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金教育白瑜:创新要遵从教育真正的本意

2014年12月02日16: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知金教育白瑜现场访谈实录:

知金教育白瑜知金教育集团副总裁白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系列访谈节目。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知金教育副总裁白瑜先生,欢迎您白总,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白瑜: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白瑜。

  主持人:白总,我们对知金教育集团都很熟悉,但是在节目的一开场先请您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知金教育。

  白瑜:谢谢大家,首先非常感谢新浪教育[微博]频道,非常容幸能够参加这一次的新浪盛典,知金成立于2006年,知金已经走过8个年头,它是教育部批准的现代远程教育的公共服务体系的运营机构。知金主要的工作,在这之前主要还是通过利用现代互联网的技术来满足学历教育提升的需求。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知金已经在全国将近有8个省市建立了自己的分公司,与此同时也跟20多所高校,包括像我们比较熟悉的北京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地质大学、北理工[微博]等这样的学校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与此同时,知金也在积极地探索怎么样去服务于行业,服务于社会这样一些新型的在线教育产品和在线教育的模式。所以,总体来讲,经过这8年知金人的努力,已经有将近10万学生通过知金获得了学历教育的提升,同时还有数万学生在知金的平台上进行在线教育的学习。这是大概知金的整体情况。

  主持人:我们也主要到知金在媒体上的一些表现,我们反复提到为产业工人服务这个话题。为什么要为产业工人服务?

  白瑜:其实这个话题说起来应该说它对我们来讲是非常新鲜,但其实也不是很新鲜,同时又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在这之前,教育部在给知金批复公共服务体系的时候曾经明确地提出,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知金要探索和面向服务于行业和服务于企业的在线教育的这样一些新型的模式和新型的教育产品。经过这几年我们不断在市场上的摸索,我们发现实际上我们在过去的若干年,离这个目标还有一点远。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觉得实际上从目前来看,代表中国未来生产力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我们的产业工人。因为中国正面临着从中国制造向新型制造,甚至向创造这样一个方向在发展,而产业工人他们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决定了未来中国的这些产品是否真正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经过很慎重的思考之后,发现我们真正应该还是去找回我们很本源的一些东西,就是去服务于行业和服务于行业工人。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把我们公司的战略往产业工人这个方向去转。产业工人为什么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呢?因为他们的需求是很发散的。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既想利用我们过往积累的一些互联网的技术,但是同时我们更希望的是把我们合作的这么多高校优质的教育产品能够释放到产业中,满足产业的需求。但是真正到我们到了一线去之后发现产业工人的各种需求,它太发散,因为都是涉及到每个人个体的需求,以及他在企业中成长的需求。当然这里面有些共性的东西,我们也正在研究。不过总体来讲,经过这两年我们的转型和努力,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能够服务于产业工人、满足产业工人在他的自身素质、文化提升,以及他与企业的发展相匹配的这样一些知识的产品的需求。当然我们可能最需要探索的还是怎么样用一种更好的在线教育的服务的模式,来满足他们这样的一些需求。

  主持人:其实也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自身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使得我们各个行业包括各个企业的定位越来越清晰了。

  白瑜:对。

  主持人:八年前和现在相比,您觉得整个在线教育市场有什么不同?

  白瑜:其实我是加入知金团队也算一个新人,也才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做在线教育做了十几年,从2000年开始,一直在这个行业里边。回首整个行业或者是知金这8年的历程,有几个比较大的变化。

  第一,我们的团队更加专业化,它对于利用在线教育的技术,更加的熟练,同时在市场需求的把握上更加准确。

  第二,从我们的技术能力上来讲,应该说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过去很多技术的平台实际上要依托外面来开发,经过这几年发展,尤其是近两年在不断摸索产业工人的基础上,包括像新浪这样一些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在学习在线或者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怎么样能够即刻,我们的技术也得到提升。特别是我们现在提出智慧教育这样的概念,形成了这样的一些产品。

  第三,更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因为作为一个公司来讲,它的发展不能是无序的,大家必须沿着一个很明确的方向去走。经过这几年的变化,尤其是这两年,我们应该很清晰地明白,知金可能承担的也许是一个历史阶段的责任,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过程中,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我们的服务能够满足,在一群人或者是一段时期这样的一些人们的需求。当然从公司长远发展来讲,我们当然很希望也能做上十年、百年的企业,能够更多或者更长地服务于这样一些需求。

  主持人:确实是,这个时代给大家带来了多元化的机会,同时其实也带来了多元化的挑战,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怎么样不断地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呢?

  白瑜:就我本人来讲,我思考这个问题是这么想的。从目前来看,我们最重要的几个创新,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第一,从教育本身来讲,我们还是要理解教育真正的本意,还是一种知识的传递。我们怎么样通过在线教育的技术,让知识的传递更加便捷,这里边其实有非常多的创新。现在实际上有很多在线教育的模式,在我看来还是太复杂了。我们未来怎么样让人家能够,让学习者能够通过更便捷的方式,节约时间、节约成本地获得他们希望获得的知识,这是我们在技术上必须要做的一些创新。

  第二,在教育产品资源本身,我们需要做一些创新。其实过去几年,知金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投入和一些探索,但实际上真正来说,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说成功的并不多。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为什么呢?因为教育产品实际上这里边除了我们对外的一些表现形式,比如说现在有很多课程资源的一些表现形式,通过动漫的方式等等。但实际上我们更希望它像一部微电影,或者是非常精彩的一篇新闻,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因为实际上真正我们的目的是他学到知识。如果他没有学到这个东西,你即便是再有名的老师,即便是再好的设备,但并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实惠,这样的课程都是失败的。所以,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和创新。当然更重要的一种创新可能是我们在一些服务上,从服务手段上,因为过去的学历教育的服务,实际上它按照学历教育既定的模式,显得还是比较简单。我们作为公共服务体系来讲,在高校原有的一些教育的既定要求基础之上,我们增加了一些具有自己特色的一些服务。比如说我们给我们的学生准备了像乐学通这样一些产品,它可以随时提醒我们的学生,到哪个阶段你应该怎么样,这是一个app,是为学生量身打造的,而且是根据学历教育的这样一些规律打造的app的产品,所以还是很受学生的欢迎。包括我们现在做的智慧教育的一些产品,在学校的应用中也受到了学校的一些好评。

  主持人:您也是从事互联网远程教育十几年了,互联网思维其实近几年越来越热,逐渐已经走向大热,以您专业的角度来看,您觉得互联网思维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什么?

  白瑜:坦白说互联网思维,我也还在学习。很多人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有很多种,不过简单来讲,可能比较通常跟大家说的就是怎么样利用好屌丝,怎么样能够集大众。但实际上在中国,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其实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中国的互联网之所以到今天,前两天刚开完互联网大会,中国的互联网走到今天之所以能够走到世界第一,其实我们不能忽略一个很基本的因素,就是我们有这么多的人。而且这么多的人又希望通过这么便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购买的目的,所以它造就了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在这个过程中,不免会产生很多这样的一些机会。从教育本身来讲,第一,教育它跟吃饭、买衣服,大家想到会一定是一样的,它是一些刚性需求。这些需求,可能现在很多人都在网教育上搜一些免费的教育资源。首先大家希望它便宜。更重要的一点是有用。所以,我们实际上更多教育并不是追求着便宜去,而是追求着有用去。你拿到这些资源,你通过这样一些在线教育的机构获得知识,你能够马上吸收,我认为这就是有用的,可能你花再多的成本也会去购买。

  从互联网思维本身来讲,对于教育的提示是什么呢?还是要更多地去接近用户。因为互联网实际上更多的是满足了,不管是哪个年代的,他们来自于自己本身的需求中最需要的那一部分,更贴近它。在先教育也是这样一个道理,瞄准自己有效的用户,用最有效的方式去实现。在中国这么庞大的市场上,至少不会很快被消灭掉,你应该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与此同时实际上互联网当然有很多思维,更多我关心的是他们的一些技巧。其实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我们不敢说什么马云[微博]的阿里巴巴[微博],但是更多互联网公司有很多小的技巧是我很喜欢关注的。

  主持人:比如说?

  白瑜:比如拿新浪来说,我经常上新浪看新闻,我会发现新浪的新闻跟搜狐的新闻的表现方式不太一样。而且在有些方面,让你去关注某一项新闻的时候会有很多很特别的方式提示你。这种东西实际上应用到我们在线教育上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很希望某一个学生关注某一门课程的时候,我们也会用这种表现方式来提示他。所以实际上很多小的技巧是值得我们做在线教育的人学习的。因为大的模式,说实话,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生存的方式,它都有自己支柱的产品和支柱的产业,这是支撑它真正活下去的东西。但是真要改变这种大的模式,会涉及到公司整体结构和战略的变化。所以,我们在学习互联网这些公司优秀的东西的时候,我更建议大家去学习这样一些技巧。如果是大的战略,那除非你公司已经想好了再去做这些变化和模式的一些变化。因为所有公司模式的变化会涉及到用不同的人,投入不同的资源,会有不同的打法,这种模式就很大了,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去想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白总今天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我们也希望知金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能够帮助到更多的用户。

  白瑜: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知金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