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模式——真正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3:01   新浪教育

  幸福模式——真正的幸福

  大家首先看第一象限,横坐标“现在”是“正”的,代表现在的生活是“快乐的、满足的、享受的”。纵坐标“将来”是“正”的,代表你有积极的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短期的、中期的或者长期的,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目标各不相同,但你会发现,心中有目标的人一定是充实的、积极向上的。

  享受现在生活的快乐,同时不断追求者积极人生目标,这种生活状态是“真正的幸福”。也就是说,正确的幸福观是“享受着生活、不断追求着目标”,这样的人也是真正幸福的人,他们享受生活,心态平和,他们追求着目标,积极向上,他们最终将会实现自我价值,一辈子处于“幸福的状态”。家长朋友们,希望你把你的孩子培养到第一象限,让他拥有这样的价值观,孩子一生就会处于“幸福的状态”。

  但是,在现有社会环境下,真正幸福的人并不多,真正幸福的孩子更少多,因为我们很多人的价值观是在第二象限的。第二象限是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因为很多成年人希望自己、希望孩子能生活在第二象限,这使非常多的孩子出现了问题。

  溺水模式——把“成功”当幸福

  第二个象限,横坐标“现在”是“负”的,代表你现在生活不快乐、不满足也不享受,纵坐标“将来”是“正”的,代表你内心有积极的人生目标!简言之,这种人“不享受生活,只追求目标”,他们 “把成功当幸福”, 并不幸福。陪伴他们左右的是“无尽的压力和焦虑”。

  人的压力和焦虑的根源是“想得到而得不到”。把成功当幸福的人,他们并不享受生活,对现状总是不满意,但总是给自己制定目标,告诉自己“苦点没什么,要努力,达到目标就会幸福”。而追求目标的过程充满压力和焦虑,等他们真的追求到目标的那一天,得到的是只是快乐,快乐是短暂的,因为“人的欲望永远无法满足”。短暂的快乐过后,他们会给自己制定新的目标,并告诉自己,“再苦点没什么,再努力,达到目标就会幸福”,背负着压力和焦虑再次上路。等到这个目标达到的时候,他们又获得了短暂了快乐,同样,短暂的快乐过后,他们又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背负着追求目标的压力和焦虑再次上路…直到老去。在他们闭眼西去的那一天,会遗憾地对自己说“还有一个目标没有追求到呢!”


幸福模式——真正的幸福
  你会发现,我们周围这样的人很多。这是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苦点没什么,追求到成功目标就会幸福”,而现在社会对成功的理解又非常片面和狭隘,大部分人所谓的成功都是“拜金”的,是“官本位”的,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更多是看他财富的多少或权力的大小。

  把成功当幸福的人常常会对自己说:“现在苦点没什么,如果能挣到10万块我就满足了,就幸福了”,当他真正挣到10万元的时候,他又会对自己说:“再苦点吧,努力努力,挣到100万我就满足了,就幸福了”,等真正挣到100万的时候,又希望再苦点去挣到1000万甚至更多,永不满足 ;如果现在是个科长,他会对自己说:“要努力,苦一点,当上处长我就幸福了”,等他真当上处长后,又会对自己说:“再苦一点,当上局长就更好了”,真的当上局长了,还想当部长甚至更高级的领……这样的人一生在追求目标的痛苦过程中追求幸福

  我将“把成功当幸福的人”的生存状态称为“溺水模式”:

幸福模式——真正的幸福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进水里,会拼命挣扎,在水下挣扎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头露出水面呼吸空气,延长生命”。他拼命挣扎,终于头露出水面,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还没有来得及再吸一口气,就又掉到了水下,于是他又开始新一轮的挣扎,拼命挣扎,知道下一次露出水面。就这样,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水下挣扎,头露出水面呼吸空气的时间极短,周而复始,直到精疲力竭?……

  这多么像把成功当幸福的人,每天拼命追求目标,追求目标的过程充满了压力和焦虑,追求到目标那一刻很快乐,但他们还来不及完全享受这种快乐,新的目标就来了,他们又一次开始背负压力和焦虑去追求目标,为着那短暂的快乐,循环往复,直至筋疲力尽……

  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有钱人和有权人”的家庭问题比普通人的家庭问题更为普遍和严重,很多“有权有势”很“成功”的人找到我说:“郑老师,我现在有钱了,有权了,什么都不缺了,怎么还感觉不到快乐和幸福呢?怎么离成功越近好像离幸福越远……”我总是半带调侃地和他们说:“都是钱和权闹的!”

  家长朋友们,你们有没有和孩子说过这样的话:“学习苦点没什么,考上大学就好了!”“寒窗苦读”“梅花香自苦寒来”“头悬梁、锥刺股”,这样的家长就是在不断地给孩子传达“把成功当幸福”的价值观。如果是这样,你可要好好反思反思,不管你的孩子将来是否“成功”,他都有可能“不幸福”

  我曾经就是“把成功当幸福”的人,在此我给大家讲讲我的经历,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我的案例】

  我在30岁之前就是第二象限的人,与同龄人相比,我很成功,但我感受不到幸福,因为我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我永远感到压力和焦虑?经过思考,我发现是我的父母影响了我,他们让我满身压力和焦虑。

  我的父母对我期望很高,在我上小学的时候,他们告诉我:“郑委,你要好好学习,努力考第一名,考上第一名,老师会表扬你,爸爸妈妈会奖励你,同学会羡慕你……”。

  我是个听话的孩子,每天都在想“一定要考第一名”,心里充满压力和焦虑,心想“如果我考不了第一名,爸爸妈妈会不会不喜欢我?老师会不会不喜欢我?同学会不会不喜欢我?”在这样的压力和焦虑下,我努力学习,终于有一天我真的考了第一名,我发现爸爸妈妈说的都是对的,老师夸奖了我,父母奖励了我,同学开始羡慕我。那个时候我体会到了压力和焦虑过后的“快乐”,也体会到了这种“快乐”的短暂。没有几天,妈妈对我说:“当第一名没什么,如果能当班长就更好了。”

  我又走上努力成为班长的“成功之路”。考第一名的快乐就此终结,我不断对自己说:“要当上班长,一定要当上班长!”压力和焦虑又找到了我:“如果当不上班长,妈妈会不会失望啊?老师会不会失望啊?同学会不会不喜欢我啊?”于是我不断努力,直到有一天我被选为班长,我发现老师又夸奖我了,父母又鼓励我了,同学更羡慕我了。我再次体会到了压力和焦虑后的“快乐”,同时又体会到了这种“快乐”的短暂。没有几天,妈妈又对我说:“如果能大队长就更好了。”我在小学阶段并没有当上大队长,至今这都是我心中的一个遗憾。

  我上了初中以后,妈妈就没有再这样要求过我,因为我已经形成了“把成功当幸福”的价值观。我带着这样的价值观,在初中和高中阶段享受着压力和焦虑过后短暂的“快乐”。

  进入大学,新的压力和焦虑又来了:如果我上了大学能班长就好了。大学一年级我当了班长,享受了短暂的快乐,之后又有了新的压力和焦虑:如果我能赚很多钱就好了。大学二年级时,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赚到了第一桶金。享受了短暂的快乐,紧接着引来了新的压力和焦虑:毕业能够有个自己喜欢,让别人羡慕的工作就好了。新的压力和焦虑在我进入上市公司“中国卫星”那一年后释放了,享受短暂的快乐后,我又开始要求自己:“在公司要当上领导。”26岁那年,我做到了一个事业部的副总经理,职位很高。我不断为自己设立新的目标:

  “如果我拥有自己的房子就好了。”我住上了自己买的房子;

  “如果我能拥有自己的车子就好了。”我开上了自己买的车子;

  “如果我能拥有自己的公司就好了。”我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如果我能娶到一个娴熟漂亮的老婆就好了。”我娶到了爱我的妻子;

  “如果我能……” 

  我不断给自己树立目标,在树立每一个目标的时候,我心中满是压力和焦虑,在每一个目标实现的时候,压力和焦虑被释放,在得到短暂快乐后,新的压力和焦虑又和新的目标一起出现。

  从小到大,我得到的是父母的认可、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同事的支持、朋友的称赞,他们认为我不断“成功”,生活一定会很幸福。全天下的人都觉得我很幸福,其实只有我自己感觉不到自己幸福。“为什么我一直都有这么大的压力和焦虑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难道这就是我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在我画出这个幸福坐标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是典型的“把成功当幸福的人”,我的一生可能在充满压力和焦虑中度过,享受到的只是每次达到目标后短暂的快乐,直到我死的那一天,还有一个快乐没有追求到,难道这就是我的生活?为什么我不能在不断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学会看看沿途的风景,学会享受生活呢?

  现在我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不再把成功当幸福,我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开始享受生活。我发现世界变了,不,应该说是我变了,压力和焦虑不见了,我的工作比以前更加顺利,我的家庭比以前更加温馨,夫妻关系更加融洽。现在的我,真的感觉到很幸福。

  “成功的人不一定幸福,幸福的人一定成功”。

  孩子是在家长的教育下成长的,“把成功当幸福”的价值观是父母潜移默化帮我建立起来的。多亏我自己悟性高,意识到了这一点,否则我的一生都会在别人的羡慕下,充满压力和焦虑,很“成功”但很不幸福。

  能够当第一名,当班长,被学校保送的孩子多吗?凤毛麟角!绝大部分家长都希望把孩子培养得很成功,而绝大部分孩子在家长的一再要求下会不断努力,当突然有一天,他们发现根本达不到家长的要求时,希望变成了无望,变成了绝望,开始逐步沦落到了第三和第四象限。每次上课讲到这里的时候,我都非常激动,因为我见过太多第三和第四象限的孩子,他们很不幸福,但他们很无辜,因为这样的不幸福都是家长一手造成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