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升学半路出家学艺术 高考真的有捷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0:27   重庆晚报
2008年,艺考生排队报名现场。(资料图片)记者 史宗伟 摄
2008年,艺考生排队报名现场。(资料图片)史宗伟 摄

  因为艺术考生的高考录取分数低,为了升学而“半路出家”考生越来越多,其中甚至不乏高分考生。昨日,重庆南方美苑的胡老师介绍,目前已经有4名平时考试成绩在550分以上的学生,在他们的补习班进行恶补,从最基础的素描开始学习画画。

  据了解,去年全市艺术类考生有1.2万人,超过一半的人都是从高二之后才开始学习艺术专业。

  高三男生改习舞蹈

  十几天前,18岁的高三男生童童(化名)在母亲的监督下,一头扎进舞蹈练功房———学习成绩不佳的童童,想以艺术生的道路跨入大学校门。

  童童在渝中区一所高中就读,高考的几门学科平时考试总分只有两三百分。眼看即将毕业,这让父母一筹莫展。

  一次闲谈中,童童的母亲陈女士听一个朋友说,他的儿子在前年高考只考了300多分,就上了重点大学,走的就是艺术生的路子。陈女士像碰到救星,仔细向朋友打听了一番,才知道很多学生上了高三后因学习成绩不好,半路出家学艺术科目———因为艺术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很低。

  陈女士说,后来发现舞蹈是艺术考生中的冷门,尤其是男生更是稀缺,于是到学校给童童请了长假,让他专心学习舞蹈,先冲过专业考试关再说。

  艺术成为高考捷径

  记者了解到,因为艺术考生的高考录取分数低,为了升学而“半路出家”考生越来越多。

  昨天,记者在九龙坡区黄桷坪、沙坪坝区汉渝路等我市艺术高考辅导班、冲刺班相对集中的地方看到,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培训班都已人满为患,他们从8月初就已提前开学。由于艺考大都安排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对他们来说,还有三四个月的时间,让他们速成一门艺术科目。

  几家培训班的老师都告诉记者,前来参加集训的学生大部分是半路出家,临时抱佛脚来冲刺艺术高考,“零基础”的艺术生比比皆是。据了解,去年全市艺术类考生有1.2万人,超过一半的人都是从高二之后才开始学习的,刚刚才接触到自己要考的这个艺术专业。

  “从高考录取分数看,学艺术确实是高考的一条捷径。”重庆舞艺炫美培训学校的叶茂华老师说,例如今年我市的舞蹈类艺术考生专科录取分数线160分,190分就可以上本科院校。除了美术、音乐和舞蹈以外,影视类的艺术考生,戏曲编导、播音主持等被认为是最佳捷径,只要通过专业考试,文化成绩只要有两百多分便可上大学。

  盲目从艺不可取

  据悉,不仅是成绩特别糟糕的学生,一些平时成绩还比较好的学生,也选择“半路出家”学艺术,以争取进入名校。重庆南方美苑的胡老师专职辅导学生冲刺美术高考。她说,目前已经有4名平时考试成绩在550分以上的学生,在这里从最基础的素描开始学习画画。“他们全部是零基础的,从来没有学过美术,但是文化成绩很好,只要专业课能过,考清华大学这样的名校希望很大。”

  “学艺术要因材施教,为了升学的目的而一窝蜂挤进来,往往得不偿失。”艺术类高考专家、全国中高考备考指导中心主任张峰教授说,他常常接触到一些学生,靠艺术生走捷径进入名校,但学得很痛苦,因为专业能力不过硬而表现平平,学业基础不扎实导致学习跟不上,甚至还产生厌学心理。

  张峰认为家长要尊重孩子自己爱好和决定,千万不要只是为了升学而弃文从艺,即便是艺术考生也要重视文化学习。  

  记者 汤寒锋

  我有话说

  艺术考生的高考录取分数看似很低,其实升学竞争很激烈,远非大家想象中的一条轻松捷径。例如今年我市高考录取中,文史类考生录取率为75.39%,理工类考生录取率为75.46%,而艺术类考生的录取率只有58.94%,明显低于普通考生。

  ———周呈维 市教育考试院职员

  半路出家学艺术的人就是投机高考,一看自己的文化成绩不行了,找个“偏方”来医一下,真正有兴趣投身艺术的恐怕没有几个人。

  ———皮皮罗 网友

  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游戏规则下,考生不管以哪种方式实现升学,都是正当合法的,大家没有必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他们。

  ———熊刚 融华律师事务所律师

  每个人的潜质都是不一样的,世界上有不少的艺术家都是半道出家。现有的中小学教育非常缺乏个性化,如果文化成绩不行了,改学艺术或许能让孩子找到一条人生成功之路。

  ———陈树 文宇人力资源公司员工

  艺招很可能有潜规则,因为专业成绩的评定毕竟不同于文考,很难有硬性标准,很容易通过。一些所谓“艺术生”,是家长早就与高校勾兑达成协议,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成绩不好的学生合法地升学,因此要警惕艺术考试中是否有腐败行为。

  ———又到雨季 网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录取通知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