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毒模式——把“享乐”当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3:01   新浪教育

  吸毒模式——把“享乐”当幸福

  再来看第四象限,“现在”是“正”的,代表现在的生活是“满足”,是“享受”,是“快乐”。“将来”是“负”的,代表“没有积极的人生目标”。这个象限的人并不幸福,因为他们“把享乐当幸福”。

  中国的独生子女制度有它的优势——让中国少了4亿人口,同时独生子女制度也逐步显露出它的弊端。独生子女被家长们视为掌上明珠,六个大人“伺候”着一个“小人”,很多孩子从小到大,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他们只需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们养成了“讲吃、讲穿、讲玩、讲享受”的人生态度。

  其中一部分孩子无论学习怎么努力都不能让家长满意,慢慢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失去了积极的人生目标,而他们从小到大总能轻而易举地获得物质上的满足,所有的事情都是家长包办的,他们渐渐形成了“把享乐当幸福”的价值观。

  还有一部分孩子学习努力,成绩不错,考上了大学。也是因为从小到大很轻易就能得到物质上的满足,他们大学毕业了就待在家里“啃老”,不仅“啃”爸爸妈妈,还“啃”爷爷奶奶!

  当下,大家都很关注“啃老族”现象,这说明已经不是一两个孩子在“啃老”,而是一大批孩子都“啃老”,而且“啃老”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可悲啊!

  我常常遇到被“啃老”的家长,我会这样对他们说:“如果我是你儿子,我也‘啃老’。从小到大,你们都在物质上极大地满足我,要求我要好好学习,现在我的大学已经读完了,你们的要求我也做到了,我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我待在家里挺舒服的,而且我发现你们把我养到60岁没问题,你们挣的钱到头来不都是我的吗?所以我不需要工作,工作一个月才那么一点钱,何苦呢?”

  我将“把享乐当幸福的人”的生存状态比喻成“吸毒模式”。

  吸毒的人都知道吸毒不好,但是他们为了当下的欢愉,图一时的享乐,哪还顾得上明天?长此以往,吸毒成瘾,不能自拔。这样的人在享乐过后极度空虚,空虚了怎么办?再去享乐弥补空虚,周而复始,形成了过一天是一天,过一天享乐一天的价值观。看看现在的“啃老族”,不都是这样吗?

  你的孩子会不会在第三个象限呢?如果有这种倾向,请提早调整,好吗?   

  “不幸福”的孩子们    

  分析了幸福坐标中的几种价值观模式后,我想问家长三个问题:“学习好就一定幸福吗?”“学习一般的孩子会幸福吗?”“学习差的孩子一定不幸福吗?”

  在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下,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我们的孩子容易吗?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每天晚上9点,大人们都已经坐在暖洋洋的沙发上看电视了,孩子或是刚刚下自习在回家的路上,或是坐在写字台前写作业。尽管这样,家长们还会配合学校在“学习”上给孩子施压,家长急功近利的心态造成了“孩子的问题”和“问题孩子”。

  家长朋友们,应试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学习是孩子的事情,你不应该在学习上干涉过多,而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正确的教子方法,在素质教育和德行教育上多下工夫,你的孩子才会是个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

  我常常跟家长讲两句话:“如果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孩子一般都不重视学习,都不爱学习。如果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学习,孩子一般都重视学习,都喜欢学习。”请仔细看看周围大量的孩子和家长,想一想我说得有道理吗?

  学习好就一定幸福吗?

  “学习好就一定幸福吗?”当然不一定。在此我要指出的是,我们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好,学习好的学生会得到老师的支持和表扬,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羡慕,得到家长们的理解与宽容。现有教育体制下,“分数高于一切”是潜规则,学习好掩盖了很多东西。要知道,学习好的孩子并不一定什么都好,只有当他走上社会,从事了他喜欢并为之奋斗的工作,同时得到领导的认可、同事的认同和朋友的爱戴时,他才能算是“好”的!

  学习好的孩子反而压力大。我遇到的很多案例都表明:学习好的孩子抗挫折能力和抗压能力差,精神世界比较脆弱。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只是在此提醒那些学习优秀的孩子的家长们,更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和抗挫折能力,更应该关注孩子的情绪释放。

  我在福州讲课的时候,一个妈妈找我咨询。她的孩子上高中一年级,学习非常好,全班第二名,是一个大家都认为很优秀的孩子。这个妈妈和我说:“我很害怕她!”我平静地问她为什么,她说“我的孩子在外面很正常,在家里有个坏习惯,生气起来就摔东西,前两天把我刚刚花了一千多块给她买的MP4摔碎了。最厉害的一次,她把家里的落地电扇摔坏了。我该怎么办?我现在就怕她发脾气,但是她在家外面和学校里都是公认的好孩子!”我和这个妈妈说:“学习好的孩子压力才大,你的孩子学习这么好,她每天努力要保持自己的优秀,所以她的压力大。你要知道,她也是个人,她也有压力和情绪,她有压力和情绪的时候敢向老师发吗?敢向同学发吗?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她是完美的,这又给孩子造成了更大的压力,她包裹着自己的压力和情绪不能释放,但这种压力和情绪积聚到一定时候就一定要释放,她就采取了在家里摔东西的释放方式。”我告诉她:“这不是大问题,先不要焦虑,你现在要做的是引导孩子正视这种压力和情绪,告诉她因为你优秀,才会有这样的压力和情绪,很正常,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换一种发泄的方式就好了。或者你可以带她孩子去爬山,爬到山顶的时候,告诉她,妈妈最近工作压力很大,情绪非常不好,妈妈要大声喊,把这些东西都喊掉,你陪妈妈喊喊吧!让孩子知道,有情绪有压力很正常,找到适合的宣泄方式就好了。”我一直和这个妈妈保持联系,直到我们帮助她的孩子找到一种她喜欢的宣泄方式——卡拉OK,我们帮助她解决了这个问题。如果家长不去正确引导这个孩子,她就可能变成一个心理不正常的孩子。

  家长们希望孩子学习好,这一点没错,但在孩子学习好的同时,我们是不是更应该重视孩子的“价值观”和“人格”的培养呢?这一点请关注本书第二个部分中“好孩子的标准”。在此,要提醒那些学习特别好的孩子的家长,孩子学习好不要沾沾自喜,我们要瞪大双眼判断自己的孩子人格是否健全,价值观是否正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