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王双:产学互动校企双赢

2014年12月08日10: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微博]品牌与战略发展部部长王双现场访谈实录: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品牌与战略发展部部长王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品牌与战略发展部部长王双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嘉宾访谈。今天做客嘉宾访谈的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品牌与战略发展部部长王双老师,王部长您好。

  王双:您好。

  主持人: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嘉宾访谈,作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代表,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

  王双:谢谢主持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一所民办普通高等院校,也是一所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它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目前开展全日制的本专科教育,还有留学[微博]生教育、继续教育。目前各级各类在校生达到14000余人,历年来我们已经为社会输送了30000余名IT人才,包括英特尔、IBM、HP、东软集团等企业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学校历年的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主持人:那王老师可以进一步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特色有哪些吗?

  王双:说到特色,主要有这样几方面。首先,学校借鉴国际工程教育模式,基于“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才的TOPCARES-CDIO能力结构,根据产业和行业对人才能力需求,为学生确立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制定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实施面向职业岗位的人才培养策略。2012年,学校成为CDIO国际合作组织成员。在2012、2013辽宁省教育厅专业排名中,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第3名、和英语专业第7名、软件工程专业排名第3名、网络工程专业排名第2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排名第3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第2名;日语专业排名第9名。

  第二是产学互动校企双赢。学校依托产业办学优势,与英特尔、IBM、SAP、惠普、东芝等国际知名IT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通过与企业及其业务应用领域对接,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主线,积极跟踪技术前沿,更新知识体系,将产学研项目、内容和环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仿真和真实工作环境,使学生毕业后尽快融入企业。

  第三是注重特色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按照学校实施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为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全面发展,学校精心筹划并推出由校级、系级和专业团队级主办的各级素质教育精品项目,这些项目由学校结合IT行业及社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及学生自身实际需要进行设定,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作为素质教育工作首要目标。

  第四点,我们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一体化课程体系、项目体系和课内外实践活动,开设了大学生创业基础公共选修课、开展SYB创业指导课、创业实训课程等;并与学科竞赛、社团活动、SOVO虚拟公司、校内外实习实训、实际项目孵化等相结合,大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比如,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它既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环节,又是一个实践创新的平台,同时它还是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器。从创立之初到现在12年的时间,累计成立160余家虚拟公司,孵化实体公司46家,成为我们学院的亮点。另外,学校师资队伍呈现“高水平、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的特点,还拥有开放前沿的实验环境,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以多种方式自由进行实验与学习。为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以国际化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及标准为指导,与学校的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相呼应,基于ABET相关标准和教育部有关标准,创造性地构建一体化的教育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对学生素质教育活动评估、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实践教学质量评估等与教学相关的更方面进行质量评估。

  主持人:刚才王部长很全面地介绍了学校的特色,让广大网友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那么可能还有很多关注咱们学校的网友想要知道,在当前各地新建本科高校转型的情况下,咱们学校会如何应对呢?

  王双:其实我们学校在成立之初,就坚持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也一直在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我们提出了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后,教改更加深入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指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我们充分认识到: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发展、引导和帮助学生实现自身价值。未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继续立足这一本质,坚持走特色发展的道路,除了继续深化改革,还将注重柔性学习体系的构建,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实现大学的使命与价值。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部长接受我们的邀请,各位新浪网友,我们这一时段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下一时段再见。


文章关键词: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