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鲲鹏何宝晨:给孩子一个有故事的童年

2014年12月09日17: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世纪鲲鹏何宝晨现场访谈实录:

世纪鲲鹏何宝晨世纪鲲鹏何宝晨

  主持人:你好,何老师!欢迎您做客新浪访谈间。我知道您之前一直做产品,后来为什么选择做儿童教育呢?

  何宝晨:我们选择儿童教育,首先是对行业和我们团队自身的判断,儿童教育这个行业本身每年的新生儿就有1600多万,这个市场也足够大,现在年轻的家长[微博],像我们这么大的,本身也越来越注重对孩子早期的教育,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类型的早教机构也在不断的增多,其实也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我们团队的一些成员,包括我自己,在那个时候也都刚刚有孩子,我们本身对这方面的需求也非常的强烈,在那个时候相关的服务和产品还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做这个,本身教育这个行业其实也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我们的这款产品叫做宝贝听听,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理念以及发展方向?

  何宝晨:宝贝听听,其实在今年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上来看,我们已经是儿童教育领域里面第一大的移动产品了,每天就有100多万人次的启动量,随着这个产品的发展越来越大,我们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但是这也坚定了我们把这个产品做好的信心。

  我们最初的目标其实挺简单的,就是想帮助家长解决问题,但是做的过程当中慢慢我们的想法也发生变化了,比如我们先说最简单的听故事这一个小事,从家长的角度上来看可能比较简单,不就是给孩子听个故事或者给孩子讲个故事嘛,但是我们反过来想,比如从孩子的角度上来看,在他的童年里面,等到他长大了之后再来回忆的时候,他还能想起什么呢?比如我们现在也可以回忆一下童年,是不是能够想起有那么一个场景是坐在妈妈的怀里一起跟妈妈听故事,或者是由妈妈来给讲故事。在以后孩子长大的时候,再来回想的时候,能不能想起这个其实挺重要的。

  在我们的产品里,我们也一直不断的给家长传递这个理念,就是要给孩子一个有故事的童年,这个故事,一方面狭义的故事我们产品本身就能提供了,广义的故事,我们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在家长的陪伴下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主持人:我们这个宝贝听听里面除了包含故事以外还有其他的供小朋友们听的材料吗?

  何宝晨:首先从听的资源的类型上面来说是比较丰富的,比如说还有儿歌、童谣、童话、英语,方方面面的资源我们都有。我们最近也新上线了儿童主播平台,现在有像知名的主持人凯叔、亚明,他们都积极的投入到教育行业里面来,他们为孩子录制很多各种各样的内容,所以通过主播平台,我们希望我们的主播能够给家长跟孩子带来更多更好的内容,包括一些线上线下的活动,我们的家长跟孩子们能更多的在一起互动,而不是说单纯的把一个设备扔给孩子。

  主持人:我们这些所有的声音都是专人朗读吗?

  何宝晨:对,都是专人朗读,有一些是电视的主持人、老师,还有一些家长。

  主持人:我们这些材料都是选自于哪里呢?

  何宝晨:我们的内容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授权给我们的。

  主持人:我记得您说过,我们这项产品是2012年研发的,现在可能已经过去2年了,您能不能回忆一下当时刚做这个产品和现在的市场整个相比较有什么不同吗?

  何宝晨:我们刚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当时同类型的产品也有,有不少是个人开发者做的,也有一些公司做的产品,那个时候这类的产品还能得到不少的曝光,也能有不少的下载量,但是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渠道越来越集中,现在好的产品本身就越来越难的接触到用户了,因为我们发展的比较早,所以靠着我们的口碑和在市场上的排名,我们也没做任何流量的推广,本身就取得了很好的下载,包括用户之间的传播也非常的好。现在这个环境下面可能就比较困难了,如果一个好的产品本身没有流量方面的支撑的话,可能很难能够吸引到大众的眼球,也可能下载量就很少。

  主持人:作为产品总监这块,您觉得宝贝听听最大的优势是在哪里,相比较同行的竞争来讲?

  何宝晨:宝贝听听的优势,其实就是我们团队本身的优势,我们团队的大部分成员已经是移动互联网的老兵了,我们在做宝贝听听之前其实就有着大量的国内一线的移动产品的研发和运营的经验,其实在宝贝听听之外我们也还有过大量的自研产品研发的经历,这个可能比其他的团队来说,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另外,团队本身也比较务实、低调,更热爱我们自己的产品。从产品上面来说,宝贝听听应该是同类产品里面表现的比较激进,我们认为挖掘用户的需求应该是没有终点的,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产品的形态其实可能只是我们做了的1/10,我们在不断的去尝试、不断的去迭代,快速的去试挫,找寻未来发展的点。我们认为产品本身其实也需要不断的成长跟变化,这样才能有生命力。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一个好的APP产品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呢?

  何宝晨:好的综合来看,肯定是用户特别愿意把这款产品推荐给身边的用户,我们也在我们的用户当中做过这样的调查,宝贝听听的净推荐值高达86%,这个指标是远远高于行业的其他产品的,我们也有一个用户跟我们反馈说,我已经把你们的宝贝听听推荐给身边我遇到的爸爸、妈妈,他自己估计说都快有100多个人了。影响用户推荐产品其实有很多因素,比如说他用起来的时候是不是顺畅、响应是不是够快、产品的质量是不是稳定。从宝贝听听这个产品上来说,宝贝听听覆盖的安卓设备的类型和型号就有1万多款,安卓设备的碎片化其实是挺严重的,所以像我们团队对最基本的质量问题都是要求非常高的,不达到我们的发布标准,这个产品是不能发布的。再加上大连本身有kapalai(www.kapalai.mobi)这样的安卓适配平台,能帮助我们解决机型问题,所以我们的产品在行业内的质量是  超高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思维,这个概念越来越热,您觉得互联网思维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何宝晨:首先我觉得互联网思维会促使我们产生一种思维的变化,好像是从思考的纬度上上升了一个纬度,有点类似科幻小说三体里面提到的三维对二维,其实这种思维来说不是刚刚才出现,其实在互联网早就有了,只是说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影响的行业越来越深远,比如说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所以才被赋于了一个这样互联网思维的名词。我觉得首先这个互联网思维本身其实就像有生命里一样,需要被人了解,当被很多人了解之后其实它也就没什么了,比如像以前还有人提信息化战争,现在基本上没有人再提了,因为大家觉得这已经是很自然的事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何老师今天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我们也希望宝贝听听未来能够给更多的孩子带来更好的故事、更好的听力材料。谢谢!

  何宝晨:谢谢主持人!

文章关键词: 世纪鲲鹏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