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楼模式——把“解脱”当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3:01   新浪教育

  跳楼模式——把“解脱”当幸福

  看看第三象限,横坐标“现在”是“负”的,代表这一象限的人“并不喜欢当下的生活”,当下的生活不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和满足。纵坐标“将来”也是“负”的,代表“没有积极的人生目标”,不知道为什么活着。这个象限的人不幸福,他们“把解脱当幸福”。

  家长朋友们,如果你的孩子现在在你身边,请你问他/她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宝贝,你喜欢学习吗,你现在快乐吗?”;第二个问题:“宝贝,以后你想干什么啊,你近期的目标是什么呢?”。

  如果孩子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比如“不喜欢,不快乐”和“不知道,没什么目标”的话,你可要注意了,你的孩子可能就是这个象限的人,他可能会慢慢地走向不幸的生活。

  2008年9月,我在河南濮阳讲课时,一个母亲在所有家长都咨询完之后,把我叫到一边,满脸焦虑地给我讲述了他们家里发生的事情。她的女儿上二年级,有一天放学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写作业或者看电视,而是坐在餐桌前等着妈妈回来。妈妈一进门,她就站起来很严肃地和妈妈说:“妈妈,我要和你正式地谈一谈。”妈妈很惊讶,二年级的女儿从来没有这么严肃过,她问女儿:“你想谈什么啊?”女儿和她说:“妈妈,如果你再这样逼着我学习的话,我就自杀。”妈妈听到女儿这样说震惊了,一个二年级的女孩子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呢?

  二年级的小女孩为什么想要“自杀”?因为她“把解脱当幸福”。妈妈每天逼着她学习,她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妈妈的要求,使得她“当下的生活”没有了快乐,同时她也不知道“将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对将来的生活也不憧憬,不向往。所以她“现在不快乐,未来也没目标”,内心感受很可能是“活着有什么意思?!”所以就有了“解脱”的想法。

  很多孩子会和妈妈说:“妈妈要是不上学就好了”“妈妈,你要是不生我就好了”“妈妈,活着真没意思,太无聊了”。下面这段话,是一个西安妈妈给我的留言:“在一次写作业过程中,听到孩子说‘不做人多好’,让我这个妈妈很震惊,细细想想,父母真有点像监督完成老师布置作业的工具,孩子很辛苦,妈妈很无奈!很想学习有什么好方法,以前只能找教育书,但是找不到答案,现在好了,我们有地方学习了”


跳楼模式——把“解脱”当幸福
孩子偶尔说出这样的话,可能是一时的情绪发泄,家长不要担心。小学阶段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一般情况下他们绝不会这样做,但已经给你敲响了警钟——他不快乐,人生没有目标,活着没有意思。他在逐步形成“把解脱当幸福”的价值观。

  我常常警告家长,小学阶段你就基本可以判断出孩子在哪个象限了。即使是第三和第四象限的孩子在小学阶段也不会出问题,因为这时孩子无法反抗家长,但隐患已经埋下了,如果家长不想办法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孩子到了青春期问题就会爆发出来,到那个时候,再想调整,就要费更大的力气了。

  现在有“网瘾”的孩子越来越多,媒体上时常报道沾染“网瘾”不能自拔的孩子。那些家长们哭天抢地地痛诉孩子不争气,痛诉网络的危害,其实,孩子有“网瘾”并不是网络有多么吸引人,其根本原因是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快乐和目标,缺少来自家庭的“真爱”,走进网络其实就是对现实社会的解脱。有“网瘾”的孩子绝大部分都是“第三象限的孩子”。如果你周边有朋友的孩子沾染“网瘾“,请你告诉他们,最好的处理办法是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快乐和目标!

  最近几年,每个月都会有几个甚至十几个同样类型的家长找到我,他们的孩子初二以后不再去上学,就把自己关在家里面不出门,家长急得团团转。这样的孩子就是“把解脱当幸福”的孩子,他们不出家门也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解脱。接待这些家长的时候,我常常痛斥他们:“早干什么去了?!都是你们造成的!孩子达不到你们的高要求,当下生活没有快乐,渐渐失去了人生目标。小学阶段孩子不敢反抗,直到青春期价值观逐步形成,才爆发出来。”把解脱当幸福的孩子,其实在三年级以后就有明显的特征,如果在那个时候家长就开始想办法调整就很容易让孩子转变,但“无知”的家长们还是不断要求孩子,不断指责孩子,是家长们一步一步“帮助”孩子形成了“把解脱当幸福”的价值观。

  我将“把解脱当幸福的人”的生存状态称之为为“跳楼模式”:

  一个人为什么会去跳楼?一定是他对当下的生活不满意,觉得没有什么可留恋的,将来的生活没有希望,以至于觉得活着没意思,就跳楼了。

  大家在网络上搜索“大学生跳楼”,你会发现这样的事件越来越多,而且跳楼的大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名校,很多人在中学都是“高材生”。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这样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一生,留给家长无尽的痛苦呢?

  我们中国大部分孩子从懂事起,就在家长的不断灌输下建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考大学。等他们考上大学,完成了这十几年为之奋斗的目标后,很多孩子没有了新的人生目标。与此同时,走进大学就是走进了社会,从小到大,这些孩子在“快去学习,别的爸爸妈妈来干”的教育下,不会独立生活,不会与人相处,在遇到困难或者不公的待遇下,抗挫折、抗压能力极差。所以他们很可能选择极端的方式来对待,造成悲剧。

  “妈妈你要不生我就好了”这是潜意识对现实的解脱,上网成瘾是对现实的解脱,“宅”在家里不去上学是对现实的解脱,大学生跳楼是对现实的解脱……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要把你的孩子培养到第三个象限,如果你的孩子现在有在第三个象限的苗头,请你提早帮助他。

  如果你的孩子在这个象限,他就有可能“解脱”,如果你的孩子真的“解脱”,那你就有可能拥有一个“悲惨的晚年”!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成功,希望把他们培养到第二个象限,但孩子不断努力,却达不到家长的要求,才慢慢沦落到“把解脱当幸福”的第三象限,还有些孩子因为达不到家长的高要求,慢慢沦落到了第四象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