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的大学 > 正文

与多元化的支持者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36  新浪教育

  高等教育目前所面临的窘境用盲人摸象的故事来比喻甚为贴切,每一个盲人摸到了大象的不同部分,他们就以为大象是他们摸到的那部分的样子。现代大学是复杂的多维的机构,校园内外的人依据他们的利益、需求与期望用各不相同的方式来观察和理解大学。学生与家长想要质优价廉的教育,工商业界寻求高质量的产品——毕业生、科研成果和其他服务;
与多元化的支持者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
大学医院里的病人想要得到高质量的富有同情心的照顾;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当地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是复杂多样的,他们既想维护大学又想控制大学。其实公众本身对高等教育是又爱又恨的,他们为我们所取得的体育质量和成绩感到无比骄傲,而对我们的开支、诚信,甚至学术等方面存在着深深的怀疑。

  当代大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公众对大学的认识和学院本身的现实发生了严重的错位。包括学生父母、政治家和传媒在内的社会上的大部分人对大学的性质有一句最好的概括,那就是“送孩子上大学”。当然,对传统学生中的寄宿本科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然而事实是,它也仅仅是我们活动的一部分。学校里绝大部分的关注、资源与教师都给予了研究生教育和职业教育、再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特别是医疗服务。

  在满足社会广大的投资者的需求方面,高等教育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压力,大学被卷入了各种各样的新的关系之中。 与此同时,社会要求他们扮演一个独立负责的社会批评家的角色,这种作用与责任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时非常难以解决。

  大学既要满足国家安全、医疗卫生和社会进步的需求,又要作为一个独立的批评者,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任务之外,社会还要求大学发挥更多的作用。通过医疗中心,大学成为国家高质量卫生保健的主要提供者之一;校园科研计划为国家安全开发出必要的新技术,通过为社会各阶层提供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大学促进了社会的进步;通过举办校际运动会我们还给美国观众带来了娱乐。

  如果大学想继续赢得公众的支持,大学就必须要满足社会各个方面不同的需求,必须要重建与社会的新关系,否则就会被其他的社会机构赶到边缘并被取代。很明显,大学需要积极合理的变革。今天,我们的国家有许多大学事务亟待解决,例如使基础教育重现生机,改善种族关系,重建城市基础设施和保护经济竞争力,然而大多数人特别是大多数州政府与联邦政府的成员却把大学看成是一头大象,只以他们所能够感觉到的部分给大学定义,比如科研成果、学生助学金补助和经济发展。很少有人真正看到、理解并领会大学的全部,很少有人理解或关心针对某个目标或领域的联邦或各州的工作重点、政策或支持的变动,会不可避免地对大学的其他职责产生影响。

  当代大学要对其支持者负责:为学生、教师、职工和校友负责,为公众和被选举出来的领导人负责,为商业与劳动力负责,为工业和基金会负责,还要为社会其他的各种私人机构负责。如此庞大的服务对象的价值观、需求和期望具有多样性或不协调性,这是大学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挑战。面向未来,大学能否取得广泛支持,取决于能否成功地使这些不同群体的要求与价值观念和平相处,而不是水火不容。

  在美国乃至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学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不断增加,大学的任务不再是单一的。我们要认识到,这种大学校园的知识和社会的多样性既导致了部分学生、教师和职工缺乏统一的目标,也导致了他们之间关系的协调。然而实际上,基于普遍价值和目标的“学术共同体”的理想从来就没有在美国高等教育中存在过。各种各样的人及其观念的相互碰撞,使得我们的校园里充满生机和活力,美国社会也因此变得生机勃勃,虽然多样性和复杂性构成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参与建立指引大学前进的统一方向时,挑战尤为明显,但是这些特性都是美国高等教育的力量之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