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复试试题汇总(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5:38   万学海文

  ①价格机制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中最基础的机制。市场价格除决定于价值之外,还受市场供求的影响。价格水平的变化,引导生产者和消费者行为的变动。价格与供求构成市场机制中的一组联动关系,而这种联动关系的实现,又必须以市场竞争为条件。所以,从这样的意义上,市场机制的作用也可以归结为价格机制的作用。价格机制作为供求的调节器和价值规律的作用形式,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调节社会资源配置、促进企业改进技术和改善经营管理、引导并调节消费的方向与结构、调节社会物质利益合理分配。

  ②供求机制

  供求机制是与价格机制紧密联系、共同发生作用的机制。就供求机制的实质来说,供求机制反映了价格与供求关系的内在联系。首先,供求影响价格。如果某种商品的供给超过了当时的社会需求,生产这种商品的社会劳动时间的一部分就不为社会所承认,因此这些商品必然要以低于它们市场价值的价格出售;如果某种商品的供给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结果就相反。这个道理从需求方面来说也是一样的。其次,价格也能反过来影响供求。对某种商品的需求按照和该商品价格相反的方向变动,价格下降需求就增加;价格提高需求就减少。商品供给的变动与需求的变动相反,它按照和价格相同的方向变动,价格提高则供给增加;价格下降则供给减少。供求关系的变化,导致市场价格的涨落,而市场价格的涨落,又刺激供给和需求的增减。

  ③竞争机制

  竞争机制是市场机制中的又一个重要机制。价格机制和供求机制作用的结果,必然是优胜劣汰。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商品生产者之间必然在适应市场和提高效率上展开竞争,努力提高技术,改善管理,提高效率,由此便推动整个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

  ④风险机制

  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经济主体都面临着盈利、亏损、破产的可能性,都必须承担相应的利益风险。企业一旦有了利益的风险,也就有了千方百计生产适销对路、价廉物美商品的动力。因此,风险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市场机制。只有在市场机制充分作用的前提下,各经济主体才能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按照市场需要安排经营活动。

  (2)市场机制的优点

  ①充分发挥利益杠杆对经济活动的巨大推动作用,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促使企业不断创新,努力改进技术,降低劳动消耗,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实现优胜劣汰;②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功能,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达到经济活动各方面的协调和平衡;③发挥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的优势,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协调和均衡。但是,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具有一定的自发性、事后性和盲目性。为了克服市场机制的失效和失灵,政府必须实行必要的宏观调控,防止和克服各种失衡现象,保征经济正常运行和持续协调发展。

  (3)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灵活运用两种调节手段。在实际工作中应切实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手段,并使两种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者的长处,真正做到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只要能够正确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就一定能够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充满活力又协调稳定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复试备考试题二

  一、名词解释

  1. 产权 

  2.流动资本

  3. 二元经济

  4.马尔萨斯人口论

  二、问答题

  1.“萨伊定律”的内容要点是什么?

  2.李嘉图的国际贸易和分工学说。

  3.简述马歇尔理论体系的特点。

  4.综合资本集中和资本积聚原理谈谈我国大中型企业谋求发展的战略。

  5.简述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剩余价值生产的新特点。

  6.经济全球化对不同的国家有什么影响?

  7.运用劳动价值理论说明高科技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8.分析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危害和解决方法。

  9.试论中国居民收入差距的现状、影响及政府调节居民收入差距的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治经济学复试备考试题二解析

  一、名词解释

  1. 产权 

  答:产权主要是指财产权利,是以财产所有权为主体的一系列财产权利的总和,包括所有权及其衍生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等权利,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及其他无形财产产权等。

  产权具有两个最基本的权能:(1)收益分享权能,即分享财产营运所带来的部分收益的权利。只有通过分享财产经营收益才能证明产权的经济存在,而且产权的经济意义也就在于收益。(2)收益支配权能,即在合法范围内,产权主体不受任何干扰,自主支配财产的权利,特别是对收益的支配权利。

  产权的基本特征是:(1)产权主体具有经济实体性。作为经济实体一般必须具有这样三个特征:①必须有一定的财产作为参与社会再生产的前提,这项财产在法定的最终归属上并不一定必须为该实体所有;②必须直接参加社会再生产活动;③有自己独立的经济利益,并且参与社会营利性经济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自身的经济利益最大化。(2)产权运动具有独立性。即产权一经确定,产权主体就可以在合法范围内自主地运用,以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不受同一财产上其他财产主体的随意干扰。一个主体可以拥有多项产权,但一项特定产权只能归属一个主体。(3)产权体系具有可分性。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财产的价值形态运动与使用价值形态运动因信用制度等的发展而分离,不同的主体以财产不同形态的运动为控制对象,使得单一的财产所有权分离开来,并落在不同的产权主体手中。

  2.流动资本

  答:流动资本是指以原料、燃料及动力、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形式存在的以及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生产资本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依据是二者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价值周转方式不同。流动资本的特点是,在生产过程开始时一次性投入,其价值随产品的销售一次性全部收回。原料、燃料和辅助材料等在生产过程中一次性全部耗费掉,其价值全部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并从新产品的销售收入中全部收回,在下一个生产过程开始时重新投入。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也是一次性支付。工人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出这一部分价值,随商品销售一次性全部收回。

  3. 二元经济  

  答:二元经济是指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初期阶段形成的现代部门和传统部门同时并存的经济结构。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是在资本积累不足、劳动力素质普遍不高、科学技术极为落后、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严重缺乏(在发展中人口大国还要加上人口数量压力和人均资源占有量约束)等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的现代化,需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这期间,发展中国家一般都会同时存在着两种性质不同的结构和部门:一种是以传统方法进行生产、劳动生产率极为低下,收入只能维持劳动者最低生活水平的乡村农业部门;另一种是以现代方式进行生产、劳动生产率较高、劳动者工资水平也相应较高的城市工业部门。这就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过程必然出现的二元经济结构。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是在促进二元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二元经济走向一元的现代经济,实现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

  4.马尔萨斯人口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