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张永生:战战兢兢为人师 如履薄冰做教育

2014年12月08日12: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中公教育[微博]集团副总裁张永生现场访谈实录:

中公教育集团副总裁张永生中公教育集团副总裁张永生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2014新浪年度教育盛典,今天我们新浪教育[微博]访谈有幸邀请到了中公教育集团的张总,张总您好。

  张永生:你好。

  主持人:刚才咱们已经聊过了,您做这个已经做了有15个年头了,您当时是怎么想的?有没有想过做这么久?把这个事当作一个事业来做了。

  张永生:我想一开始的时候,当然有一些最基本的考虑,比如说我们要有一份职业,有一个谋生的手段,有一个安身立命的基础,另一块是我们就把教育当作一个事业来做,这也是我们能坚持到现在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咱们中公教育集团的概况吗?

  张永生:我们中公教育集团是致力于职业教育,从我们的产品上来看目前有三种形式,一个是比较传统的图书、面授,还有大家非常关注的远程教育,或者叫在线教育,这三种产品形式。实际上从我们的计划来看,它的构成应该还是以面授占的比例比较大,其次是图书,最后是远程教育。当然远程教育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从我们培训的领域上来看,实际上就三大块,一个是求职类的考试,以公务员[微博]考试为代表,一个是资格类的考试,比如说教授资格的考试,还有一个职业进程类的培训,北京有四百多家分校。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远程教育,您觉得远程在线教育跟传统教育有什么区别?有什么优势?

  张永生:区别是明显的,最基本的区别是表现形式上的区别,它的最基本优势就是互联网现在已经很普及了,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有几亿人,实际上对教育产品的可获得性是明显增加的。比如说以前我们要想听一个顶级的老师,一个大师级的人物去讲课,其实是很困难,我们受到时间、定位的限制,没有机会去聆听他们的教诲,但是现在互联网完全可以实现。

  主持人:过去我们要听一个非常有名的老师讲课,可能要去他的课堂非常不容易,现在我们在网上直接点击就可以看到了。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线教育可能跟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差别还是很明显的,有优势也有劣势。您能帮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在线教育,它的受教育过程是缓慢的?

  张永生:我想其实现在大家都非常清楚,在线教育一定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但是为什么在这个大势之下,大家是否觉得它的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快,这可能跟它本身的劣势是有关系的,比如说我们在课堂上会有一种非常好的学习的氛围,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更加方便,但是在互联网往往是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缺少互动的氛围。如果没有氛围的话,很显然一个人有非常强的自控能力,这个课吸引力特别大,他才能够坐得住,关键是他怎么克服这些困难,他用这些手段可以弥补他自身的不足。或者大的方面来讲,我们要找到一种商业培训的模式,谁能够先找到,谁就可以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现在咱们找到了吗?

  张永生:我们也在找,比如说我们也推出O2O的方式,线上和实操可以结合起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地去探讨。

  主持人:您做这个工作已经做了十五个年头了,您觉得这十五年当中对您有什么收获?

  张永生:这个收获还是非常巨大的,教师领域有句话叫教学相长,当老师的过程是教授别人知识的过程,也是促进自己成长的过程。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还是个人的一种人生体验,我想都有非常大的收获。我们说得再私人一点,经济上、生活上都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在线教育和远程教育,您觉得它的前景如何?

  张永生:前景肯定是非常好的,这个发展的趋势不可限量,我想互联网对人们的影响,这是每个人都有切身感受的,这个不需要我去说,它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它是改变人的生活方式的。而且在传统上看来很困难的事情,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的时候就变得非常简单。比如说现在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打车难的问题,比如说互联网公司推出了未来医院计划,一定程度上缓解医院看病难、排队挂号、就诊的过程,这种方式用互联网来解决就会变得非常简单。传统教育有很多问题,它用传统的技术来解决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用互联网方式来解决就会比较简单,只是这个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去探索。

  主持人:今天咱们这个企业获得了最具影响力集团的奖项,您觉得咱们这个教育集团是凭借什么能拿到这个奖项的?

  张永生: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兢兢业业,就是每时每刻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去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够为学员提供最优质的课程、最优质的服务。我想这是问题的核心,永远都是这样,只有我们能够为别人创造价值,我们自身才有价值,我们也才有可能通过我们的方式去影响别人,最后让我们自己成为一个最有影响力的教育集团。

  主持人:现在许多年轻人对中国的传统教育是保持一种,觉得中国教育是落后的,跟国际教育有很大的差距,您是怎么想的?

  张永生:我想这个差距是必须承认的,一定是有的,但是它未必像有些人所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是这个问题绝对不容忽视。我们这种教育其实无论怎么样,我们仍然是一种应试的教育,它仍然不是一种数字的教育。实际上它在一定程度上,教育承担了一种社会人才的选拔功能,可能更多的都不是一种培养的功能,它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把那些优秀的人,或者说相对优秀的人选拔出来,但是他恐怕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不了去把人培养得很优秀,变得很优秀的任务。实际上教育它更多的不是选拔,应该是培养,它是把一个普通的人培养成一个更优秀的人,教育在这方面成长得比较快,是需要我们改变的东西。

  主持人:咱们集团有没有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尝试性的创新?

  张永生:这一直是我们所追求的东西,我们也会努力做这个事情,我们的力量仍然有限,但是我们也在做,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我想要从根本上改变它,这恐怕是需要一个从国家的层面、从整个社会对整个教育体制的改革,才能从根本去改这个东西。比如说我们前两天有一个新闻,有一个叫周浩的小伙子在北京大学[微博]退学到了北京技术学院,这是一个很有勇气的选择,相当不容易。他最大的不容易在哪儿呢?他一定要突破传统的社会的评价体系,因为一个北大的学生,他在整个社会主流体系当中是占据非常大的优势的,他没了这个之后,他要想得到社会的认可要比原来难得多,有多少有这个勇气呢?很难,有多少人能够突破传统的应试教育的束缚,真正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正去培养自己的个性、自己的能力,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这个需要改变。

  主持人:您是怎么看待职业化教育这一块的?

  张永生:职业教育是一个大的概念,目前中国非常需要,其实国家也非常重视。因为实际上我们说得简单一点,中国整个都在转型升级,包括生产方式、发展方式的转变,转型的过程当中其实最需要的是优秀人才。而我们现有的人才,原有的知识结构是不能够满足这个产业的发展方式的转变的,那么他就必须自身要升级,自身的升级靠什么呢?我想除了自学之外,那就要靠职业的教育培训。中国的每个行业可能都需要转型,而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改变自己的专业结构,都需要职业培训。

  主持人:咱们集团也是在这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来说,全国是600多家分支机构,非常厉害。那咱们经过这么多年,有没有获得哪些荣誉?

  张永生:这个每年都有,包括咱们新浪,每年我们都是新浪教育盛典的参与者,或者说是它的常客,每年我们也都会接受社会给我们的一些鼓励和殊荣,包括像其他的一些大的机构、媒体,有很多了。

  主持人:咱们在教育方面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有很多的经验,对于以后教育方面的创业者,对他们有什么意见?或者给出一些建议。

  张永生:教育方面的创业者,其实我们是从创业者过来的,我对每一个创业者都抱有一种敬意,我觉得这个过程相当不容易,教育有很多领域可以选择,教育是其中之一,又跟其他的有所不同,做其他的创业可以把它想得稍微简单一点。或者说我们可能就是从一个最基本的寻求一种安身立命的基础,一个谋生的手段,教育恐怕要在这个基础上一定要把它当作一个事业来做,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的话,恐怕难以走得很远,也不适合做这个。其实有的时候我非常鼓励年轻人去做,但是在选择创业这个领域和项目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够慎重地选择,当你选择教育的时候,其实等于我们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没有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就不要盲目地选择这个领域,可以选择其他的领域。

  主持人:感谢张总跟我们的分享,咱们今天公司获得2014年最具社会影响力教育集团的奖项,有什么获奖感言可以分享?

  张永生:这是源于广大网友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我们的工作,也希望更多的网友来支持我们。

  主持人:感谢张总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中公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