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的大学 > 正文

学术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36  新浪教育

  从某种程度上讲,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社会可以提供的资源和大学的责任之间的不平衡、多样化人群之间的复杂关系等等许多大学如今所面对的挑战都源于大学作为新知识创造力的作用。只是在近些年来,人类在许多领域的知识加速增长,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被置于一个重要的位置上。

学术的挑战

  知识爆炸重新改组了大学里的知识分子的组成,使得知识不断分支、再分支,这已经引发了关于学科和跨学科的教学与学术的详细区分造成的不平衡。毫无疑问,学术分科将会在现代大学中成为主导,不管是在课程、管理还是基金来源上都分得十分具体。以分科为主导的趋势促使学生、学者和管理者对他们所选择的领域也越来越专业化。

  通过现代计算机、信息交流网络和电子图书馆,今天,任何人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得知识。正是由于这些广泛的传播知识的途径,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学术变革和学术蓬勃发展的时代。新思想和新观念以无法想象的速度大量涌现。我们不再认为有某种一致的或独特的知识形式可以作为新知识的基础。我们已经很容易地看过了太多这样的例子,即新的观念是如何迅速改变了我们的传统视野。

  我们获取、理解并应用新知识的途径也正在飞速改变。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和MTV一代学生的成长,我们可能将会目睹人类社会由读写文化向依赖声音和视觉交流的文化发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好像又回到了远古时代的传统。

  学术分科的集约化和专门化是从19世纪晚期开始的,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得以进一步强化。这是高等教育史的伟大成就。它使得学者具有某种专门知识或者技术,也使学者参与到百家争鸣当中。然而,当今天变革的进程越来越快的时候,我们越来越需要在大学的知识分子中进行最基本的交流。大学将要认识到的一大挑战是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风险莫测但最终是令人兴奋的挑战僵化模式的活动中。我们必须要使尽可能多的人从普遍看法的窠臼中解放出来,鼓励实验,招收那些不安分的教师,使人们对“制造麻烦”变得宽容,并且使恪守成规比不落俗套更让人感到担忧。

  新知识的增长给大学带来许多挑战,同时也带来许多新的机遇。为了适应这种形势,高校中的人要学会容忍更多的模棱两可,承担更多的风险。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在学术环境中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自在,可能要把我们曾经保持了很长时间的稳定打破。然而,人们会发现,合作会比单独工作更让人愉快。最终,这将会释放出惊人的创造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