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文科状元进清华 可获8万元奖学金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3:56   长春《城市晚报》

  20日,在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下,清华大学破例面向社会完整公布了今年的状元录取具体情况,这是近几年来清华大学首次公布录取状元的确切数据。

  清华录取近半数全国状元 

  据清华大学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全国理科裸分和加分状元共有46人,文科状元共有43人。如果只算这两类状元,清华录取理科状元34人,分布在全国的27个省份,约占全国省份的90%。而录取文理状元共42人,占到全国状元总数的近一半。另据了解,该校还招收了约220名全国各省份理科实考分前十名和大约75名各省份文科实考分前十名的考生,大约也占全国的半数。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他们坚决反对对高考状元的炒作,这对学生个人和高校都会产生很多弊端,所以,更没必要进行商业炒作。她认为,状元的界定是以一次高考成绩为标准划分的,而文化课成绩的好坏和考生综合素质、长远发展的状况有一定的关系,但并没有必然联系。也有个别高分考生进入清华大学就读后,表现不佳甚至出现个别被淘汰的现象。

  针对几年来清华大学首次公布状元录取数量,孟主任表示,之前有媒体猜测报道说,全国八成以上的状元被其他名校录取了,这就意味着作为全国最高等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只录取了不到两成的状元,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误解和猜疑,给清华大学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希望通过此次数据的公布,让大家更准确的了解清华大学状元的录取数量和比例。

  我省文理状元均入清华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高考的全省文理科状元和九个市州的文理科状元共有19人,其中有1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包括我省高考的全省理科状元程思佳、徐劲松和文科状元申佳颖。其余,6人选择北京大学,还有1人被南开大学录取。

  来自延边一中的申佳颖同学,在今年高考中以653分(含少数民族加分10分)成为全省文科状元,她的成绩一公布,就成为了清华、北大等诸多名校“疯抢”的对象,而申佳颖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16日,她也在网上查到了录取通知,她说,因为她喜欢清华的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所以选择清华大学就读。另外,清华大学曾承诺,申佳颖入学后学校和经管学院分别奖励其4万元奖学金。同时,在就读期间,学校还将安排她到美国的大学交流一年。

  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录取的还有来自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宋阳,高考中取得了692分(不含省三好学生加分5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四平地区理科第一名。采访中宋阳表示,之所以选择了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魅力是分不开的。在还没有得知自己被录取之前,宋阳也曾为自己能否实现梦想而担忧,但是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换来一张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宋阳坦言自己很幸运。

  (实习记者/姜永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