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是否有德行 关键看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23:01   新浪教育

  孩子是否有德行,关键看家长!

  “不伤害,不妨碍”这六个字如果能陪伴孩子一生,那他的一生都会幸福。试想一个孩子对老师、家长、同学、集体乃至社会都能够做到“不伤害,不妨碍”,他能不主动学习吗?他能不孝敬父母吗?他一定会具备高尚的人格,高贵的品质,敢于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会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吸引有才华的人和他共同开创一番事业,最终回馈父母、朋友和社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一个人有了德行就拥有了才华,对内要修德行,对外要展才华。成绩好、弹弹琴、跳跳舞、比比赛这些都不是才华,只能算是才艺。至于什么是才华,我会在《爱学习会学习 能学习——家长辅导孩子学习的有效方法》详细解释。在此我主要想提醒家长,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德行”而不是“才华”,请您仔细思考“有德就一定有才!”

  好孩子是有标准的,在建立正确的“幸福观”的基础上,对内敢于负责任,对外学会爱别人,不断修炼德行,展露才华,为社会作出贡献。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培养“好孩子”,孩子是未来民族的脊梁,他们担负着民族复兴的伟任,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培养孩子的方法

  我们知道了教育孩子这项“工作”的目的是让孩子幸福,知道了“好孩子”的标准,那么我们怎么培养“好孩子”?这是“方法”问题。每一个家长都有自己的“教子方法”,但这些方法是否“正确合理”呢?

  四种常用的教育方法

  这么多年来,家长找我们咨询的家庭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孩子不听话、孩子学习不认真、夫妻教育孩子的意见不一致。

  幸福的家庭不是不出问题的家庭,而是善于解决问题的家庭。家庭出现问题很正常,关键是出了问题后,我们如何解决。遇到问题的时候,你都是采用什么方法解决呢?我发现,中国的家长在遇到任何问题时,都只有四种解决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总要求”,第二种方法是“总表扬”,第三种方法是“总批评”,第四种方法叫“讲道理”。这四种方法是我们家长最常用的方法,但是有用吗?


孩子是否有德行 关键看家长
我们举个例子,假如你的孩子上课爱做小动作,你用这四种方法能解决问题吗?

  你要求他:“宝贝,不要做小动作好不好?”“你不要再做小动作了”……用这样的方法孩子能改掉做小动作的毛病吗?

  于是你又换了另一种方法——表扬:“宝贝,如果你不做小动作你就很棒了!”“宝贝,你是最棒的孩子,最棒的孩子是不能做小动作的,你想不想做最棒的孩子啊?”……用这样的方法孩子能改掉做小动作的毛病吗?

  许多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至今没有发现过“夸出来的好孩子”,我见到最多的是“夸得多夸坏了的孩子”。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一夜之间中国人教育孩子的方法都是竖起大拇指和孩子说:“你真棒!”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家长,等到三年级的时候,你再和孩子说:“宝贝,你真棒!”孩子可能会对你说:“想让我做什么就直接说,别忽悠我了!”

  家长们发现“你真棒”不管用了,就开始“批评”了:“你要再做小动作我就不要你了”“你要再做小动作看我怎么收拾你”,最后甚至达到了批评的最高境界——打孩子,用这样的方法孩子能改掉做小动作的毛病吗?

  前面三种方法都没有用了,又听其他家长说要尊重孩子,和他“讲道理”:“宝贝呀,做小动作不好,做小动作影响学习,影响学习成绩不好,成绩不好老师不喜欢你就会向我告状,告状以后我又得收拾你,何苦呢?所以不要做小动作了好不好?”多么有道理!逻辑清楚,讲述明白。但是,讲道理就是尊重孩子吗?用这样的方法孩子能改掉做小动作的毛病吗?

  只要是孩子的遇到问题,无论是“写作业慢”还是“学习不主动”,无论是“不听话”还是“总是撒谎”,你都套用这四种方法,你会发现,问题根本能解决不了!我建议家长少用甚至不用这四种方法。可悲的是,我们绝大部分家长都喜欢用这四种方法,时间一长很多家长也感到“怎么没用啊”,“我那孩子怎么说都没有用”!不是孩子出了问题,是家长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

  你一定会很迷茫地问:“不用这四种方法我怎么教育孩子啊?!”我每次给家长讲课,讲到这四种没用的方法时,家长都会这么问。

  有些家长可能觉得表扬和批评怎么会没用呢?尤其表扬,为什么不表扬孩子呀?请大家记住,“你真棒”不是表扬,是赞美。比如有一天,你下班回家看见三岁的孩子正扫地呢,你说:“宝贝,你真棒!”他会是什么反映?可能会吓一跳,心想:我真棒?我哪里棒?哦,可能是因为我扫地了。他第二天到了幼儿园发现所有的孩子都会扫地,觉得妈妈忽悠他。还有一些孩子不会想这么多,他们会认为自己真的很棒,结果升入小学一年级,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棒,就出现了心理问题。你会发现表扬和批评用得多的家长,他们的孩子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心态“想赢怕输”,比如孩子缠着你和他玩扑克,你赢了他,他就不高兴,再也不跟你玩了,所以你每次都得假装输给他。一旦你的孩子形成“想赢怕输”的心态,进入小学三年级之后,很多问题就会爆发了出来。教育孩子要使用“正态分布原则”——少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多评价,但是绝大部分家长都不知道表扬和鼓励的区别,分不清楚批评和评价的区别。

  “要求”“表扬”“批评”“讲道理”这四种方法都是靠动嘴的,动嘴的教育方法是最低级的。《道德经》上讲“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教育孩子更多的是要动脑子,而不是动嘴巴。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少动嘴,多动脑”,这对于大部分家长,尤其是对大部分母亲来说是很难做到的。如果你能做到,你的孩子一定能成为好孩子。那么,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到底是什么呢?我下面要介绍的就是“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

  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

  首先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在上海讲课的时候遇到一个孩子,三年级,上课就是爱做小动作,从一年级起就做小动作,我通过跟他妈妈沟通了解到,他们“表扬、批评、讲道理、要求”都用过了,还是无济于事,以至于常常因此打孩子,孩子的成绩在班上也是倒数第几名。这个妈妈把孩子带到我面前,当我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我能很清楚地感觉到他很痛苦,因为这个孩子“一脸苦相”,这是长期受到成人虐待的结果,一个小动作问题把这个孩子摧残成这样。

  我对他妈妈说:“你先出去吧。”等教室里只剩下我和孩子的时候,我先跟他玩了一会,取得他的信任,之后我问了他三句话。当你的孩子遇到问题,你想让他说真心话的时候,你问他这三个问题,他的回答跟这个孩子一定是一模一样的。

  “你上课做小动作呀?”

  “是。”

  “想改吗?”

  “想。”

  “能改吗?”

  “改不了。”

  每个孩子都知道出了问题不好,都想改,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不知道应该怎么改啊!我直接跟他讲:“从一年级开始就做小动作,你都做了三年了,肯定改不了。你不用改了,我小时候也这样。”

  孩子睁大两眼看着我,因为从来没有人和他说过这样的话,他很惊讶,对我说:“真的呀?你是干什么的呀?”我说:“我是管你爸妈的,不是管你的,我知道你改不了,不用改,我们两个做好朋友吧!”孩子听了特别高兴,他心里一定想:还有这么能理解我的人!还有能管我爸爸妈妈的人!

  我又接着跟他说:“你有点笨,我小时候就比你聪明一些,是不是你上课一做小动作,老师看到了就批评你?爸爸妈妈知道了就批评你,甚至还打你?”孩子点点头,“那你做小动作的时候别让老师看见不就好了吗?他不看见,他不就不给你爸妈告状,你爸妈不就不收拾你了吗?”这孩子觉得很有道理,非常高兴,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我趁势说:“你记住,你一想做小动作,你就把手背在后面,轻轻的挠屁股,我们咱换一种方法做小动作不就行了吗。你一想做小动作时手就往屁股后面放,而且不让老师看见。这样吧,你站在台上,我坐在第一排,我假装是你,你当老师,我挠屁股,你看能不能看见。”孩子最喜欢当老师了,他站在讲台上看着我说:“看不到”。我说:“这回你当学生我当老师,你挠屁股我看能不能看到。”孩子认真地坐在座位上,我告诉他:“对,就这样,老师看不见。”

  我最后告诉他:“我告诉你,还有一个技巧,你一挠屁股就盯着老师看,你跟他笑,他还以为你在认真听讲呢。”我和孩子玩了很久,孩子完全信任了我,最后我们两个拉钩儿,保证不让别人知道我们的秘密。

  两周以后他妈妈给我打电话,高兴得不得了,说:“郑老师,好神奇啊,你用的什么招?孩子不做小动作了!”

  其实没什么神奇的,因为孩子做小动作,老师天天说:“你别做,你别做。”家长又打又骂和孩子说:“你别做、你别做。”这对孩子是一种心里负向暗示,其作用正好相反,相当于对孩子说:“你做吧,使劲做吧!”稍微有些心理学知识的人都会明白其中的道理。有些可恶的家长,使用了错误的方法让孩子养成了不良的习惯,还打孩子,真是有没有天理。

  如果你教给孩子“挠屁股”的方法,他上课就可以变换一种形式做小动作,老师看不见,会因为他不做小动作了而改变对他的态度,他体会到了不做小动作的好处,慢慢就不做了。还有,一个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只有8分钟,如果老师讲课不动听,如果他很聪明一下就听懂了,或者他落下一段课听不懂,那做做小动作又怎么着?

  所以,请大家记住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是“智慧”。《现代汉语词典》对智慧的解释是“辨析判断、发明创造的能力”,辨析判断就是“找原因”,发明创造就是“想办法”。所以,请记住这个公式:智慧=找原因+想办法。遇到任何家庭问题或者孩子的问题需要解决,都先请你静下心来找原因、想办法。

孩子是否有德行 关键看家长
  孩子出问题很正常,不出问题的孩子那是“文曲星下凡”,你和你的爱人有这么好的福报让文曲星到你家?因此,孩子出问题并不可怕,这就是他们的“社会化”过程,只有孩子不断的出问题,不断的解决问题,才能得到生活的体验,学会生活的技能。大多数家长在孩子出问题的时候就知道动嘴“讲道理、总要求、总表扬、总批评”,尤其是妈妈们,叫妈妈们闭嘴真的很难。你们有没有想过,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自己也会难过、委屈、痛苦,甚至感到耻辱,他们也想改,但他们毕竟是孩子,生活经验没有家长丰富,所以在他们出现问题的而又很无助的时候,家长最应该做的是帮助他们。但是,敢问各位家长,孩子睁大求助的眼睛看着你的时候,你们都做了些什么?只是无用的动嘴而已!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家长,请你学会运用智慧,成为一个智慧家长,请记住我编的顺口溜:智慧家长——闭上嘴,动动脑,找原因,想办法,去行动,帮助孩子,关心爱人。

  闭上嘴是第一步,佛家说得好“戒定慧”,“戒——不要做坏事”、“定——安下心来”、“慧——拥有智慧”。家长要先停止错误的教子方法,少动嘴,最好不动嘴,安下心来,不要焦虑,这样才可能“找到原因,想到办法”,最终成为智慧家长。

孩子是否有德行 关键看家长
  在从事“家长教育”工作这么多年来,我常常遇到这样一类女人,她们坐在我面前喋喋不休地哭诉:“我为了这个家,付出了一切,每天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最终的结果是孩子满身缺点,我给他指出来,他根本不听,还和我对着干;丈夫也不关心我,回了家也不和我沟通……”最后一般会说:“郑老师,你帮帮我,给我支支招,让孩子能听我说话,丈夫能理解我,关心我。”

  对这样的女人我通常都会告诉她:“我可以帮助你,但你必须照我说的做,如果你能做到,我会继续帮助你,如果你做不到,我也没办法。”这时的她会不住地点头,表示她的决心:“我一定能做到!只要他们能改变,让我做什么都可以!”我告诉她:“你回家一周内不要说话!能做到吗?”一般情况下,对面的女人会疑惑地对我说:“一个礼拜不说话,那还怎么生活?我做不到!”我会说:“你做不到,我也没办法!”她听了不自信地说:“那我试试吧,郑老师,是一句话都不说吗?”我说:“不是试试,希望你能坚持做,一周内,该干什么干什么,该洗衣服洗衣服,该做饭做饭,就是一句话都不要说,一周后你来我这里,我告诉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这类女人中,有50%的人会照着我的方法去做,她们发现回家后不说话,丈夫开始关心她了:“怎么了,你病了?怎么不说话了?有什么事情,你告诉我啊,别憋坏身子啊!”孩子开始变乖了:“妈妈,你怎么不说话了,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我哪里做错了,你说出来,我改还不行吗?”

  当她再次来咨询时,会和我说:“郑老师,以前在家,我的话太多了,现在我发现原来少说话,别人才会愿意和你沟通,我的孩子不是不听话,我的丈夫也不是不关心我,是我以前的话太多了,对别人要求多,忽略了别人的感受。你说得对,不动嘴是最好的办法。”

  我最后会告诉她:“我们改变不了任何人,我们只有认识自己,控制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想要别人改自己先要变,想要别人变自己先要改!”改变的根本是拥有智慧,拥有智慧的根本是“闭上嘴”。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