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芬: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2013年09月06日10:50  新浪教育 微博   
陈玉芬陈玉芬

  她,是2002年作为北京市育才学校引进人才进京的一名数学教师;她,是2004年、2007年、2010年北京市骨干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她,在教育、教学中,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追求精湛,辅导多名学生多次在市区数学竞赛中获奖,多次在省、市做观摩课,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她,具有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和方法,教育教学中,既讲究循序渐进,又注意启发诱导;既重视知识传授的科学性、系统性、趣味性,又注重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她,就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北京市育才学校陈玉芬老师。

  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培养的学生能力与提升学生的人生感悟,是她教育教学的宗旨;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勇挑重担,是她多年的工作精神。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和教研组长,把自己的成果与他人分享,形成一定的辐射影响,是她奉行的尺度;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将自己多年的积累的带班经验传授与徒弟们,是她坚持的原则。她带出来的青年教师成长很快,已成为校、区级的骨干教师;她带领下的育才高数组不断进步,各项成绩稳步提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好成绩,为育才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1年,她自愿到北川中学支教,实现了追求三年的夙愿。在北川的一年中她倾注全部精力,充分发挥了一名骨干教师应有的作用,收获了人生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她作为北川中学特聘的数学组教研组长,全身心投入到北川数学组的团队建设中,为青年教师的成长甘为人梯。

  在北川中学她首推很有成效的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导学案等活动,对教师的培养从备课、课堂教学两条主线抓起;她经常深入到教师课堂去听课,听课后细心指导、耐心启发;她深入到各年级组参加集体备课,给高三老师做高考[微博]讲座、教材分析等;她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生中去,用心传递知识的同时用爱抚慰学生心灵。北川中学先后两次去陈家坝中学、擂鼓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都是由她指导青年教师顺利完成,获得了上级教研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正因为她辛勤的工作,才有北川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和数学组长足进步的成果。北川老师们评价她说:在陈老师的辛勤工作下,数学组工作风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教研组在由弱变强,考试成绩在逐步提高,青年教师在迅速成长。北川中学校长对她的评价是:由于她的工作,改变了北川中学许多老师对教师这一崇高称号的理解;北川学生心中认为她是教育的圣人,一辈子不会忘记的好老师;北川教师对她的工作钦佩不已、赞美有加。在北川的一年时间,她和学生一道度过了一段自己人生中很有意义的宝贵时光,也通过她的教育和教学给北川的学生,带去了一种别样的快乐,她感到自己内心的充实和愉悦,教师工作的神圣和崇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北京精神:爱国、包容、厚德、创新,她用自己的真挚的爱孕育了北川学生新的生命。

  陈玉芬老师充分体现了一名北京骨干教师支教的价值。

  近三年来,工作在北京或北川,她的工作量均超负荷。但她面对新课改,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论,努力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式,转变教学角色,真正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真正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在每一节课的教学中她都注重选择好角度、安排好梯度、调节好密度、控制好深度、处理好难度,达到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面对京川两地学生差异很大的问题,她努力克服困难,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变换教学思路,用新课改的精神来指导每节课的教学。由于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和支教任务,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微博]、学生的充分肯定, 2010年1月她获得北京育才学校育才杯提名奖的殊荣;2012年支教结束之时,北川羌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评她为优秀支教教师,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聘她为北川中学荣誉教师,继续承担指导培养北川教师的工作。同年,她还获得了北京市西城区第二届霍懋征奖和西城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陈玉芬老师一直认为,现代教育不能凭经验,更多地要依靠科学的教学研究。大到教育的发展战略,小到课堂教学的改革,都要在调查研究、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素质教育,首先需要教师有求新求变的精神,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主动开展教科研项目活动,在经验反思的基础上,体会素质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形成新的教育观念,从而切实改进教育教学的行为模式,使课堂焕发出应有的生命活力。也正因如此,陈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教育教学研究,并注重让教育教学研究服务于教学。她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工作,她负责的国家“八五”重点课题《课堂教学整体效应心理实验研究》的成果在199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成果二等奖。她主持的市级“九五”课题《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实验研究》研究工作,被评为市级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近三年她参加了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在提高课堂教学中实效的研究》的子课题工作,还参加市级课题《整体把握高中课程》研究工作。她先后撰写论文十余篇,其中《在高中数学课堂中关注学生数学思维参与教学的研究》获国家级优秀论文一等奖;《高中数学新课程的特点及其教学观》、《新课改下高中数学课堂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探究》获北京市优秀论文二等奖;她还担任《高考亮点》一书的编委、《课改育才—数学》的主编,在北京市百位名师优质风采课中她主讲的《二分法》在中央教育电视台播出。

  生活依然继续,工作仍在延伸,人生的路还在脚下。陈玉芬会以自己曾是北川中学一名支教教师为荣,而北川中学“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将成为她工作的宝藏。作为北京育才学校的一名教师,面对未来她将更加奋勇前行,努力再创佳绩!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陈玉芬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陈玉芬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