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乐教育丁一鸣:采取以用户为核心教育方式

2014年12月08日16: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艾乐教育丁一鸣现场访谈实录:

香港艾乐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 丁一鸣香港艾乐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丁一鸣

  主持人:丁总您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对您进行专访,在访谈的一开始您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丁一鸣: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丁一鸣,是艾乐集团的。

  主持人:简单介绍一下艾乐教育的基本情况。

  丁一鸣:艾乐教育专注于在中国大陆地区做高端连锁幼儿园加盟,我们创立这个品牌的时候希望能够解决在中国大陆地区幼儿园质量化、标准化的管理和运营体系。这个品牌成立有五六年的时间,在目前中国地方还是属于一个连锁的知名品牌。

  主持人:互联网思维现在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很多电子产品互联网思维,肉夹馍,煎饼果子都可以是互联网的思维,咱们公司是一个互联网思维的幼儿园,互联网思维跟幼儿园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的?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丁一鸣:我们这几天一直在做互联网的事情,包括你说的肉夹馍、黄太吉,无论是幼儿园还是这些产品也好,互联网的思维我个人的理解,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一些或者升级一些传统幼儿园。艾乐是这样去做的,就是说首先是一种态度,这个态度是什么样的概念,比如我们去服务于我们的家长[微博],是不是以家长为核心,是不是以孩子为核心,所做的这些体系如何快速有效的提升孩子在幼儿园的舒适度、快乐、健康。

  第二个方式互联网思维还体现在一些手段上,例如我们自主开发了一个APP,手机智能终端的形式解决了家长怎么关注小孩子在幼儿园学习和成长的片段和记录。这也是一种手段,最核心的我们希望是通过互联网这个思维的快捷、有效,还有简单、高效,并且以用户为核心这样一种幼儿园的教育方式,这是我们应该来讲,在很多环节和黄太吉有一些雷同的地方。也有是很大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了APP,这个APP能够实现哪一些东西?

  丁一鸣:我们APP的核心就是让家长通过碎片化时间,通过手机应用模式随时了解小朋友在幼儿园或者在社会生活的片段。就是说我想知道我们家宝贝在幼儿园怎么学习的,老师随时通过手机的形式把孩子的视频、照片、声音及时同步到家长终端那里去,重点是做孩子的记录。

  主持人:除了互联网思维,我们也了解到艾乐幼儿园非常关注一个东西就是智能,我们怎么来体现智能的?

  丁一鸣:我们想在幼儿园里面,因为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想把更新的科技引入到幼儿园里面,我们就引入了一个智能的概念。无论是互联网思维幼儿园还是智能幼儿园,我们在全国也是唯一的一家,目前也是唯一的一家实施的。智能首先是幼儿园教育里面涉及到安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用智能的硬件来解决孩子安全的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艾乐的小朋友在出入幼儿园的时候会带一个非常智能的手环,这个小朋友刚进入幼儿园,我们终端有会识别出孩子已经入园了。老师在点名的时候就非常简单了,他知道小朋友什么时候到幼儿园,什么时候离开的。

  第一个家长比较关心的,现在有很多小朋友被拐跑了,我们这个APP还有智能硬件就是让孩子在离开学校的时候,例如他刚刚离开学校。我们就会识别出谁把孩子接走的,同时会把接送者的信息推送到家长那里去。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小朋友被我接走了,这个丁一鸣有可能拐卖小朋友,就可以报警。

  第二个我们会引入智能家具的内容,包括灯光的调节,还有环节的检测,噪音、雾霾,包括对环境的检测,给这个幼儿园提供最佳优化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他在一个最适合他的环境,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以及空气的这种环境,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我还是对您刚才说的那个手环比较感兴趣,这个家长和老师看到的数据是一样的吗?

  丁一鸣:是一模一样的。前端是一样,它的功能不一样,家长侧重于了解这个信息,老师侧重于管理信息。举个例子来讲,老师有可能在幼儿园的时候,用非常碎片化的时间,小视频的概念记录孩子的成长,家长只要看这个视频就可以,它的侧重点不一样。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非常棒的产品。

  丁一鸣:是,家长非常喜欢。有时候家长非常忙,传统的方式是幼儿园里面用相机拍,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手续输送到PC端上去。家长必须通过电脑形式才能查看。现在手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拥抱移动互联网。

  丁一鸣:对。

  主持人:艾乐教育到现在也是成立了5年时间,您在这5年历程中,艾乐教育对这个行业做出了哪一些贡献?

  丁一鸣:这5年的历程是非常艰难的一个历程。我们也是在摸索着前进过来的。从中国教育的现状来讲,碎片教育在中国这几年还没有达到非常完好的一种状态,艾乐的出发点希望能够给中国幼儿园提供一个标准化的运营和管理系统。

  从我们2009年成立到现在5年时间,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奋斗。目前为止我们不敢说有所贡献,但我们还是解决了至少100多家连锁的幼儿园,解决了在当地比较好的幼儿园的运营。

  举个例子,我们探索出了怎样非常高效的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状态这是其一。

  第二,我们探索出在幼儿园里面,艾乐偏向于孩子活动自主的意识。我们希望能够把孩子独立自主、创意的精神在他小的时候做一个铺垫。我们100多家幼儿园还是做到这一点。我们在行业里面起到了非常好的影响作用。也慢慢影响到别的幼儿园的一些看法。他们觉得这样的办园理念确实是比较适合孩子的,我们做的还不是太够。

  主持人:咱们应该是一个先锋,对于整个行业的整个硬件和这种管理,都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头的示范作用。

  丁一鸣:探索,就是说做一些有创意性的东西,或者说对传统的这种行业能够起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的一个示范性的作用。

  主持人:我觉得这是艾乐特别棒的。

  丁一鸣: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宗旨。

  主持人:我最近看到了艾乐拍摄了一部微电影,叫做《爱画山花乐》,能够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微电影吗?我们拍这个微电影需要耗费非常多的人力、物力,为什么要拍这部微电影?

  丁一鸣:我们拍这个微电影还是非常偶然的一个事情,我们本身是做教育,艾乐公司本身品牌的属性除了教育属性之外,对社会有没有社会责任的承担性。后来我们就想,我们毕竟不是跨国型的,或是在世界上有一些影响力的一家公司。我们影响力还是有限的。我们还是想倡导这样一个理念。是一个爱、承担和责任,这是我们公司秉承的理念。我们想通过微电影的形式来呈现给整个的社会状态。这部微电影是讲非常简单的一个故事。就是说在我们这个城市的物资化越来越严重,我们更多关注与物资财富往往忽略与精神层面的提高。我们塑造了一个在城市里面非常成功的一位公司的老板。他在追求物资的时候发现精神上非常贫困,或者越来越不快乐。我们希望我们在微电影里面通过他的视觉,通过和贫困山区孩子的支教,和最原始的一种自然状态一个接触,他发现用一个爱心服务这个社会,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奉献于这个社会反而是最快乐的。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所有的能够看到这个微电影的观众,他如果发自内心的去想一下,现在物资生活状态是不是你要追求的,是不是应该奉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东西造福于这个社会。

  主持人:拍摄微电影是艾乐非常新潮的第二点。我又发现了第三点,我看到艾乐在硅谷成立了自己的办公室,这是我们打算进入国外市场吗?

  丁一鸣:我们有这个打算,今年10月份去硅谷考察的时候,回来以后就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想法。我在硅谷看到了无论是科技创新,人文关怀以及所有工作者非常专注的专注力都对我有一个非常大的启发。我们公司是希望有这样一个能量补充到,我们回来以后和公司的高层商量。我们就决定在11月份时候在硅谷成立一个办公室。

  这个办公室首先给幼儿园提供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幼儿园需要技术解决。同时,艾乐明年会做一个O2O的在线教育,还有平台教育这样一个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进入美国市场。同时通过国际文化的交流,可以服务于中国这个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做成国际性的一家教育公司。

  主持人:谈到进军海外市场,您对艾乐教育未来特别有憧憬,借这个机会你也谈一下咱们以后发展的规划。

  丁一鸣:这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整个公司全体的同事们非常兴奋。但是每一位同事也感觉到非常大的挑战和压力。我一直觉得无论是哪家公司,每一个品牌或者每一位同事有压力才有动力。或者说有远大的梦想才会挑战到每个人的潜能,才会让每一个人士觉得和艾乐这些同事在一起的时候,能够实现更伟大的梦想。当然,艾乐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的计划。我们要做一家在中国是一个排名在前面的,能够引导整个幼儿园的连锁加盟行业潮流的一家公司。同时我们也是想做一家具有国际化视野还有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一家公司。我们现在的定位是互联网公司,不止是教育概念。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因素在国际上占到一席之地。

  主持人:今年在2014年盛典上获得了2014年最具投资价值教育连锁机构的奖,获得这个奖你现在有什么获奖感言?

  丁一鸣:我非常开心获得这个奖项,感谢新浪教育[微博]对我们的认可,同时感谢整个新浪网友对我们的投票和认可。从我们今年来讲,因为网络上的声音是非常真实的声音,我相信我们获得这个奖项也是因为我们确实做出了对整个幼儿园的连锁行业,做出了一定的成就。来影响到这个行业,当然我们这个品牌也是确实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这也是对我们的一个鞭策,我们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把我们的品牌做的更好。不辜负新浪网友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主持人:非常高兴,丁总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们也希望艾乐教育在将来能够越做越好,谢谢您!

  丁一鸣:非常感谢新浪教育对我们的一个关注,谢谢!


文章关键词: 艾乐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