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董勇宏:以工科为主 建设高水平大学

2014年12月08日12: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西京学院[微博]现场访谈实录:

西京学院董勇宏西京学院董勇宏

  主持人:董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新浪2014年教育盛典访谈节目,作为访谈嘉宾我想问一下咱们西京学院获得了2014年最具影响力的民办教育机构这个奖项,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概况?

  董勇宏:可以,西京学院94年办学,到今年正好是20周年,20年里边从开始的社会助学,到统招的高职教育,再到本科教育,再到全国首批开办研究生教育,全国五所学院里面西京学院是其中一所,20年学校发展很快,从租校舍到现在我们自有土地1391亩,建筑面积是61万平方米,最开始办学初期开始,到98年开始,任万钧教授开始接管学院以后开始自筹资金、自有土地、自己建设。

  主持人:相当于创业了。

  董勇宏:我们现在的校舍非常漂亮,美丽的西京学院,八水饶长安,是潏河,校园非常漂亮。

  主持人:咱们创办学校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专业?

  董勇宏:西京学院能够发展到今天,而且在中国的教育方阵里边还能够有一席之地,它没有走传统的民办学校的路,传统学校就是办文科,文科学校好办,投入少,老师讲课。西京学院是以工科为主,工科的投入大,有设备、师资各方面的投入,商科这些投入大。我们学校办学特色应该是在2001年就定下来了,学校就是以办工科为主。当然也涉入文理法,特色就是理工科。

  主持人:咱创办学校20多年,肯定是获得了很多荣誉,这些荣誉能不能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董勇宏:这个荣誉就多了,你像在学科建设上,在科研上,在民办学校我们应该是在这块做得非常不错,像2012年、2013年全国的民办学校科研实力评测,我们2012年评测是全国第五,陕西第一,专业的就是根据你核心论文的期刊,包括科研各方面的综合评价。2013年我们是在CSCD全国民办高校评比是全国第一,在科研这块。

  主持人:CSCD可能您比较熟悉,很多网友可能不知道,这个CSCD具体是指什么?

  董勇宏:这是综合的目标,具体的机构我也不熟悉,包括高校一样,高校这块也测评,核心期刊的发表量,你的论文、你的科研成果综合的体系。

  主持人:咱们的成绩还非常不错。

  董勇宏:而且我们科研这一块的项目,纵向、横向在全国来说,民办学校里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像我们的学校今年一个老师拿到了全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以后得到了80万,原来我以为这80万费太少了,说自然科学基金80万不少了,相当于作为教师来说,研究理论科学来说,相当于学术界非常高的一个,能拿到这个资金是对你这个学校和这个老师在这个研究领域的肯定,在这一块学校也非常重视,我们这几年科研成果也很多。

  主持人:刚才有了解到咱们现在是创校20周年,你们提出来一个二次创业这么一个主题,您能具体说一下二次创业具体是在什么地方进行更大的创新、进步?

  董勇宏:这个问题问得很好,20周年,西京学院从无到有,发展了20年,到今天我们办学成果丰硕、硕果累累,从一个社会助学单位到具有研究生教育的一个民办普通高校,成绩是非常斐然,但是20年也是一个节点,我们在2014年的年初,在新加坡南洋开了一个南洋会议,接下来以20年办学为依据,对20年进行总结,确定了我们学校的二次创业。二次创业一个是我们老的西京学院的创始人任万钧教授,现在作为我们学院的董事长,现在西京学院的校长任万钧的女儿任芳也是参与了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这一块回顾历史,应该是开启了二次创业,通过以任万钧董事长带动了第一代创业领导者的不懈实践,前二十年实现了战略目标。我们二次创业提出来了一个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我们提出来发展万军精神,二次创业,建设高水平西京大学。所以我们学校有了二次创业这个目标。中长期是学校的整体战略提升、内涵建设、资源整合、国际特色、塑造特色,我们二次创业中长期来说,基本上从现在到2020年,基本上中长期短期内我们在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地提升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水平,还有现在我们叫西京学院。学院积极在申请大力创办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办好本科,积极申请西京大学,积极建设高水平西京大学。

  主持人:听董主任说这些感觉非常不容易,感觉像经历了一次创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也非常感谢董主任跟我们分享那么多东西,您能最后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咱们西京大学的教育理念,或者教育梦吗?怎么理解?

  董勇宏:如果用我个人的对学校发展这二十多年做一个总结,西京所取得的成功是含泪带笑的成功,我们走每一步很艰辛,通过全体教职员工,我们取得了含泪带笑的成绩。

  主持人:感谢董主任对我们新浪教育[微博]的支持,也希望更多的网友关注咱们西京学院,希望西京学院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非常感谢董主任。


文章关键词: 西京学院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