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的大学 > 正文

大学不断增长的实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36  新浪教育

  纵观美国历史,大学一直像是世外桃源,受人敬仰,很少接受挑战。当今天大学发现自己被定义成一个经济、政治、社会与文化的综合机构时,会感到差别是多么巨大。除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传统任务以外,人们期望大学提供建设和保持社会实力及繁荣的学术能力。通过科研,大学创造了为社会谋福利的新知识,它也培育了教师与学者、领导人、管
大学不断增长的实用性
理者和决策者,来传播并应用这些新知识。通过毕业生,通过诸如出版书籍等传统的学术体制,通过公众服务,通过公司应用它的科研技术,大学成为了传播知识的关键。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大学过去主要的价值在于培养人力资本,教育公民和培养专业人员,而今天我们正不断从大学寻求知识资本,这里面当然包括受教育者,但也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专业技术和经济的影响。

  大学不仅已经成为社会主要的参与者,而且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这并不令人惊奇。我们是我们过去成就的受害者,我们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时代,即受教育及其观念成为国家的财富,很明显,大学也成为财富的主要创造者。这个中心角色意味着今天会有更多的人会投资高等教育,更多的人想使高等教育为自己的目的服务。大学已经成为了更引人注目也更容易遭受攻击的社会机构,我们吸引了更多的赞助人,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了对手。

  因此,我们不应该惊讶于我们所受到的批评和责难。在我们做什么和我们怎样做方面,社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考虑到社会上的分歧,尤其是传统与变革、自由与公正、社会分化与团结、民族主义与国际主义之间的紧张关系,大学成为许多新旧价值与利益交火的战场,这并不奇怪。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对我们的使命、我们的自由与价值的完整无缺的关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大学越重视为社会服务时,越得不到理解和接纳。似乎只有保持大家所熟悉的“教书匠”的角色,大学才让能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来,我们才会得到社会的理解、接纳与支持。在一定意义上,很多批评者认为我们应该回到早期非常狭隘的角色中去,而不应该继续提供现代公司式范围广泛的服务。他们要求我们回到早期的社会状态中去,并认为大学如果要想得到尊重和理解,就要缩小服务范围,降低重要性,将自己定位于更谦卑的角色。

  然而,我们不可能回去了。知识密集型的世界已经越来越依赖现代大学。如果我们真的回到过去,社会就会制造出新的机构来取代我们的地位,比我们发挥更好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