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体联钱馨武:体智能教育培养孩子九大能力

2014年12月09日11: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幼体联董事长钱馨武现场访谈实录:

幼体联董事长钱馨武幼体联董事长钱馨武

  主持人:您好钱总,欢迎您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您作为幼体联的总裁,您能在节目一开始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吗?

  钱馨武:体智能是近几年新兴出来的名词,它主要是对学前的幼儿实施的教育方式。它是来自于台湾,目前大陆这边各大中小城市很多都有开展幼儿体制的教育,说的直白一点其实它就是我们的老师在跟小孩子一起进行体育游戏活动。只不过在游戏活动基础上面它还增加了培养幼儿人格。

  体智能教育比较全面,各方面的东西都能融进来,对小孩子是很有帮助的。基本上我们这些孩子在接受了培养之后,它的整个心性、素质和能力比其他的小孩好很多。

  主持人:现在做幼儿体智能教育机构也有很多,或者说是类似的我们这些竞争的机构都在做。作为幼体联来讲有哪一些优势是其他竞争不可比拟的?

  钱馨武:因为做教育重在老师的素质和执教能力,老师的水平好不好,可以直接导致孩子接受你的水平怎么样。没有坏孩子,只有教不好孩子的老师。尽管在这个行业里面目前来说有很多机构,但是大部分机构他们都没有这样一种教育能力的。而且整个教学水平偏低。幼体联这一块对于老师的教学素质和水平是非常重视的。每一个老师在幼儿园执教的时候,前期的准备都是很充分的,对要达到的目标会很明确。这是我们比较强大的优势。

  目前在全国来讲,在各个幼儿园来讲,各个地方对我们的教学评价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您对师资是特别自信的,你刚才提到了男老师,我们幼体联没有女老师吗?

  钱馨武: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

  钱馨武:因为这是一种特色,现在幼儿园的一些孩子。他们都是在女老师的带领下面成长,他们身上阴柔之气比较多。在运动类的课程女老师跟孩子们一起做很难放开,男老师在去的时候能够带孩子玩起来,疯起来,在玩和疯的过程里面孩子的自然就放开了。他就接受了你的各种各样的知识、行为习惯,对于他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众所周知做幼教行业,好像男同志不是很多。他们可能更加倾向于去到学校里面或者机构教课,你怎么样说服这些男老师来跟你们一起工作的?

  钱馨武:因为我们这样一个课程,它的特点也是老师去给孩子做教学,并不是我们理解意义上的带孩子,带班。他也去执教,有在幼儿园教画画、语言、英文,但是相对来讲它比较静态,跟女老师之间的那种差距是很难展现出来的,它的优势没法体现出来。但是作为游戏运动类的课程男老师的优势特别多,男老师喜欢运动,他的抗压能力特别强。所以能够把自己的激情展现出来,女老师就很难做。因为她在幼儿园有其他的工作,已经分散了他们的精力,她们没有办法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一块,这是一点。

  再有一个女老师是自身的性格原因。

  主持人:除了性别上男老师占一些优势,其他方面比如说对师资的专业要求和其他的综合素质要求,是不是也很高?

  钱馨武:这个是,因为我们做的是专业的课程。所以他贵在一个专字。女老师在幼儿园做的是综合类的东西,她的精力比较分散,每样东西比较广泛,不像我们专门做这样一个我们就很专。对素质要求更高一些。

  主持人:体智能游戏这一块,你觉得体智能游戏能培养孩子哪一些方面?

  钱馨武:我刚才说的是比较全方位的,我觉得他能培养以下几种能力。

  第一个他的创造能力。在有一些课程里面我们让孩子放手创造。

  第二个他有这种冒险能力。我们都知道小孩子的安全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在这种适度的范围内,我们会给他一定的空间让它的冒险提升。

  再有一个就是表达能力。有一些过程尽量让孩子发生它的语言的表达,他会自己编故事,他会自己跟他的伙伴创造各种各样的意境这种表达能力。

  做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社交能力,孩子跟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就需要有交往,你同不同意我参加你的游戏。我在游戏里面扮演一种什么样的角色,他会有这样一种东西。

  再有就是团队协作的能力,有一些游戏必须跟同学们一起去做才能完成,不可能自己完的了。如果他自己做完了,他最后就会以自我为中心。还有的孩子他觉得这个东西我说了算我就这样做。你们都得配合我,但是小孩子他不这样,我喜欢玩我就跟你玩,这是团队协作方面的问题。

  再有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他遇到这个问题了,我们要放手让孩子试着自己去解决,他能不能把问题解决,这是另外一回事。重点的是他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所磨炼出来自己的一种品质。

  再有是抗挫折和复原力,游戏就一定会输赢,碰撞一定会有受伤。如果从输赢里面快速的让他复原起来,特别我们发现现在很多孩子智商很高,但是它的情商很底。孩子很聪明,但是当他遇到一个挫折的时候,他没有办法处理。这样一个适应环境的能力,这个包括两个方面。

  一个是身体适应环境,身体健不健康,运动课程对孩子能起到锻炼。

  再有一个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力的问题,当孩子去到陌生的人群里面,社会环境里面的时候,人不一定能很快的适应下来。或者还是在沉迷在以前的环境里面无法融入。因为他很全面,这几点都是我们概括出来一些比较重要的。体智能教育对于孩子的塑造培养是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老师,我们这样一些教员人员都有一个全面的培养孩子的一种思想的这样一种心态的话。那对我们幼儿教育,学生教育这一块,小孩子品质的养成,心性的养成起到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还有其实现在的小孩都太宅了,玩一个什么游戏,他可能很容易的把PAD玩的很转,或者其他的玩的很好。但是你让他做一些实际的游戏,他可能会有问题,这一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钱馨武:特别是当他要跟别的孩子一起玩。他玩这些死的,物件类的东西他可能是高手,让孩子拿着手机各种各样的玩具他玩的很利索,当把他放再一个环境里面跟别的孩子一起玩游戏,他就会突然出现一个问题,无法跟别人沟通、相处,怎么跟别人一起玩游戏,这是它的配合问题。

  主持人:我们这里可以让他进入到一个小型的模拟社交圈。

  钱馨武:对,各种各样的碰撞都在里面,你要自己解决。

  主持人:给孩子带来这个价值是无法量化的,你怎么样看待幼儿体智能教育?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

  钱馨武:幼儿体智能教育这个行业,目前我们一种运营的方式,它还处于教师到幼儿园执教的方式。发展能力非常窄,毕竟愿意去从事的男性还是很少。要从本来很少的男性里面锻炼出优秀的老师,那就更少。锻炼出来这些优秀的老师他要能够把他的职业生命变的更长那就更加少了。但是教育理念是没有边界的,并不是说只有男老师可以去实施,女老师肯定也是可以,家长[微博]肯定也是可以。未来的体智能教育理念的推广,它的方向都要往幼儿园的女老师往家长身上去推广。让他们都有这样的思想观念,改变了他们的教育方式之后,那对于所有的孩子来讲,这样才是真正有意义的。看到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他们不太会带孩子。特别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他们不太会跟孩子沟通,他觉得孩子就是在哭,就在闹。这个时候如果懂得一些体智能教育的理念,就会明白孩子的需求怎么满足他,孩子的性质怎么去塑造。要怎么让自己的行为习惯规范起来,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

  特别是一两岁的孩子,他学东西非常快。我们家小孩子都是这样,你做什么东西给他分分钟钟就学会了。但是他不会评判这个东西是正确还是不正确,他只是学了。所以说幼儿园的女老师长期跟小孩子处在一起。老师自己教育理念的塑造,还有家长教育理念的塑造,这些才是真正对孩子起到重要塑造的因素。很多男老师去上课我觉得已经处于次要的地位了,因为他所涉及的推广面还是窄。

  我们去年开始在推广这些东西的时候,一年的时间我们目前发展到了16个城市,就可以看得出来体智能教育理念是非常受小朋友、家长的环境。因为它不是像一般的学习一样,它死板的在那儿学,它就是很好玩的游戏。在玩的过程里面不知不觉很多东西都学会了。而且你觉得很好玩。所以从这个趋势来讲,都希望越来越多男孩子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

  以后我们希望推出来更深一点,我们专门的去做体智能教育这方面的幼儿园,打造出这样的幼儿园出来,从小培养孩子,这样教育观念,或者未来孩子成长之后,对孩子做出的贡献会更大。

  主持人:谢谢钱总今天接受我们新浪网的访谈,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谢谢!

文章关键词: 幼体联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