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的大学 > 正文

变革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36  新浪教育

  我们这个时代的麻烦在于我们要面对的是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未来。

  ——保罗·瓦勒里(Paul Valery)《诗歌的艺术》1

  在每个秋季的开学典礼上,大学校长向新生致欢迎辞是大学历来的传统之一。在新生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之前,在他们还没有在被大学岁月中洪水般无聊而繁杂的信息淹没之前
变革的挑战
,能有一个机会向他们提供几句忠告显得非常难得。

  借着这个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的难得机会,我将像平常一样以一个简单的观察来开始我的评论,那就是新生们将会在21世纪度过他们的大部分大学生活。他们要时刻准备着面对这个与20世纪截然不同的社会所带来的挑战。而他们的教师却都是成长于20世纪。更进一步说,这些为他们提供教育的大学,在很多方面还停留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之前的状况。

  当每次在新生集会上谈到这个话题时,我就开始变得不大自在了。很明显,在这个社会里,变革的力量比我们所想象的更加强大。一个更加重要的,也是我们在20世纪最后几年里想要了解到的问题摆在了我们的眼前,即大学是否已经准备好了为这个与众不同的时代教育合格的公民,为这个我们不了解,甚至无从想象的社会提供服务。

  事实上,这份担心既不会令人感到惊奇,也不会令人感到忧虑。在大学悠久的历史中,这个主题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作为人类文明持续最久的机构之一,大学始终具有适应变化并加以调整以服务社会的非凡能力。大学不是永恒不变的,大学已经被改变了很多,现在也一直处于变革之中。纵观我们的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呈现了惊人的多样性,从小小的文理学院到巨大的大学体系,从商店边的私营学院(proprietary colleges)到全球性的网络大学(global cyberspace universities),都说明了高等教育在种类上的巨大发展。

  高等教育的现状是能够和美国历史上大学变革的两个时期相媲美的:19世纪晚期,重要的公立大学第一次辉煌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若干年里,研究型大学一直为战后美国的需求服务2。一个世纪以前,工业革命把我们的国家由农业为主的社会变成为一个能够主宰20世纪的工业巨人。那些遵循牛津剑桥教育原则所建立的最早的殖民地大学被合并到了赠地(landgrant)州立大学中,为社会提供了广泛的教育服务。在这之后的几十年中,高等教育目睹了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注册率的惊人增长,大学教育为社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教育机会。

  另一个与此相似的高等教育巨变的时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量的复员军人需要教育,大学在国防研究上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战后经济复苏,发展迅速,这些都导致了大学在规模和数量上的膨胀。联邦政府在支持学生的助学金、校本研究(campusbased research) 和开展诸如医药、工程等专业学院(professional school)建设方面实施了直接有效的措施,使得当时的大学发展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样子。

  我们今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那两个变革的时期极为类似。许多人也指出了其消极的因素,例如,在资源有限的时期,过快的增长是以牺牲教育与科研的质量为代价的,公众对大学逐渐失去了信任与信心,研究型大学与联邦政府的关系也在不断恶化。但是, 最重要的仍然是变革所带来的挑战:知识成为决定经济繁荣、国家安全和人民富裕的关键;国家间的依存互动,美国人口的不断变化使得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样化;我们要研究如何在冷战后的世界赢得生机,如何让人类在这个资源已经枯竭的世界里生存发展。我们所生存的世界正在经历飞速变化的时期,这就要求大学做出相应的变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