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青蓝培训学校陈新毛:用品德和良心做教育

2014年12月08日13: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浙江慈溪青蓝培训学校陈新毛现场访谈实录:

浙江慈溪青蓝培训学校陈新毛浙江慈溪青蓝培训学校陈新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关注的是新浪2014教育盛典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教育[微博]访谈的是来自浙江慈溪青蓝培训学校的陈校长,陈校长你好。

  陈新毛:主持人好。

  主持人:陈校长,我想问一下,咱们做这个教育行业做多长时间了?

  陈新毛:已经6年时间了。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想到做线下的教育机构呢?

  陈新毛:因为我从师范院校毕业以后,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到学校里担任校长,在当地的县市级教育机构里面工作将近20年,后来下海了,觉得自己的人身价值还是要拼搏一下,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家长[微博]服务办起了培训学校,我们慈溪经济比较发达,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做一些服务。因为家长方方面面也非常需要,所以就办起了这个教育机构。

  主持人:您在学校里干了20年,您有什么动机?有什么想法突然想下海了?

  陈新毛:大概6年之前,我看到有一个学生放学的时候被车撞了,后来爸妈悲痛欲绝,爸爸和妈妈后来闹离婚,后来这个家庭就散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感觉到周一到周五给孩子的家长担忧解难,办起了一个托管班。社会机构大部分是商业的培训,我开始的初衷是为家长分忧,办起了这个机构。

  主持人:陈校长非常善良的一个人,陈校长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对于培训学校在浙江知道的人比较多,对于全国的新浪平台,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这个培训学校吗?

  陈新毛:这个培训机构初衷是小学、初中托管,后来幼儿、小学、初中增加做双休日学科类的培训,和特长类的培训,包括一些音乐、舞蹈、围棋等等,周末是一个综合性的培训学校,周一到周五是托管。晚饭之前接走的叫短托,晚上八点钟来接走的叫半托,还有住宿的叫全托。我们应该是以经济效益为辅,社会效益为主的一个办学理念。

  主持人:您做了培训机构了以后,是不是工作比之前更忙碌了?

  陈新毛:是,也是很累的,当然累得很充实,因为自己喜欢这个行业。

  主持人:您在做培训机构的时候有什么收获?

  陈新毛:我今天被评为最具口碑和影响力的课外辅导机构,我在当地被评为宁波市的优秀培训学校,主要是我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几大好处,我这个学校当地口碑很好,不但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从我们这里接受辅导的小孩子,家长也比较满意,管理也比较到位,孩子我们给他们方方面面,无论从学习、生活、轻松、安全都服务得很周到,当地对我们的评价很高,所以心里由衷地高兴,感觉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这几年摸爬滚打,还是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得到了一些机构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心里十分高兴,对前景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陈校长,我想问一下您刚才说的口碑问题,您在口碑这方面有什么心得和体会?

  陈新毛:因为教育培训行业,今天以社会效益为主,这个口碑是很重要的。你培训学校要做长、做大、做强,要有生命力,要向前发展,要鹤立鸡群,必须要有良好的口碑,良好的口碑还要长久地保持,特别是让老百姓对我们教育培训行业是一个良心培训行业,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这样的口碑一定要做得扎扎实实,一定要做得到位,我们青蓝培训学校从六个方面建立我们的口碑,第一我们从开始办学到现在一直坚持经济效益为辅,社会效益为主的办学理念。第二我们对孩子是既教书又育人。第三我们诚信经营。第四个,我们管理比较科学,方方面面都抓得比较到位。第五个我们是一个优质服务。第六个我们沟通工作做得比较好,师生之间的沟通,家校之间的沟通,以及我们培训学校的老师和全职老师之间的沟通,都做得相当地到位。所以通过这几个方方面面的努力,我们学校在当地的口碑确实是相当到位的,有旺盛的生命力,老百姓对我们是信得过的,而且是一个良性的。

  主持人:听您说了那么多,我简单概括为两个字,就是德育,以自己的品德和良心去做教育机构,而不是以赢利为目的做教育,这就是咱们的核心竞争力,咱们为什么能够得到2014年最具口碑影响力的外部教育的最大的原因。陈校长,我想问一下,您觉得一个好的教学机构,或者说一个好的老师的标准应该是如何的?

  陈新毛: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一定是热爱学生,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第二,在教学过程当中跟孩子要有亲和力。第三,自己师德要好,以德育人,首先自己要做得正。第四,一个好的老师,自己的知识功底要扎实。第五,一个好的老师,他在具体的教育实践当中工作的态度一定要认真负责。第六,我们教育行业跟家长的沟通一定很要紧,只有沟通了以后,你的服务家长才会知道,一旦有小的问题出现家长也会理解你,类似生活上的、教学上的,方方面面都能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才能把培训工作做得更好。作为一个好的老师,这些方面做到了,肯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

  主持人:非常棒,陈校长,您觉得学校教育和机构教育有什么区别?您觉得区别在哪儿?他们的定位点有什么不一样?

  陈新毛:学校教育每天是8小时,他们是按照教学大[微博]纲的要求,从学生成长方面,还有学生的知识掌握方面,按照教学大纲严格地进行常规性的教育,我们是培训机构,一个在知识点方面代替了爸爸妈妈在课外延伸、拓展、提高,把知识消化、深化,再提高。

  主持人:学生在课堂的时候没有理解的东西?

  陈新毛:没理解的东西课外帮助他们理解。

  主持人:代替家长负责在课下照顾孩子,可以说类似一个保姆的职业?

  陈新毛:这是一点,我们慈溪经济比较发达,有些家长忙于自己的企业,有些家长可能经常出差,有些家庭可能是离异家庭,我们代替爸爸妈妈分担孩子的教育、生活方方面面,这是区别于学校教育的地方,他放学以后的时间都给他管起来,肯定是涵盖的服务内容范围比他们更广。

  主持人:陈校长,咱们教育是做了6年的时间,咱现在在校学生有多少?

  陈新毛:我们最大的本校是2500名学生,其他分校总共加起来有4500个人。

  主持人:非常非常多,在这一个地方就四千多,咱们6年的努力也看到了成果,下一步有什么新的目标?

  陈新毛:通过今天教育盛典会议,我能够与一些知名的教育投入机构,一些国内的教育培训行业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国内国外教育当中的比较成功的机构在一起,共同探讨我们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今天我感受到在线教育给我们展示了一些新的产品,让我们体验了一下,我们今后也向这方面发展,我们一到礼拜六礼拜天还是线下的运作,传统的模式,通过今天的教育盛典,促使我们青年教师从线下教育走上线上教育,往这个方面做一个新的规划、新的努力。

  主持人:也要向互联网方向发展?

  陈新毛:未来的青蓝教育要抓住这次的机遇,兢兢业业创新,在培训行业当中继续争当龙头大哥,做强、做大、做好,为当地的经济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我是这样想的。

  主持人:感谢陈校长和我们的分享,我们青蓝培训学校经过6年的努力有四家分校,六千多学生,您刚才说了一个线上,就是互联网,您对互联网这一块是理解了吗?

  陈新毛:理解了,但是没有启动,没有启动的一个最大障碍,我们当地的家长还是不放心让孩子玩电脑,因为我们有一些推出的产品是好的,想尝试一下,但是有些家长最怕自己没有工夫去管理他,担心自己的孩子掌握不好度。所以这个东西互联网的推进当中,今天我通过自己的感受以及总体上的了解,这方面还要从大的方面去考虑,这个问题随着我们互联网这么多专家的探讨和研究,肯定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主持人:陈校长,感谢您的分享,您最后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做教育机构的一个心得或者体会?您总结一下这6年来做教育机构,您有什么要跟大家分享的?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去做教育这一块的东西,有什么跟大家分享的吗?

  陈新毛:你做好教育行业,首先要以社会效益为主,一定要为老百姓干实事,在这样的基础上,才使我们的教育不会滑坡,尽管全球的经济最近几年滑坡,我们慈溪虽然是百强县市,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只要做得好,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样的情况下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把这个教育行业真正做好,这是我最近几年办教育的体会。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的分享,感谢陈老师能够来到我们新浪教育盛典,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口碑影响力的教育机构,也希望咱们青蓝培训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学生也越来越多,感谢陈校长的分享。

  陈新毛:谢谢。


文章关键词: 浙江慈溪青蓝培训学校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