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网潘云:互联网行业里要耐的住寂寞

2014年12月03日15: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北风网潘云现场访谈实录:

北风网潘云北风网潘云

  主持人:潘总好,非常高兴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访谈一开始也是想先请您做一下自我介绍。并跟我们的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潘云:大家好,我叫潘云来自于北风网,我们是来自于上海的一家IT在线实战培训这样一个网站。

  主持人:先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北风网现在的基本情况。

  潘云:北风网是一家IT在线实战培训网站,首先它是一家在线培训网站。这一点就区别于实体经营机构。

  其次,我们只专注IT这个垂直细分领域。就是说不涉及到其他的领域。

  第三个,我们的培训方向是的真实的实战项目为基础。以提升用户的实战技能为主要方向,这几点是大致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非常多的IT在这个学习网站出现,与同行相比北风网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潘云:我想说的是互联网教育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为什么这么讲呢,互联网它的一个特征是快,它讲快速颠覆。但是教育的本质是慢,它讲到百年树人,厚积而薄发,所以我们理解的是互联网教育它有它的一个特殊性。它区别于其他的互联网其他的领域。他更需要注重沉淀和积累。北风网这一点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2008年就成立了,通过6年来的运营我们积累了很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通过多年的内容运营,我们现在有超过400多门的企业级实战培训课程,课时现在已经超过了15000课时。

  然后我们都知道,在培训行业是内容至上,这样我们就站在了一个内容的制高点。另外通过多年的浪里掏沙,我们筛选出来300多位优秀讲师资源团队。另外就是通过多年的运营,我们有了一整套完善的运营体系,就是说课程研发的标准,研发质量的把控体系,包括讲师的管理体系等等。我们也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群,我认为这些都构成北风网的核心竞争优势。

  主持人:您作为在线教育里面的一个资深的从业者,在您看来目前在线教育存在哪一些问题?北风网如何来做的?

  潘云:在佛教界有一个大的净空法师,有一次他参加一个国外的IBM教授的一个讲座,IBM教授讲了天花乱坠,结果净空老师就说你讲的这些都不能是财富的结果,财富需要一个因,他需要一个布施,法师说你讲的这些跟布施没有任何关系。

  互联网行业大家都在讲创新,讲究变化,变化背后还有一个永远不变的因果定律。只有真正给予用户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这是因,然后才能谈的上自己收获财富,我认为无论怎么样变化,这个因果是不变的。在IT在线培训垂直细分领域来讲,我们所理解的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我们理解的用户真正需要的应该是一个提升他的实战技能,提升他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薪酬,这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如果大家用互联网最新的技术,能够创造他们需要的东西,在线互联网的教育一定可以收获非常丰硕的果实。

  反过来讲如果我们用互联网新的技术,用它来进行炒作,进行哗众取宠,把教育当成娱乐来搞。这样因果就不对称了,这样互联网教育特别是IT在线培训这样的领域将来归会沦为炮轰。

  作为北风网来讲,我们始终提升教学品质,提升用户的教学竞争力和需求,我们坚信首先我们种下了正确的因果,因果还有另外一个结果,春天播种秋天才能收获,互联网行业里面要耐的住寂寞。不能妄想今天投入明天就有收获,我们会耐的住寂寞,以后我们也不会放弃,而且我们会一直走下去默默的耕耘。我坚信将来一定可以收获到丰硕的果实。

  主持人:北风网去年获得了第一轮的融资,对未来我们有怎么样的规划和部署?

  潘云:我们所理解的IT在线培训我们认为他要跨过三道门槛。首先他是高品质教学内容的一个积累。其次,是一个教育服务质量的可控。还有一个就是就业的落地。我们认为一定要跨越这三道门槛,IT在线培训这个行业才能真正走向成功。

  所有北风网来讲我们已经跨越了第一个门槛,就是高品质内容的积累我们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接下来我们主要是完善教学平台,主要是给用户提供一个交互性学习体验的氛围,还有个性化教学质量的服务。并且要设计种种激励机制和压力机制,确保用户能够更好的完成这个课程。提高用户课程的完成率,使教学质量实现可控。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根据用户的个体情况设计他的一个成长路线,并将他推送到适合的就业岗位。最终完成一个培训和就业的闭环,这就是我们将来发展的规划,主要就是这些东西。

  主持人:其实今年也有非常多的免费的在线教育的网站出现,像慕课这种,你认为在线IT教育的网站,以后的发展到底是免费还是付费?

  潘云:这个实际上也是一个综合的东西。我们所理解的基础性的内容应该是免费的。然后增值的服务应该是付费的,这个也是互联网运营的基本的规律。我想将来也是应该要走这样一条路。就是说对于一些基本的内容都免费,将来比如说提供VIP服务,需要提供一些更加个性化的VIP的服务,这个服务可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这个可能是将来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今年我们获得了2014年最具口碑影响力在线教育机构的奖,你现在有什么获奖感言?

  潘云:获这个奖只能代表过去,我们还是把眼光着眼于未来。我想说的是教育这个行业是一个慢工出细活,对我们自己也是一个勉励,我也呼吁我们的同行包括投资方等等各个利益相关者,都应该有更长远的眼光,更博大的胸怀,大家一起来在这个里面来好好的耕耘它。不要想着今年投入了明年一定能成功,我理解的在线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家要耐的住寂寞,默默的耕耘,一定能收获到成功的未来。

  主持人:好,谢谢潘总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们希望北风网将来越做越好,谢谢你!

文章关键词: 北风网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