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MBA陈超: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2014年12月08日11: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浙江大学[微博]MBA陈超现场访谈实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超

  主持人:您好陈主任,欢迎您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我们都知道MBA项目是1994年开始办的,现在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你能不能节目一开始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特色。

  陈超:很高兴今天能够在新浪教育[微博]盛典接受采访,今年正好是浙江大学MBA创办的第20年,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逐渐形成了自己创新创业以及专业化的办学特色。创新创业其实可以说首先得益于我们很好的学术基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其实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开始创新管理教育和研究的学院。第一本关于技术管理创新的这本著作也是诞生于我们管理学院,可以说创新是我们的传统。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地域优势,我们地处于浙江省,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我们的教学和研究和企业界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很多人都会说MBA教育培养的是职业经理人,对于浙大MBA项目来说仅仅培养经理人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更多的培养创业者、创业家,能够成立他们自己的企业,能够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造社会财富。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形成了我们自己创新创业教育上面一个特色。无论是我们的项目设计,我们的创业俱乐部,以及政策制订上,都会为创新创业创造很好的条件。大家都知道全国的500强企业里面,浙江省的企业占到1/3以上,我们希望我们同学创办的企业进入到500强。

  现在我们的创新创业目前形成一种氛围,也形成了一种品牌。我们每年的新生中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形成了比较良性的循环。

  还有一块特色就是关于专业化,包括用人企业还有考生都认为MBA教育是一个万金油,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目前在专业化MBA上面进行了一些探索。首先我们已经有了两个全球MBA项目,这都是针对某一个特定的行业和领域进行设计的。

  首先就是我们的全球创业MBA,这个项目我们是跟法国里昂商学院[微博][微博]和美国普渡大学合作。它聚焦于创业者和有创业精神的职业经理人的培养。还有一个专业化的MBA就是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这个是跟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来合作的。这个项目是一个在职的MBA,但是非常聚焦于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两个全球项目。

  此外,我们中文MBA课程有一部分选修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理想选择聚焦某个职能或发展方向的选修课模块。

  这是现在目前比较明确的两个特色。

  主持人:具体到课程设置上,如果展开聊可能会有哪一些方面呢?

  陈超:我们从2012年开始做了课程模块的重新的梳理和设计,课程重新整合的核心在于模块化,模块化就是我们的必修课模块,变成了四个模块。一个就是学前模块,针对同学们不同的学习背景的情况,当学生还没有入学的时候就能够选修若干门的基础课程,为之后的学习打下基础。第二个是领导力模块。MBA教育培养的是领导者,无论他需要带一个团队,带一个组织甚至带一个企业,都需要领导力上的特别的培训。

  第三个模块就是分析技能模块,因为我们说管理是一门艺术,同时是一门科学。需要去做商业世界里面各个方面的分析,财务分析、逻辑能力的分析等等分析技能提升属于我们第三个模块。

  第四个模块就是我们的职能模块,MBA是一个系统的管理教育,所以需要对职能模块,比如说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等有系统的理解。

  这四个模块非常好的做了一个完整的必修课模块。必修课是一个基础学习,在选修课模块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的目标,能够对特定的行业,或者领域的专业知识、特定技能做一个更加完备的学习。就是现在目前的一个课程体系。

  主持人:在国际交流合作上有什么补充吗?

  陈超:目前,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都面临着走出去的要求,需要越来越多有国际视野的人来做本土企业。现在大家都知道浙江大学MBA培养的是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创业者和经理人,我们把国际视野放在第一位。我们在国际视野这一块有几个举措。项目上面来说已经有了两个全球的MBA项目。另外,对于中文MBA项目的同学也创造了很多的机会。首先比较常规的交流项目,我们有海外交换生项目和海外访学项目。其次,围绕着我们的培养特色,浙江大学MBA还设计了一些比较特色的海外交流机会,比如美国硅谷的创业实习项目。今年5月,我们跟美国硅谷的幼发拉底孵化器联合成立了硅谷创业实验室。基于这个合作,我们的同学能去到硅谷实习两个月。另外,我们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也有暑期夏令营项目的合作。这些交流项目给我们同学创造了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你也是获得了2014年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你在获得了这个奖项之后有什么心情?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陈超:首先非常感谢新浪,今年正好是我们项目20岁,能够获得这个奖项,对我们来说首先这是一个大大的鼓励,同时也是一个鞭策。我们会做得更好!今天是感恩节,再次感谢新浪一直以来给我们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谢谢你接受我们的访问,谢谢!

文章关键词: 浙江大学MBA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