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复试试题汇总(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5:38   万学海文

  答:马尔萨斯认为人口增殖力比土地生产人类生活资料力更为强大,并断言人口在无妨碍时以几何级数率增长,而生活资料则以算术级数率增长。当人口增长超过生活资料的增长时,就会发生贫困和罪恶,因此要限制人口增长,使二者保持平衡。他把自己的人口理论归为3个命题 :①人口必然地为生活资料所限制。②只要生活资料增长,人口一定增长,除非受到某种非常有力而显著的抑制。③这些抑制全部归纳为道德节制、贫困和罪恶。他认为这 3点是支配人类命运的“ 人口自然规律 ”的基本内容。马尔萨斯根据上述基本观点引申出几点结论:①贫困和罪恶是人口规律作用的结果,而不是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造成的。②只有私有制才能消除人口的过快增长。③工人的工资受人口规律的支配,工资水平随人口的增减而变动。④济贫法促使人口增长。以上结论充分体现了马尔萨斯人口论为资本主义制度辩护的本质。该理论以土地报酬递减规律为基础,认为由于土地报酬递减规律的作用,食物生产只能以算术级数增长,赶不上以几何级数增长的人口需要,并认为这是“永恒的人口自然规律”。马尔萨斯人口论的错误在于抛开了社会制度,抽象地从生物属性和脱离现实的假设来说明人口规律。

  二、问答题

  1.“萨伊定律”的内容要点是什么?

  答:“萨伊定律”涉及萨伊销售论(实现论)的核心内容,它主要是指在自由竞争条件下,市场上的总供给与总需求总会趋向于相等和均衡。

  其内容要点有三个:

  (1)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具有自我调节机制,会使商品生产达到供求平衡。

  (2)利率能自动调节消费、储蓄和投资,使储蓄与投资相等。

  (3)商品总是以商品购买的,货币只是暂时性媒介。

  解析:须说明三个内容要点的,其中第一个要点应强调市场自动调节的“机制”或“功能”。

  2.李嘉图的国际贸易和分工学说

  答:(1)李嘉图完全拥护斯密关于国际间自由贸易的思想。他反对国家干预对外贸易,主张建立国际间自由贸易、自由发展、合理分工的经济秩序。参与国际贸易的各个国家虽然在经济发展、资源情况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但是每个国家都能以处于比较优势的产品参与国际贸易。有的国家可能在生产成本、劳动效率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地位,则可在优中择优找到比较最优势的产品参加贸易;有的国家可能在生产成本、劳动效率等方面都 处于劣势地位,但也能在劣中相权取其轻中找到比较优势。这样参加贸易的各个国家都节约了社会劳动,并能消费和销售更多的产品。

  (2)比较优势原理的地位和意义。

  李嘉图继承了斯密的优势原理学说,但他更强调比较优势或比较成本原理。他主张即使效率最低、成本最高的国家也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因而也能从贸易中获得利益。比较优势原理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来论述国际贸易,揭示当时英国资本主义发展与国际经济交往的关系。一般来说,按比较优势原理进行的国际贸易,对参加贸易的各国都是有利的。各国都发挥其自然条件或人为条件方面的优势,全世界各国都把资本与劳动用于最有利于本国的用途上,这样,世界上的产品必定极为丰富,数量多质量好,社会劳动得到节约,各国处在互惠互利的关系中。

  在自由资本主义时期,比较优势原理在国际贸易中能较充分地发挥作用,对促进资本主义发展起过良好的作用。这个原理对现实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不应夸大,因为当今世界几乎已不存在不受干涉的国际贸易。

  3.简述马歇尔理论体系的特点

  答:(1)以人的主观的、心理的因素为基础。“经济学是一门研究财富的学问,同时也是一门研究人的学问”这里所要研究的人主要是指支配人的经济行为的动机,也就是人的心理。马歇尔用追求满足和避免牺牲两种心理动机来解释商品和各种生产要素的需求和供给。  

  (2)赞成渐进的社会改良主义。马歇尔把经济现象归结为心理动机,从而把经济学的对象变成十分抽象得东西,但是,他也不能不看到由经济原因产生的现实社会问题又都是十分具体的。因此,他宣称经济学的最高目的就是要对社会实际问题的解决有所贡献,也就是在宣扬渐进的改良主义。这种主张的理论依据是社会达尔文主义。  

  (3)运用所谓“连续原理”来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所谓连续性原理,就是说各种社会经济现象之间没有明显的严格区别,它们之间存在着连续的关系。马歇尔认为各种经济现象都是互相决定的,而没有起决定作用的东西。

  (4)运用“边际增量”分析方法,分析各种经济因素之间的关系。马歇尔认为,在考察经济现象的本质时,“增量”的关系比总量的关系更重要,他用“边际增量”来说明人对一物的需求,并将边际增量的分析方法运用到价值论和分配论上,甚至推广到其他经济关系上。

  (5)强调“均衡”分析,来分析相反经济力量之间的关系,主要是运用局部均衡分析方法。以单个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为分析对象,不考虑它同其他生产者或消费者之间的相互影响。

  (6)强调静态分析。认为静态均衡是经济研究的起点和基础。依据这一观念,他把各种经济指标的数量,特别是价格和分配份额的决定都归结为相反力量相互冲击和制约而形成的均势问题。

  4.综合资本集中和资本积聚原理谈谈我国大中型企业谋求发展的战略。

  答:(1)资本集中和资本积聚原理

  ①资本积聚是指单个资本依靠自身的积累使实际资本在价值形态和生产要素形态上实现量的扩大。资本积累同时就是资本的积聚。资本积累是资本积聚的前提和基础,资本积聚则能通过资本规模的扩大来增强资本积累的能力。

  ②资本集中是指把若干个已有的规模相对较小的资本合并重组为规模较大的资本。资本集中的主要途径一是并购(包括兼并、收购),二是联合,三是通过向社会发行股票。

  竞争和信用是资本集中的强有力的杠杆。在资本主义激烈的竞争中,由于大资本拥有较优越的生产条件,处于优势地位,因而能够战胜许多中小资本,从而兼并这些中小资本,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大的资本;或者两个实力相同的资本出于更高层次竞争的需要而联合成一个规模更大的资本。同时,由于信用的发展,一方面大资本能得到巨额贷款,增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在信用的基础上股份公司可以广泛地形成和发展,这样就加速了资本的集中。

  ③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都能使单个资本的规模增大,并且二者有相互促进的作用:资本积聚使单个资本增大,增强了资本的竞争力,有利于它在竞争中加快资本集中;资本集中又使单个资本具有更大的增殖能力,促进资本积累并推动资本积聚。

  (2)我国大中型企业谋求发展的战略

  我国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仍然不够高,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包袱重,企业冗员问题严重。在企业体制上,虽然相当多的国有企业通过改制,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但远未形成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运作机制。国有企业应注意利用资本集中和资本积累的相关原理来改善企业效益。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应注意自身资本的积累,要为企业以后的发展积累一定的资本。由于资本积累过程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所以企业应更加注意资本集中,通过兼并重组以及发行股票等方式扩大自己的资本。根据资本集中和资本积聚原理,我国大中型企业谋求发展可以采取以下战略:

  ①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是发展规模企业的两种有效形式。实践表明,企业公司化改制,既是盘活资产、积聚资金的有效途径,又是对规模企业实施现代管理的手段。要加强各行业企业,尤其是国有控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力度,加快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进程。在“退”中优化资本和产权结构,在“进”中加快发展,使优势企业增强实力,以此促进企业实行规模经营。以股份制改造为契机,促进企业的兼并、联合,在明晰产权和自愿的基础上,将一批条件较好的企业改组为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企业。组建培育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在做优做强上下功夫。“优”指竞争有优势,“强”指核心能力强。要努力形成企业的规模优势,发挥规模效益。大公司和企业集团的组建和发展一定要遵循经济规律,根据行业特点,对规模经济效益明显的行业,应形成以少数大型企业集团为主的结构优势;对规模经济效益不显著的行业,应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搞好同大型企业的协作配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