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复试试题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5:38   万学海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复试备考试题一

  一、名词解释

  1. 经济制度

  2.虚拟资本

  3. 创造性毁灭 

  4.约翰穆勒

  二、问答题:

  1.简述重商主义的基本观点。

  2.述配第的地租学说。

  3.试评价斯密劳动价值论。

  4.怎样理解科学技术和管理在商品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5.试分析资本循环正常进行的条件和影响资本周转的因素。

  6.论竞争与资本集中的关系。

  7.为什么说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可以用资本家对超额剩余价值的追求来解释。

  8.为什么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必然产物?

  9.试论市场作为资源配置基础的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复试备考试题一解析

  一、名词解释

  1. 经济制度

  答:经济制度是指在社会经济活动的一定(或全部)范围内,人们普遍承认,并且实际共同遵守着的行为规范。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经济制度是指一定社会居于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它是区分不同社会形态的基本依据,反映着社会经济最本质的特征。在生产关系诸要素中,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经济制度的核心与基础,它决定着某一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

  经济制度有以下几个层次和几个方面的含义。(1)社会经济制度,是指一个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组织形式、权益规定、管理规则和行为规范。人类社会共有五种社会经济制度,即原始社会经济制度、奴隶社会经济制度、封建社会经济制度、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共产主义社会经济制度。(2)基本经济制度,是指一个社会中生产关系的主要的组织形式、权益规定、管理规则和行为规范。(3)经济制度亦可指生产关系的具体存在与实现形式,即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的组织形式、权益规定、管理规则和行为规范。(4)基本经济制度和具体经济制度的总和,可称为“经济体制”。按照资源配置方式来看,有市场经济体制和计划经济体制。(5)经济制度还可指在一定的经济活动范围内或一定的经济组织内所规定或形成的种种管理规则和行为规范。

  2.虚拟资本

  答:虚拟资本是以各种有价证券形式存在的、能够给其持有者带来一定收入的资本。其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信用形式上的虚拟资本,主要有期票、汇票、银行券、纸币、国家债券、各种证券抵押贷款等;另一种是收入资本化形式上产生的虚拟资本,主要由股票、债券构成。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股指期货、外汇期货等则是由股票、外汇交易衍生出的,可以说是虚拟资本的进一步衍生。虚拟资本自身没有任何价值,而是对未来收入的一种索取权凭证。它是独立于实际资本之外的一种资本形式。它是实际资本的纸质复制品,是虚拟的一种资本形式。虚拟资本的买卖价格不是依据其票面值,而是根据其预期收入来确定的。计算公式为:虚拟资本价格=预期收益/平均利率。虚拟资本的价格与其预期收益成正比,与平均利率成反比,而与实际资本的价值变动无直接关系。

  虚拟资本和信用密切相关,是信用制度发展的结果,同时也影响着信用,特别是银行信用本身。货币的虚拟化是信用制度产生的前提;借贷资本信用关系是虚拟资本产生的根据;社会信用制度的逐步完善是虚拟资本生产的基础,虚拟资本的进一步发展又反过来推动社会信用制度的逐步完善。

  3. 创造性毁灭 

  答:创造性毁灭是指由于创新而带来的不断地从经济体系内部革新经济结构的过程,即不断地破坏旧结构、不断地创造新结构的过程。这一概念是著名的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的,他用这一概念来描述资本主义的本质和发展过程。熊彼特认为,资本主义本质上是一种经济变动的形式或方法,它不仅从来不是、而且也永远不可能是静止不变的。开动和保持资本主义发动机运动的根本推动力,来自资本主义企业创造的新消费品、新生产方法或运输方法、新市场、新产业组织形式。这个创造性破坏的过程,就是资本主义的本质性事实。

  4.约翰。穆勒:

  穆勒是英国哲学家和经济学家。他将李嘉图的劳动价值原则归结为生产成本论,而将劳动和资本均包括在成本内;他承认资本利润是对劳动所创造价值的扣除,又接受西尼尔的忍欲说,认为利润是对资本家忍欲和牺牲的报酬;他承认资本主义分配制度造成贫富差别,又依据马尔萨斯人口论,接受工资基金说,将劳动者工资水平归结为最低生活费用并认为它受制于劳动者人数本身;他还沿袭了其父和萨伊先后提出的经济学三分法和四分法 (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并以之构筑了他的整个经济学框架;他秉承李嘉图基于人口增长迫使向劣等土地扩大耕种从而使粮价上涨的逻辑,指出在地主阶级随之富裕的同时,劳动工资势必也要上涨,从而造成资本利润率下降,并承认在原理上有利润下降到迫使资本停止积累之可能。但与李嘉图对此可能的停滞状态所持悲观态度不同,他采取欢迎的态度。在他看来,在英国这样的发达社会中,与其不计后果地进一步追求发展生产力和积累财富,不如进行更佳的分配,把人的能量从对财富的追求中解放出来转向更有价值的方面,实行更平等的分配。这显然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空想。

  二、问答题:

  1.简述重商主义的基本观点。

  答:(1)重商主义认为财富就是货币(即金银),货币就是财富。

  (2)重商主义认为财富的直接源泉在流通领域,即商业中。

  (3)重商主义认为,国内贸易不能增加一国的财富,只有对外贸易才会真

  正增加一国的财富。

  (4)重商主义认为商品生产只是对外贸易的先决条件和必要手段。

  (5)重商主义认为国家必须积极干预经济生活,管理和指导经济,保护国

  内有利于增加金银货币的工商业,促进对外贸易的有利发展。

  2.试述配第的地租学说。

  答:地租学说试配第分配论的中心问题。配第在他的劳动价值理论和工资理论的基础上考察地租,地租实际上被看作剩余价值的一半形态。因此,配第的地租理论也就是他的剩余价值理论。

  (1)在探讨地租的性质和源泉时,配第是以他的劳动决定商品价值的正确规定为出发点的。配第把地租归结为农业工人生产的全部剩余产品,即全部农产品中扣除工资和种子等生产费用以后余下的由剩余劳动体现的剩余产品。总收获物=种子+工资+地租,地租实际上是全部剩余产品。

  (2)配第不仅对剩余价值的性质和源泉有了正确的理解,而且还第一次提出了剩余价值与工资的对立关系。他在《政治算术》中把总收获物的价值分成了工资和地租两部分。工资与地租是互相对立的关系,是反比例关系。这也是他客观性和科学性的一面。

  (3)配第还考察了级差地租问题,提出了有关级差地租的最初概念。他分析了由于土地位置距离市场远近不同、土地的肥沃程度不同而产生的级差地租第一形态,也考察了同一土地由于连续投入的劳动和资本的生产率不同而引起的级差地租的第二形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