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教育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3:01   新浪教育

  家长教育的重要性   

  很多家长会说,我们小时候,父母在教育我们之前没有经过任何学习,不也把我们教育得很好吗?我们现在做家长为什么要学这么多?下面这张“管”与“不管”示意图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如图所示,我们先来做一道逻辑推理题:

  第一个条件:我们的父母没有学习,不管我们,但我们很不错。

  第二个条件:我们作为父母,现在管了孩子这么多,孩子还有问题。

  第三个条件:“管”肯定比“不管”好!

  综合这三个条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管错了!

  我也认为“管”一定要比“不管”强,如果“管”了还不如“不管”,那只能说明你管错了。你为什么会管错了呢?你接受过家长教育吗?你的想法、方法和价值观都正确吗?如果不正确的话,你管的方法一定是错的,那还不如不管。如果不管,最起码孩子可以自由成长,你管错了,给孩子输入的都是错误信息,孩子反而更差。

  正如卢梭的一句话: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到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

  我们用一棵来打个比方,分析家长教育的重要性:一棵成熟的树分为五部分:根、干、枝、叶、果。根深、干粗、枝繁、叶茂的树才能果硕。如果把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比作一棵成熟的大树的话,家长教育就是树根,树根是不可见的,但却是最重要的,它为大树的各个部分提供营养,家长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施教者,是根本,只有家长的观念和方法正确,才能成为保障孩子成人成才的根本。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树干代表家庭教育。树干是唯一的,树干中养分的输送是单向的,同样家庭教育的过程也是不可逆的。我们每个人只有一个原生家庭,我们的营养是通过家庭教育输送到树枝树叶的,所以家庭教育是基础,这个基础是可见的,现在全社会都很重视这个基础。

  我们把学校教育比喻成树枝。一棵树有许多树枝,我们一生当中要去很多学校,幼儿园、小学、中学,可能还会转学,所以一棵树的枝代表学校教育,学校教育让我们获取很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专业知识。

  叶代表社会教育。我们绝大部分知识不是在学校里学到的,而是毕业之后通过各种方式学到的,这是社会教育。社会教育是叶,让我们这棵树更加丰富多彩。

  果代表一个人的成就,一个人要有成就,要得到幸福,一定源于根深干粗,枝繁叶茂。

  家长教育是根,它是所有孩子的根源,这是地下部分,是看不到的,但却是最重要的;干是家庭教育,只有干粗了直了,才能承担起孩子最终的成就;枝是学校教育,学校教育不是最重要的,只有家长教育牢固了,家庭教育粗壮了,学校教育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些枝才能发芽长叶,之后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所以,孩子要有成就,家长教育是基础,是家庭教育的根本。家长只有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才可能培养出各方面都有成就的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