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学院张凌华:重塑教育过程 做在线哈佛

2014年12月03日16: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麦子学院总裁张凌华现场访谈实录:

麦子学院总裁张凌华麦子学院总裁张凌华

  主持人:张总您好,非常高兴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访问,访谈一开始,也是先请您做一下自我介绍,并跟我们的新老朋友打个招呼。

  张凌华:新浪的各位朋友,我是来自于成都麦子学院的张凌华,我们学院是一家针对IT职业的在线教育机构,并且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重塑教育过程,做在线哈佛”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主持人:您也算在线职业教育的一个专家,在您目前在线职业教育存在哪一些问题?

  张凌华:在这一行做的越久,我发现最大的问题在于,教育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一个行业,但是他线上难以达到线下相同的教学效果。比如说线下可以有很强的交流氛围,但这是线上很难达到的。我认为这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问题。

  其二还有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新兴的事业,任何新兴事业的发展总是一个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还不够成熟。

  主持人:麦子学院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张凌华:首先第一点我们已经解决了。我们从做教育之初就知道,做教育者不能单纯的为了赚钱,所以一定要把人聚好,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让线下达到线上,甚至超越线上在线教育。所以我们现在是结合所有的,包括移动互联网,包括大数据所有的这些手段,并且结合我们对教育的研究,我们抽离出了叫LPS这样一套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可以达到整个教学的数字化,以及在线交互互动的效果化,这样就可以达到整个学习过程是完全数字化的。而且通过在线的直播的手段,甚至移动互联网的手段,让学生不再出现交互的难题,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很好的有了线下的交互体验。

  同时因为它的传播数字化了,我们可以针对学生不同的基础达到因材施教,回到了三五千年孔子那个时代教育的本质。这是我们现在做到的成绩。

  主持人:麦子学院到现在成立两年多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你认为这些成绩主要是什么?我们相比起来的同行有哪一些自己的优势?

  张凌华:这个成绩的取得,当然也是我们团队的一个努力。我认为我们主要靠的是专注以及对在线职业教育这一块极大的热情,同时我们的团队极具创新精神,可以说我们现在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实我是做技术出身的,但说到教育,大家都会觉得这是颠覆,我不太愿意用颠覆,我愿意用重塑或者创新。实际上我们说教育的本质是很难发生改变的,那么我们就在思考怎么创新教育过程,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不仅能把成本降下来,还能把学生培养的质量提上去,并且能够做到规模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在想,教育的创新实际上包含了各个层面的创新,尤其技术创新也要走在前面。

  我们在做软件、硬件的过程中,我们就会发现过去的十年,是物理世界往数字世界的一个映射,并且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凡是在现实生活中能够找到规律的东西,就可以把它数字化,同样教育也是这样。我和我的搭档都有非常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我们就会发现再教育过程中其实有很多规律,这个规律单纯的依靠线上、传统是无法抽离出来变成数字化的东西,我们就用技术的手段把它抽离出来变成数字化的东西,数字化了之后就是自动化。自动化就降低成本了。

  其次,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也考虑了很多在未来10年,应该是数字化再回馈到物理化这样一个趋势。就好像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的穿戴设备,智能家具,同样我们在思考教育这个过程,我们有没有办法通过数字化和物理化让人们的交互做的更好。举个例子,首先大家可以下载我们的APP,电视上可以看我们的课程,我们尝试着在GOOGLE教室选一个课程。

  而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在硅谷设点的在线教育机构,硅谷在这一点的商务力量和研发力量都比较强,并且现在全球有一个新兴的技术叫做VR,就是虚拟现实技术,而这一块我们团队在接触,并且已经在做早期研发。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将来在线上的时候,首先学习过程是数字化的,然后我们再配一个头盔,这个可能大家在穿越小说或者游戏小说已经看到了,带个头盔就会变成一个虚拟的现实世界,这种交互性就会强的多。将来我们把你推到企业的时候,企业会看到整个的学习过程以及老师对你的评分,甚至每次作业的上传和老师的批改,企业就会知道你学习是什么样子。

  那么刚才说的两大问题已经解决了,线下达不到线上的效果这个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

  主持人:麦子学院本次获得了最具口碑影响力在线教育机构的奖,我们未来有什么发展?

  张凌华:首先感谢新浪对我们团队的认可,这也是我们整个团队的荣誉。我们后面计划第一加强我们产品的投入和研发。因为我说了,在线教育很难的是既要再教育上创新,又要在科技产品上创新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第二我们会加大对硅谷的投入。因为我们做IT的,我之前去哈佛大学参加2014的全国教育大会,包括到硅谷拜访了这些公司,我就发现实际上硅谷的同行比我们领先,但这个领先不是不可超越的。所以我们今年在硅谷也建了点。在年底我们也会加大在硅谷这方面的投入,包括商务合作、研发,特别是硅谷一线技术的研发。还有硅谷有很多的合作老师,我们现在能够让偏远山区很穷的孩子,可以在线上,因为那边地震之后他们的硬件都很好,网络也很好。他们现在都可以在线上学到硅谷老师的讲解的IT课程。

  主持人:在访谈最后我想问您一个问题,一个5年或者1年为限,在您心目中对于麦子学院的一个愿景?你希望它5年之后,10年之后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张凌华:我们现在常常说我们有一个信念,刚才提到的重塑过程做在线哈佛。在我眼里哈佛是一个很好的学校,它也可以称之为职业学校。我认为教育是百年塑人的,十年我们做成什么样真的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快。但是我们希望10年我们育出来的孩子,能够做到实现自我价值这个层面。

  教育我研究了很多年了,我认为我们做职业教育其实有三个出口,学生培养出来它的形态,第一就是技能的学习和掌握,这是第一个形态,也是最低的一个形态。

  第二就是自我学习层面的。就是他从你这里出去了之后,他去做什么事情都有很强的这种自我驱动和学习能力。这种我相信现在211、985院校出来的学生很多就是这个样子。

  第三种他能找到自我价值的形态。他出来之后能够去实现为价值奋斗,不再为一份薪酬而发愁。因为薪水是随便发的。我们现在只能覆盖到第一层和第二层,整个中国的职业教育还没有看到能看到第三层的。我们希望10年之后能覆盖到第三层。那个时候真的可以称之为这个领域的一个哈佛了。

  主持人:谢谢张总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希望麦子学院在将来能够越做越好,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麦子学院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