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黄娴:要做最值得信赖的国际教育机构

2014年12月09日15: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启德教育CEO黄娴现场访谈实录:

启德教育CEO黄娴启德教育CEO黄娴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启德教育集团的CEO黄娴女士,欢迎您黄总,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黄娴:谢谢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这个平台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还有我们启德相信的价值观。

  主持人:黄总,请问您是哪一年涉足教育行业的?

  黄娴:真的有一点早,我是从1997年就进入教育行业。

  主持人:确实是很早。

  黄娴: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

  主持人:您是哪一年来到启德的呢?

  黄娴:我是今年6月才加入。

  主持人: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做教育这个行业?

  黄娴:我自己本身是一个会计师出身的,我是在一个四大会计师楼做一个会计师,后来去了投行。当时比较年轻,一直觉得好象还不够,没有真正去参与、去创造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也特别想能不能做一些真正有价值、有意义,对社会有用的一些事情,所以后来就直接进入了教育行业。

  主持人:您是1997年就开始做这个行业。

  黄娴:对。

  主持人:能不能回忆一下,那时人们对于受教育或者说去培训行业进行一些自己的学习提升和现在的人来做这件事,他们在心态上有什么变化?或者这个市场有什么变化?

  黄娴:最明显的就是,最早的时候毕竟是一个稀缺的资源,特别是学习英语,因为那个时候开放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初期,大家都有这种渴望、追求,显示在学生的个人学习动力上,其实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不一样。从行业来讲,当时的市场肯定是更加有一个新兴的活力在,相对的竞争会少一些,过去十来年,经历了一段大能经常说的整个行业野蛮生长的阶段,大家的机会都挺多的,一般的学生对这个的追求也比较大。所以,对于每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大家都特别愿意。现在已经进入了另外一个阶段,大家对于质量有很大的追求,开始意识到,毕竟你去一个语言培训也好,你去上一个线上的课程也好,其实还是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还是得有一些学习的成果出来,无论你学的是一个学科类的,无论你学的是语言还是别的,你毕竟需要真正能够为学生学习的过程创造一个价值,能让他们真正学到一点东西,有一个学习的价值和效果在。所以,这个已经是一个市场上很明显的分别。

  从业的人员,我们可能要更多地思考怎么样能在已经变化的市场里面,无论从我们的产品到服务,有一个更好的提升。

  主持人:您说得特别好。启德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做得越来越好,我们涉及的业务板块也很多。2015年启德会有哪些板块上布局的变化?

  黄娴:可能大家听到启德这两个字,肯定想的是留学[微博],我们留学也确实做得不错。也有很多人知道,我们也有考试培训,定位可能在这两块。但是启德真正的定位,我们想做一个最值得信赖的国际教育机构。我们追求两个重要的定位,一个是最值得信赖,一个是国际教育机构。我们会做所谓跟国际教育相关的,只要这个学生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获得国际教育资源,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都希望为他服务。这个理念就会延伸到,可能他在最早的时候,我们可以为他做一个少儿英语[微博]的培训。或者他的学科成绩还不是那么好的时候,我们有我们的预科,去帮助他,或者是他已经比较成熟了,可以出去了,我们就在最后的阶段里面,我们怎么样提供我们的考试培训,还有出国的咨询,整个供应链其实我们都能比较好地去帮助到他。

  当然,我们今年也推出了我们的学游团,你会注意到,为什么我叫它学游团,而不叫它游学团?其实我们想强调学的成分。我们服务于向往国际教育的人群。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把所有需要的准备工作都做了。另外,其实对于新的教育方式的体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学游团,或者我们叫做微留学这样的方式,让他更早地接触到国际教育其实是怎么样一回事,他怎么样从学习、习惯上面,都能更加好地融入到这个里面去。我们的学游团也有一个定位,我们希望他感受到留学,感受到国际教育的不一样。第二,对他将来的申请有帮助。所以,我们并不想去跟一般的旅游性质的,或者是观光性质的团去比较,我们希望真正能做到,整个过程里面能够帮助到将来这个学生要进入国际教育的准备。我们这样定义,整个启德我们叫做国际教育机构。

  回到我们刚才说的“最值得信赖”,同样我自己也会把它拆成两块,最值得信赖,首先你的专业人家必须要信任。如果我们还一直停留在我帮你找找资料,我有一些院校的资源等等,这是远远不够的。你来我们这里做咨询,我们的专业度如何体现?第一,我能做一个更好的决定,我能找到一个更适合我的学校,我能提高我申请到这些学校的机会率。这些其实都需要专业的服务才能真正做到。回到我们的考培也是一样,我的专业应该体现在什么呢?我的学生来到启德进行考培学习的时候,我们要比去别的地方,让学生能提升或者学习东西,而我们强调的是,它能通过有真正学习获得能力,这种专业的能力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所以,这是我们最值得信赖里面的第一,是专业度。

  第二,是我对学生真诚的态度、优质服务的综合。所以,其实我们就很清晰地把我们自己定位为最值得信赖的国际教育机构,这样一个定位。

  主持人:现在其实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已经有了方方面面的影响,无孔不入式的影响,尤其是教育行业,不能摆脱互联网的工具。您觉得互联网给启德带来了哪些改变?以及我们怎样应对这些改变?

  黄娴:您刚才说得特别好,“工具”这两个字。有些时候我觉得很多坊间的讨论,有些时候过度地把科技或者互联网放得过高了。可是我自己还是一直强调,或者是一直相信,教育还是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就是还是得让那个学生真正学到一些东西,真正有一个学习的效果。无论我们叫互联网或者数字化的年代,能为我们带来的是怎么样提供我们一个工具,能帮到这个过程里面做得更好。如果回到刚才的留学和考培的例子来讲,比如在考培的过程里面,可能一个老师去上课的时候,他面对的小班也会有5、6个学生,6到8个学生,大班是20—25个学生。他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怎么样在每一个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过程里面,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难。这些不同的学习的需要跟学习的进度,我们怎么样能更加好地通过科技的手段、数字化的手段,能更好地体现到给我们的老师。启德接下来,也会向我们所有的学生推出已经做的比较成熟的一些课程,都是结合线上跟线下。我们希望在老师讲课的时候,学生当然最简单,可以回去重听。可是更重要的是,他在做很多功课、练习的时候,我们在设计这些问题的时候,其实是我们导入了知识网。什么意思?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说我们今天算一个体积课,认识的可能是一个高度的问题,不认识的可能是一个体积的问题,可是不认识的都算不了这个课,我们体现不同的落点,其实可以用数字化的过程里有针对性的找出来。我们会有一些微课,针对性的把这部分改过来以外,我们老师也能有一个更好的方法知道昨天上的课,其实有哪些点是我的学生最多人不懂的,有哪些点是大家都懂的,我们希望有针对性。所以,针对性既体现在老师的讲课也体现在学生的治学里面,这样就能更加有效果、有针对性学习,这样出来的成绩,真正能学到的东西,都会更加好。

  回到我们的留学,现在有经验的顾问都非常了解很多院校的需求,可是我们希望我们的顾问能够更多的时间给学生和家长[微博]有更多的引导和对比。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资料库,怎么样直接让我们学生的资料跟院校的资料,做一个很简单的对比,对比之后我们的顾问能更好地去更有针对性地跟他讲,从我们大的数据库里面,其实比如说你是从某某学校出来的,你想去另外一个学校,过去你的师兄、师姐,有多少人同样走这条路,他们能成功的案子是什么原因,不能成功又是什么样,你能有什么样的改良,或者你可不可以再多一些怎么样的活动,或者你能再加一点什么样的经历,其实会对你有帮助。我们希望有一点像把整个留学的咨询更加往一个更加高层次、高端的咨询师、顾问师的层次去走,希望我们能给到的是从更早的时候,你就可以来早期的,让启德来丰富你整个经历,让你也更好地去展示一个更好的自己,然后去提高到你对这些学校的吸引力,你能有一个更好的录取机会,等等。我们希望把人放在做一些更有价值的层次上面,把背后的系统性的东西、数据性的东西,留给科技的手段、系统去做。

  主持人:您说得真好。现在也有人在讲互联网教育的本质就是师生分离,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观点?

  黄娴:我基本上非常不认同。老师的位置或者在传统上的角色可能会有所改变。这个并不是说要怎要分割,回到刚才说的例子,其实老师一样还是要授课,可是他就有一个工具能让他过往他可能要记住的20个学生的感觉,他能更加有一些更好、更科学的数据给他,更好地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强跟弱,他也能更好地有一些依据来调节他自己的一些课。可是老师的讲解、互动,还有老师对这个学生整体的人文的关怀,或者是带动起来学习兴趣等等,其实这些都不可以改变的。如果说我们做一个比喻,在东方的教育里面,更多是老师输出,学生去接收,是比较单向的。其实我们研究的教育也已经在改变,我们慢慢有更多相互的双向的,可是这个双向的过程里面,很多时候如果你在一个大的特别是我们大班的形式,你很难,哪怕你25个学生里面,有3个、5个能回答,你课堂的时间就掌握不了了。可是有了科技以后,我们怎么样能够让老师都知道学生这个知识点学会了、认识了吗、懂了吗?可能会给老师一些压力,我怎么样通过熟悉这个工具,可是一旦熟悉了以后,其实他是一个很好用的一个工具。可是我并不觉得他能让老师跟学生去分割。当然我们在讲一些远程的教育,远程的教育里科技也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可是这种远程,学生跟老师本来就接触不了,其实我们是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学生跟老师更加在不同的空间里,虽然通过一个比较虚拟的环境,其实还是连接上,或者是在我们做更多的批改的过程里面,或者是老师用到一个系统,他能更多在他教师以外延伸的阶段里,能够继续保持一种粘性跟关系在。所以“分开”我真的不认为,只不过是以不同的方式重新把他们连接起来,而且这种连接其实是带动了一种更加个性化、更加亲密的一对一的关系。所以,我是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主持人: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各个行业的竞争都非常非常白热化,所以创新对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走的一条路。启德在未来的规划发展当中,应该怎样实现一步一步的创新,以在众多的竞争者当中屹立不倒呢?

  黄娴:这又回到我们刚才所说的,首先教育还是得看我们提供什么样的价值。第一,我们从产品或者是我们可以提供的价值方面,我们必须要有更多的创新。所以,回到我们刚才说的,我们的课程怎么样能做得更好,怎么样能真正的线上线下结合,怎么样能出成绩。所以,产品的创新是我们必须不停地一直在做的创新。就像回到刚才说的留学的需求,怎么样能让我们的顾问更加专业、更加有水准地去提供一个服务,或者是提供我们叫做“一个有价值的建议”,给我们的学生跟家长。这是依赖于产品方面持续的创新,而持续的创新少不了用大量的科技手段。

  第二,我们其实也要回归到另外一个特质,其实每一家公司有存在的可能性,或者是必要性,如果说它今天还能为它的顾客去解决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每天问我们,好,今天的家长、今天的学生,他的需求有什么不一样。如果我们回答留学,有很多人说现在的低龄化,你的学生人群出现了一个根本变化的时候,你的整个内部,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等等,有什么样的改变呢?如果我们不能一切以学生或者是以你的顾客为中心来做这种改变,就会很危险。而我们一直需要去跟我们自己说,我能怎么样每天在他不停变化的需求里面,我能有不停的适合把的产品、适合他的服务,来给他做服务。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黄总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这么宝贵的经验和理念。我们也希望启德未来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黄娴:谢谢。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启德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