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艺术教育王力:让学生收获有价值的东西

2014年12月08日09: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凤凰艺术教育校长王力现场访谈实录

凤凰艺术教育校长王力凤凰艺术教育校长王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我们的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凤凰艺术教育的校长王老师,你好。

  王力:你好。

  主持人:说起艺术教育已经在我国有十多年的发展史了,最初您为什么会去选择艺术教育这一块?

  王力:首先从我个人来讲我是艺术类专业毕业的,我当年学的是美术,是因为自己热爱这个专业才选择了这个行业。在学习和工作中发现了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学生,也非常热爱这个专业,但是没有一个很系统的学习的过程,起初我就开始从事艺术类的培训。

  主持人:您在创办咱们凤凰艺术教育这一块,是从哪方面开始?最开始是从美术一块吗?

  王力:凤凰艺术教育是这样,它隶属于凤凰卫视传媒集团,08年凤凰艺术教育就已经存在,我们是从201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主持人:你觉得从你那个时代开始学艺术的时候一直到现在,这么多年的发展演变,您觉得这前后之间这么长时间有什么变化吗?

  王力:变化非常大,因为像我那个时候学艺术的时间还是比较传统的,现在的学生在接触艺术专业的时候,他的渠道就非常多。比如我们现在的面授,还有在线等等一系列的科技手段都会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的能力,所以这一点是变化非常大的。

  主持人:您在做艺术这一块有什么收获?这么长时间以来。

  王力:收获当然很多了,更多的是每年都有非常优秀的学生考到非常好的学校,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也是我们做艺术培训这个行业最大的一个初衷,就是把更多的学生送入他们理想的大学去。

  主持人:一般来说参加咱们凤凰艺术教育的这批学生,他们是怀着考学的目的而去学艺术呢?还是说是因为兴趣爱好?

  王力:这个问题我觉得你问得很好,在这个人群里面,这些学生里面,兴趣爱好占一部分,考学可以说占一大部分。因为我们高考[微博]的一些分数限制,会有一些孩子会受高考分数的影响,选择艺术类第一他选了一个专业技能,第二他又能考上比较好的大学,所以考学的要求相对还是多一些。

  主持人:跟之前有什么变化?

  王力:我们那个时候是纯粹的热爱了。

  主持人:咱们现在在国内还有很多艺术培训机构,包括之前我学艺术的时候,也不是说艺术吧,学电脑的时候,也参加过一些这样的培训机构,这种普通培训机构和咱们普通凤凰艺术教育有哪些差别呢?

  王力:首先是这样,普通的培训机构我了解的在国内特别多了。

  主持人:特别多,参差不齐。

  王力:参差不齐,他们的优缺点我也不是很了解,凤凰这儿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有非常科学系统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微博]纲,我们有自己编制的教材,我们有非常科学的管理,师资也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从这几点来讲,我们的优势就非常大。包括我们近几年考入各个高校的优秀学员的人数也非常多,近几年我们考入全国各大高校的第一名的就有近二十人。在我们科学的教学管理下,才获得这么好的成绩。

  主持人:您说了我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跟我们的师资,以及我们所占有的优势,都是我们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您觉得衡量一个艺术类的教育机构标准是什么?

  王力:我觉得标准最重要的是学生在你这儿真正地收获到更多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不单单学到了一门专业,更学到他以后人生的一个方向,既然他选择了学,那我们就给他一个目标、一个定位,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主持人:您觉得艺术教育,咱们现在处于一个互联网的世界,现在基本上是离不开了,从PC电脑一直到手机移动端,我们都是时时刻刻,对咱们艺术类教育有影响吗?

  王力:影响会有一些,但是不是很大,因为我觉得艺术类更多的是面面相授这样,有很多专业性的知识还是要面对面地来授是最好的,是效果最佳的。

  主持人:一般人们对艺术这个东西,比较保守的一些人,他会觉得艺术这东西比较黑暗,或者是一个走后门的东西,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力:我觉得不存在走后门这个概念,无论是什么样的孩子、学生,你的专业水准,你的成绩达不到这个高度,你是无法考上大学的。所以走后门这个说辞我觉得是不存在的,一定是你的专业水平到了,你才能考上。就像我们没有学过相关的专业,你再走后门高校也不会录取你。

  主持人:您觉得艺术专业,艺术特长生和普通的文化生,他们俩在目前社会就业方面,您觉得有差别吗?

  王力:在我个人觉得艺术类的专业就业相对更好一点,因为他有一技之长,我们会知识、我们会表演,我们会跳舞、我们会唱歌,你在就业的时候有一定的优势,这是我认为的。再一个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这么迅猛,而且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任何一个行业,尤其是教育机构都是需要好的口碑,口传相授,如何让艺术教育这块牌子不倒,应该做到哪些方面?

  王力:首先是做好自己,让学生在你这里获得到知识、获得到方向,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会有帮助,这是最好的。

  主持人:在咱们凤凰艺术教育这块办了那么长时间了,也是一步一步发展壮大,中间经历过什么困难吗?

  王力:困难,凤凰艺术教育起初是存在的,我们面向全国招生的时候,可能是我们对自己估计得不是很足,什么原因呢?我们觉得我们第一年面向社会招生会有很多的困难,招生人数达不到那么高,我们预计是错误的。当时我们面向全国招生之后,第一期的学员就已经超过我们的预期,所以在教学安排、学生管理上也有些措手不及,所以我们经过这一年的磨合,以后这几年做得都非常好。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咱们第一年就已经是超出预期了,您感觉为什么会超出自己的预期呢?

  王力:首先我觉得我们有很好的一个品牌优势,就是凤凰卫视,它是真正做传媒这个行业的老大。再有就是我们有很好的师资队伍,在我们师资团队里我们聘请的很多都是非常知名的教授来授课,而且是亲身来授课。所以在给孩子做测试的时候,他们会见到这些老师,所以报名的就非常非常多。

  主持人:明白了,那咱们下一步有没有什么计划?

  王力:下一步我的想法不仅仅做艺术类的培训了,我们凤凰艺术教育现在以艺术培训为基础,打造一个真正的属于凤凰的艺术大平台。

  主持人:现在很多越来越多的家长[微博]鼓励孩子学艺术,学美术、学舞蹈,这对于咱们艺术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您觉得在这种环境下,咱们需要做艺术培训这一块需要注意哪些?

  王力:我觉得还是因材施教吧,学生的家长都想给孩子多学一个特长、专业。但是有的学生他的综合能力不适合学某一个专业,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就一定要给家长、给学生一个诚恳的建议,不能盲目地让孩子去学。

  主持人:行,非常感谢。最后想问咱们凤凰艺术教育获得了今年2014年艺术盛典最具影响力的教育集团,您有什么想对广大网友,或者说咱们教育行业的人发表一些感想?

  王力:首先感谢学生和家长对凤凰艺术教育的肯定,感谢新浪教育为我们颁这个奖项,凤凰艺术教育以后一定致力于中国高端艺术教育的平台上,打造一个属于全国最好的一个教育平台。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接受我们的访谈。

  王力:谢谢。

  主持人:也祝愿咱们凤凰艺术教育发展越来越好,更多人去了解艺术、学习艺术。

  王力:谢谢。


文章关键词: 凤凰艺术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