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田艺术郑怡:让孩子在孩子的年纪像个孩子

2014年12月03日13: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蕃茄田艺术中国总经理郑怡现场访谈实录:

蕃茄田艺术中国总经理郑怡蕃茄田艺术中国总经理郑怡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我们的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今天我们的访谈有幸请到了蕃茄田艺术中国总经理郑总,郑总您好。

  郑怡: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年已经是蕃茄田艺术第二次获奖了,这一年通过网络、家长[微博]以及口碑我们了解到蕃茄田艺术发展非常好,能不能让我们了解一下其中的原因呢?

  郑怡:的确这一年蕃茄田艺术发展得是比较好的,究其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是社会大环境是比较好的,中国教育部在今年2月份推出了一个关于学校艺术教育促进的发展意见的指导文件,在这份指导文件里面指出,艺术教育要并为素质教育,要纳入升学考试,也要纳入到学科的教育里面。这样一种变化对于我儿童艺术教育的从业人员来说是很大的欣喜,同时我们发觉今年开始家长对儿童艺术的观念也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85后的家长,不再作为一种技能的学习,不单纯是一门学科的学习,而是把它作为一种素质教育,作为孩子素质的养成和情操的陶冶。这样一种大环境使得蕃茄田艺术发展比较好。再有一些自身的原因与蕃茄田艺术发展好离不开,我们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教育的从业人员来讲,对我们来说,对教学品类的把控一直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如何提升老师一线的教学能力,我们非常痴迷于教学过程的研究,同时对孩子是内心很喜爱,这一切都会使得我们广大家长认同,才使得蕃茄田艺术今天能够得到蓬勃的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了发展离不开最基础的师资,以及课程。咱们这个课程具体有哪些特色?与众不同的地方?

  郑怡:蕃茄田艺术的核心就是玩习,就是在玩中学习收获,我们认为艺术对于孩子来说不是一门技艺,也不是一种精英教育,像空气和水分一样,是孩子成长必须获得的一种养分,所以我们认为孩子如果非常喜欢艺术,长大以后擅长可以成为一门专业,如果只是一种业余爱好可以陶冶情操,所以我们课程设置全部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激发孩子从被动学习转换成主动学习,我们有六年的课程,一共有576个主题,这个主题里面我们的选题方向是集体创作,还有我们的国际化选题,复合型人才,我们希望孩子对唯才综合性的了解,我们希望孩子能突破个人的局限性,也突破身体的局限性,我们希望也了解世界各地多元的文化。

  这里面有一个小故事跟大家分享,去年10月份的时候听了一门我们的课程,有一门课程是诺丁山狂欢派对,第二天我就出国体验到了,我觉得蕃茄田艺术的孩子很幸福,没出国门就能体验到。

  作为国家我发觉中国的教育部门对儿童教育越来越关注,我希望对我们整个儿童教育行业给予更多的指导、给予更多的关注。同时蕃茄田艺术一直致力于同行业各品牌、各机构的交流学习,为中国儿童教育事业贡献一些力量。作为我们自身而言,蕃茄田艺术我们一直致力于在儿童教育领域的持续探索,同时将成果跟整个社会进行分享,每年我们都会举办一些国际论坛,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分享。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最后您再说一下获奖感言吧。

  郑怡:我觉得新浪每年都很棒,组织这样一个平台,引起社会各界对我们教育的关注,同时社会各界对蕃茄田艺术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厚爱,对于蕃茄田艺术来说,我们不敢有负众望,我们会继续在艺术教育领域上持续发展,为创意中国的梦想持续而努力着。

  主持人:谢谢,也祝愿咱们蕃茄田艺术以后发展越来越棒,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儿童教育事业,谢谢。

  郑怡:感谢主持人,谢谢。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课程特色问题,我想问一下咱们蕃茄田艺术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又一年的时间,也收获了,也成长了,有什么难忘的事情、感人的事情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郑怡:谢谢主持人,这一年里蕃茄田艺术成长壮大的速度很快,有很多让人觉得难忘的事情,让我最深刻的事情是今年在我们的一个亲子互动夏天的展览上收到一幅小朋友的作品,这个作品的名字是《桃花源记》,是一个5岁小朋友的作品,我们收到的时候发现作品上有一个洞,我们觉得小朋友为什么送了一幅不完整的作品给我们呢?我们就和那位小作者联系,结果小作者说那个洞是他精心戳破的,那是进入《桃花源记》的入口,这一刻让我们非常地感动,孩子的内心如此纯真和无邪,我们有一颗谦卑的心,时刻感受着孩子的感受。

  这一年里很让我感动的事情是今年9月份,我到上海参观蔡国强大师九级浪的展览,这样的一个提案与我们今年3月份举办的全国创作奖的提案是不谋而合的,所以当时我就认为说孩子与大师是咫尺相隔,很多时候错误的教学理念与错误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与大师成天涯。我们感觉到蕃茄田艺术任重而道远。

  今年一整年下来最为感动的事情,还是蕃茄田艺术全国的校长会,上个月我到广东召开新校长的座谈会,我们有一位资深的校长不远数百里驱车赶来,与我们新校长来座谈。当时我们已经谈到凌晨了,深夜过后大家纷纷散去,第二天我听其他的新校长说这位资深校长与许多的新校长共同讨论课程的研发,以及我们蕃茄田艺术教育的发展方向,让我觉得非常地感动。我觉得全国正是因为有数百位和这位广东校长一样的校长,热爱着蕃茄田艺术,热爱着儿童教育事业,才使得我们发展蓬勃壮大,他们是如此地谦卑、友爱、助人,我非常以我们的校长为骄傲。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文章关键词: 蕃茄田艺术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