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教育陈起永:开展个性化活动挖掘学生特长

2014年12月02日11: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啄木鸟教育陈起永现场访谈实录:

啄木鸟教育陈起永啄木鸟教育陈起永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系列访谈节目。今天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陈起永陈总,欢迎您陈总,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陈起永: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总,我知道啄木鸟教育是2006年成立的,当初为什么会想要做这个事?

  陈起永:我当初其实是在另外一家机构,是那家公司留学[微博]服务中心美加部主任。我离开原来的机构成立啄木鸟教育,初衷是想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一块主要是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背景,而不是中介的没有附加值的服务。

  主持人:啄木鸟教育机构能够为广大的学子提供哪些服务?

  陈起永:首先说个现状,这是家长[微博]做得不好的,我们可以代替家长做好这一块工作。比如中国的家长希望孩子得100分,但孩子得了98分,家长就会说孩子做得不够好。但是西方国家的家长会说你得了98分,太棒了,可能别人只做到了90。一方面传统的中国教育,老是说孩子还不够,要继续努力。但是西方的教育,在这一层次上总是会鼓励孩子。我看到很多家长就会说我的孩子做得不够好,对孩子不是进行鼓励,而是进行打压。结果就造成孩子的自信心丧失了,因此家长会跟我们讲我们的孩子不够优秀。但我发现我们的孩子经过鼓励,他能够取得很多家长想象不到的成绩。

  第一,我们会跟孩子聊,会跟家长聊,我们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家长一直说我没有看到这一点。因为我们的小孩主要是初中生、高中生,他们处在青春期,处在叛逆期,他们跟家长的沟通,我观察大部分都不顺利,因此老师能够代替家长和孩子做特别顺畅的沟通,帮助孩子找到他们的优点。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优点,我们老师就会鼓励他,就说这一点你做得非常棒,而且不但你做得棒,我们还希望你能够继续做下去,变成你的特长。在国内会有一些特长生招生加分的东西,不太多,而且越来越多是限制的,但是在美国,包括常规的大学,他们招生的时候,他们的自主权力非常大,其实私立学校完全是自主招生的,他们对学生的特长和特殊的技能,加分的时候非常非常多,甚至可能就因为这项特长,在很低的分数之下把这个学生录取了。因此我们代替家长挖掘孩子身上的亮点,鼓励他们把自己的特长做得更好。这是第一点。

  主持人:也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我们倡导鼓励式的教育。涉及到具体的服务有哪些?

  陈起永:我们浓缩的一个服务是活动规划。分为两个层次:第一,活动规划是面对初中生、高中生,他们希望上好学校,而我们想帮他上好学校,在这个同时我们希望他能够提升能力。不仅仅是考试分数提升了,我们希望分数提升的同时能力也得到提升,而这种能力是美国及其它国家的顶尖大学非常看重的。所以我们会有个性化的活动,我们会先挖掘孩子的特长、特点,鼓励他把事情做得更好。在同龄人当中,我们说你要做到与众不同。或者我们说得高大上一点,你要做到不同凡响,这是第一,我们就鼓励他。

  第二,我们会发现这个孩子身上有一个特长或者两个特长,成绩当然不算特长。西方国家名牌大学的招生标准,西方学生做的事情不是很单一,不仅仅是会考试就可以了。比如说在中国,只要你成绩特别好,北大就可以录取你,清华[微博]就可以录取你,但是美国的顶尖学校不会录取一个仅仅分数高的学生。他会要求你非常多,比如慈善、义工、领导力、兴趣、爱好、特长,什么都要看。在他们的申请表格上,现在最流行的申请表格叫通用申请表格,要求学生写五个奖项、十项活动。如果我只挖掘你一到两个特长,是不能很好地完成申请表格的。一般我们会建议孩子少也要有6项,中等是8项,有的孩子其实10项都可以填完。申请表上的活动要求,必须挖掘你特长之外的东西,这也叫活动,这个活动可能是学术的,又可能是非学术的。怎么去挖掘?首先我们还是要看孩子的兴趣点,他感兴趣的事,让他去做就事半功倍。其次,我们会帮助家长去找有价值的推荐信,这个推荐信我会打个引号,所谓“推荐信”在国外来讲叫推荐信,在中国其实我们一般讲我们的社会关系,叫我们的圈子。我认识的那个人是我的同学,认识的那个人是我的同事,对我的孩子有所了解。如果在国外,这个人就可以帮这个孩子写一封推荐信,获得科研的机会,去获得一个实习的机会,去获得一个做活动的机会。我们在国内,家长有很多这样的圈子,我们把他们归为推荐信。但是有些家长不会用它(关系),我认识的人是做生物的,可以帮我孩子做什么?这时我们的小孩都是个性化的案例,我们会分析小孩的特点,你有的圈子。通俗地讲,你能得到几封“推荐信”,这几封推荐信哪个适合你孩子,哪个不适合你孩子,哪个用处比较大,哪个是国外大学比较看中的,我们会帮他做出一套方案。这样,孩子会发挥自己喜欢的特长、爱好,他非常开心。再次,我们会根据推荐信、爱好,让孩子去做一些事情。这些事情因为有推荐,就可以做到没有推荐的人能够做到的事情,其他人做不到而我能做到的。我们帮家长找到推荐信,挖掘、整合他的资源,提供给孩子合适的机会。

  主持人:我也注意到啄木鸟教育的理念,或者说是我们的口号,叫做“同样的分数,更好的学校”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们是怎么样做到孩子有同样的分数,但是能够到更好的学校?

  陈起永:升学顾问首先必须得了解西方院校录取的标准,还有西方的价值观念,中西方差别非常大。比如对好学生的判断,中国会说学习刻苦、勤奋是好学生,但是西方就会认为这个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刻苦,为什么熬夜到12点,可能智商是不是有问题,就不会录取这样的学生。首先你要了解西方的价值观念和东方的差距,你要了解录取官想招什么样的人。我们之所以能够帮助分数一样的学生申请到更好的结果,是因为我们了解这个。比如说我本人,我是留过学的,在国外生活、学习过的。另外,因为长期做这项工作,我下了很多功夫去研究这些东西,研究录取官说的话,他们的观念,尤其是他们评价一个学生为什么被录取,为什么不被录取的时候。

  主持人:你们都研究过。

  陈起永:很多。他们就会把自己的底线、评判、价值标准全告诉你,就看你是否善于总结它。

  第一,我们就像一个高考[微博]方面很有经验的老师,通过研究高考大纲就能猜到一部分题目的感觉。

  第二,我们除了知道对方要什么人之外,我们还会有很好的方法,让你变成他想要的人。也可以说是“投其所好”,但那是因为国外大学的录取标准比较多元化。比如考察你的分数,考察你的活动,考察你的领导力,考察你的创新能力,考察你各种各样的能力,也就是多元化的能力。因此,它虽然是考试,也是应试,但是我们认可这样的应试标准,选出来的人才比我们高考合理得多,也值得我们为它专门去准备。所以,我们的孩子出来的结果就是能力提升了,美国大学要他,其他国家的好大学也要他。

  如何帮助同样分数的学生申请到更好的结果,我们还有一个绝招,这个绝招其实就是让这个学生显得出类拔萃。怎么去做?我们会帮助这个学生做到同龄人无法做到的事情,我们会认为这个事情是一个“考试”,对学生来讲,现在我们可以出一些任务给你,或者是根据你的背景,把你原来做过的事情难度提高,你再去把它完成。国外大学的录取官、导师或者大学教授,他会认为学生在自我接受一个挑战,这个挑战的难度越高,你把他完成了,他对你能力的认可度就越高。我们有这样的一套方法,让学生首先合理地提出挑战的方案,其次会有导师带学生做科研,给他一定的指导,但是让他独立完成。完成完这个项目学生会特别高兴,有时一个项目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性格,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申请结果。

  主持人:学生的经历依然是真实的,但是我们会给它丰富多彩化,让考官在看的时候觉得这个学生是有一定能力做这样的事情。

  陈起永:因为我原来是学理工出身,也做科研工作,我们啄木鸟教育的角色就像一个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我们的工作是指导你、启发你,做的时候都是你这个学生独立完成。

  主持人:我们的师资团队是不是比一般的师资团队要求要特殊一点?因为我们做的是针对于想要出国的中学生和高中生群体,对这些老师的要求是不是都要像您一样有出国留学的经历?

  陈起永:我们要求其中有一部分是这样,有一部分是和家长沟通为主,我们会认为是助理性质的事情。我们要的这部分人,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们在设计指导环节,我们是有两种人作为把关。第一种一般是海归,海归的好处是懂中国的文化,也懂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他帮你把关的时候就不会有大问题,而且能够帮你挖掘中国潜在的资源,去提升你的实力背景。第二种人,在美国大学一般是名牌大学,比如常春藤大学,一般是招生官这样的人把关。这种人会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是招生官,我会怎么看这个学生,他什么样的东西能打动我,什么样的东西不能打动我。我们把这两种专业化人才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服务,就能够在相同的分数之下,取得更好的申请结果。

  主持人:陈总,相比较其他同类竞争机构,您觉得咱们啄木鸟教育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陈起永: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一人一方案”,每个学生都是个性化方案。第二,我们从啄木鸟教育成立的那一天开始,一直就在做一件事情,我们有很深的积淀,就是学生的个性化方案。一个学生来到啄木鸟教育,我们帮他去提升,制定出一个规划方案,他就能够出去变得非常有能力、非常有信心,又能够被美国大学或者是其它国际上的大学看上他,这就是我们的优势,积累经验,也叫口碑,也叫经验值。

  主持人:谢谢陈总今天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啄木鸟教育相关的事情,让我们了解了啄木鸟教育这样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我们也希望啄木鸟教育未来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帮助到更多的学子们。

  谢谢。

文章关键词: 啄木鸟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