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宁教育校长何向颖:坚持用心做好教育

2014年12月03日14: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乐宁教育校长何向颖现场访谈实录:

乐宁教育校长何向颖乐宁教育校长何向颖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教育[微博]盛典,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乐宁教育的何向颖校长,何校长您好,向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何向颖: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我们的乐宁教育主要是做青少年的英语辅导之类的一些业务,刚做这个行业的时候的行情状况和如今的行业市场情况对比,有什么差别呢?

  何向颖:我们在2000年就开始做教育培训,从2000年到现在也有14年时间,我个人觉得在这个市场上一直都是竞争很激烈,竞争的激烈程度我觉得14年里边没有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在这14年当中越来越关注的是品牌、口碑,它的传播力量,我们也觉得至少对于乐宁来讲,我们在这14年当中,在上海品牌和口碑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强,所以我觉得这是14年最大的变化。

  主持人:您从一毕业开始就从事这个行业,从中您有什么收获呢?

  何向颖:对我个人来讲收获很多,收获家庭,收获事业,从学校经营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更多的是感觉我们只要能够坚持用心的把这件事情持续地做下去,机构还有人员都能够有一个更大更开阔的发展平台。对于学生来讲,我们能够有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教学品质去服务他们,所以我觉得坚持和用心是这几年收获最大的关键词。

  主持人:对于青少年一些英语的培训,像词类机构也越来越多,对于此行业您将来准备有什么样的创新?准备怎样使这个行业越做越好呢?

  何向颖:就像我刚才所讲的,竞争一直都是存在的,也越来越激烈,对于我们这个机构来讲,我们更多的还是专注于一个就是发现我们当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要解释什么叫做创新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个人理解,创新就是要不断地去专注于解决你现在存在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不断地去追求解决方案,如果我们是能够坚持用心地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就能够有机会比其他的竞争对手能够走在市场的前端,能够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英语教学的服务。

  主持人:我们现在创新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平台,您觉得什么样的平台更益于学生和家长[微博]们接受,更有益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呢?

  何向颖:从现在我们所针对的客户群体来讲,我们更多的是针对的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在这个阶段我觉得创新会有不同形式的一些体现,比如说我们教学方法的创新,我们要怎样,比如说我们以前更多的关注的仅仅是孩子的听和说,我们现在要比较多的去强调阅读,强调写作,这些都是随着孩子年龄阶段的发展,我们要进行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的创新,怎样让孩子的思维和他的年龄同步,这是一个我们要创新的关键点,同时是在我们服务手段上,我们除了课堂教学以外,我们还要比较多的去关注如何更好地跟家长的沟通,家长的互动,在这些方式和方法上,我觉得目前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比如说邮件、微信,这些其实已经可以满足很大程度上的家长的被服务的需求,但是随着这个互联网的市场的发展,还会有更多的一些机会可以去创新一些服务的形式,我想主要表现在教学和服务这两个方面。

  主持人:有人说互联网教育的本质特征就是师生分离,对于这个说法您怎么看呢?

  何向颖:我个人不觉得是师生的分离,我觉得互联网应该更多的是把一些优秀的师资能够带到更多的对教育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面前,这个应该是互联网带给教育比较大的一些变革的方向。也就是说你不受环境,不受地域这样的限制,也能够让有限的好的师资能有更多的机会服务更多的人。

  主持人:更大程度上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使他们分离对吗?

  何向颖:对。

  主持人:您认为互联网思维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何向颖:我们要来考虑一下什么叫做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可能从我们单纯从经营的角度上来讲,更多的考虑是怎么去利用互联网这样一个手段来让自己的商业模式能够有一个规模化的发展,这个可能是我个人理解的互联网思维的概念。从对于我们学校经营的角度上来讲,虽然我们现在是做的都是低年龄段的孩子,比如说3岁到15岁,这是我们比较多的年龄阶段集中的孩子,但是在这些不同孩子当中,我们可能也要不断去思考怎么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无论在服务还是在教学的一些方式上,教学的内容上,如何更好地去借助互联网来实现把资源最优化,或者是把资源带给更多的人。

  主持人:而现在互联网更多应用于我们的学习还有生活当中,您怎么看待互联网对人们生活还有工作方方面面的影响呢?

  何向颖:我们现在的这个生活肯定是没有办法离开互联网的,怎样去更好地把我们的一些教学的形式,教学服务的手段去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这个其实是乐宁我们目前要面对的一些新的挑战,但是在这个同时,我们也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沟通、交流,或者是一种呈现你的产品形式的一种很好的手段,但是也不要去忽视你当前已经有的一些内容,比如说我们线下的教学,线下面对面的服务,比如说这种跟学生更加近距离地这样一些授课的形式或者是沟通的方式,其实我觉得应该让互联网成为一种有益的补充,而不是完全的对于线下服务的一种取代。

  主持人:乐宁教育从建校起至今也有十几年历史了,对于这个积累的过程,您发现口碑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如何让教育产业这个良心产业的牌子不倒,您有什么看法?

  何向颖:在乐宁我们会经常来统计凡是我们的学生所带给我们的继续的新的学生有多少是我们的老客户带来的,无论这些学生是通过续班还是通过转介绍,基本这类学生在整个机构当中可以占到70%以上的比例,从这个数字上来讲我们每一年每个月我们都在追踪这些数字,所以从数字本身来讲我们对我们当前的这个服务我们还是有一定的自豪的,但是这个也离我们的既定目标还有很长的道路,但是我想如果想把我们这个口碑,把我们的学生让他更多的能够跟我们走的时间更长,也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一些新的学生,我觉得主要是几点,第一点还是刚才我前面讲的,就是坚持和用心,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的门槛并不是那么的高,然后对于人员的要求,我觉得也并不是高尖端的一些人才,所以有没有一个坚持的信心,以及能够面对一些琐事,还能够继续坚持下来的这种愿望,这个我觉得是第一点,能不能把小的事情做好这种坚持的品质。第二个,我觉得要诚实,这个教育是一个良心工程,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比较好的去面对自己的一些问题,面对自己的一些缺点,但是同时我们也不要去跟客户夸大,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直比较注重要诚信去经营,还有我们也觉得想把这个口碑继续的经营下去,好好的经营,一个很重要原则也就是要让自己清楚地知道我们要一点一点地去超越,与日俱善(音),要自己跟自己比,而不是跟竞争对手比较,我们专注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你自然而然能够在这个行业当中胜出。所以三点,用心坚持,诚信经营,与日俱善,这三点只要能够做到,我们一定是能够把乐宁的品牌,把它的口碑能够更好传播下去。

  主持人:乐宁教育如今做的这么好,您在选老师的时候肯定有一定的标准,能跟新浪的网友分享您选好老师的标准吗?

  何向颖:我们选老师是一个比较严格的招聘的过程,从简单的谈话,到我们正式的offer,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我们要来判断老师的整个的仪容仪表,他的语言表达,语言的基本素养,这个我相信是许多机构都会关注的一些内容,这是一个老师能够成为老师的最基本的依据和标准,但是在乐宁我们也更多强调的是老师的爱心和耐心,因为毕竟我们这个行业针对的孩子都是幼少儿,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特别强调的是教师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还有他愿意为一些琐碎的服务所工作的这样的一些坚韧的品质。我想好的老师,不仅仅是要有好的专业,更重要的是他要有对学生的爱心和耐心。

  主持人:作为一个好老师,他的基本品质应该是首先仪容仪表比较好,然后对孩子们比较有耐心。

  何向颖:首先应该是专业素养,然后就是他作为一个人员他的爱心和耐心,这个对我们这个行业是尤为重要。

  主持人:谢谢何校长来到我们的新浪教育盛典,相信您有这么多的好老师,有这么好的口碑,一定能够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好,谢谢您。

  何向颖:谢谢。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乐宁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