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差就一定不幸福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3:01   新浪教育

  学习差就一定不幸福吗

  家长朋友们,学习差的孩子能幸福吗?本来是能的,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成年人并不让这样的孩子“幸福”,更多的是在“虐待”他们。

  我在学校里遇到过这样的老师,他说:“郑老师,你不知道,我当时教的那个孩子是全班倒数第一名。现在却每年挣几千万,这种人有什么素质啊?!”遇到这样的老师我总会对他说:“难道学习差的孩子就没有素质吗?我认为这种孩子的素质反而高,他不就是学习差一点吗?”。

  我们来换位思考,倒数第一名的孩子容易吗?相当不容易!一个孩子如果在现有教育体制下是倒数第一名,那么老师不喜欢他,同学不愿意理他,家长总是指责他,他们容易吗?一个孩子没有人认同他,他周围充满“黑暗”,学校就宛如“地狱”,但他还是每天早上背上书包,义无反顾地走向“地狱”,家长朋友们,换你你行吗?一个孩子每天都听不懂课,但是每天还要坚持坐八个小时听,有时候还要假装能听懂,难道这不叫素质吗?换你你行吗?。这样的生活不是一两天,而是一月月、一年年,每天这样,这叫毅力,这叫耐力,这叫抗挫折能力,这叫抗击打能力,这都是素质。

  等这样的孩子走上社会,发现自己什么都不行,“我比较差,从基层做起吧”,等他真正干起活来高兴得不得了:原来知识不是最重要的啊,工作中毅力、耐力、抗挫能力、抗击打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这样的孩子工作以后会很快成功。倒是有些学习好的孩子“高不成低不就”的,最终一无是处。大家有没有发现,许多学习好的孩子去当公务员了,许多学习差的孩子当了大款”。

  【方法】

  我们常常遇到倒数第一名孩子的家长找到我,孩子和家长都非常苦恼。我常常会把家长支到一边,单独和孩子聊天,取得孩子的信任,然后问孩子几个问题。

  “你是班里倒数第一名吗?他说“我是”。

  “你是年级倒数第一名吗?”他说“我是”。

  我提高嗓门说:“你敢说你是全校倒数第一名吗?”他说“可能是。”这样的孩子早就没有了自信。

  我在提高嗓门说:“你敢说你是全市倒数第一名吗?”他说“我不知道”。

  我说:“这就对了,你怎么敢说你是倒数第一名的,你敢说你是全省倒数第一名吗?”孩子摇头。“你敢说你是全国倒数第一名吗?你敢说你是全世界倒数第一名吗?非洲的孩子还上不起学呢,你上了学,你能比非洲孩子还差吗?所以你最多也就是暂时是全校倒数第一名而已。”这是对孩子的认同,一般情况下,孩子都会瞪大双眼看着你,觉得遇到了知音。

  趁此机会你可以接着问他:“你想当倒数第一名吗?”孩子说一定会说:“我不想。”我从来没有遇到想当倒数第一名的孩子,倒数第一名的孩子最想当第一名,他们做梦都对自己说:“如果我要是第一名就好了!”而全班第20名、第30名的孩子从来都不想当第一名。

  接下来我会跟孩子继续聊:“首先,我觉得你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你想想,当倒数第一名痛苦吧?你当倒数第一名,别人就不用当了,别人就不痛苦了,这不是帮助了别人吗?”孩子会呵呵笑着说:“哪有这样的事?”家长们要知道,认同孩子就能取得孩子的信任。

  “但是这倒数第一名也不应该你一直做啊,告诉你一个方法,你就可以不用当倒数第一名了。”孩子很会激动地问:“怎么办?”

  “追上倒数第二,你就不是倒数第一了。你有没有信心追上倒数第二?”孩子一般都会点头。他想追倒数第二就会开始主动学习了,只要他想追倒数第二,他很快就可以追上倒数第十。等他追上到倒数第十的时候,可以再刺激他:“你有潜力啊,我让你追倒数第二,你怎么把倒数第十都追上了?!没想到啊。下一步怎么办?”

  孩子会说“我追倒数第二十行吗?”,“不行,你追倒数第十一就行了”。孩子小声说:“我觉得我能追上倒数第二十。”我会告诉他:“这样吧,你追上倒数第十五就可以了”。孩子很高兴。很多时候跟孩子说话要反着说,孩子反而会努力。

  通过这样的方法认同孩子,让孩子快乐,给孩子制定他能达到的目标,他就会努力,在小学阶段,他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只要方法得当,倒数第一名的孩子做第一名也有可能的。就怕家长不断地重复:“你怎么就这么笨啊?”“你能不能努力努力?”“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个东西?”……这样会把倒数第一名的孩子推向深渊。

  家长朋友们,你的孩子如果学习差,请你使用正确的方法帮助他,方法得当的家长,你的孩子绝不会是倒数第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