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搭乐乐殷世非:带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体验

2014年12月09日17: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搭搭乐乐总经理助理冠军俱乐部总监殷世非现场访谈实录:

搭搭乐乐总经理助理冠军俱乐部总监殷世非搭搭乐乐总经理助理殷世非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4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是来自于搭搭乐乐总经理助理、冠军俱乐部总监殷世非,殷总您好,首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殷世非:主持人好,新闻媒体,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您!首先恭喜搭搭乐乐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投资价值教育连锁机构这个奖项, 那接下来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搭搭乐乐,让大家对搭搭乐乐有更多的了解。

  殷世非:搭搭乐乐是运用机器人创新教育平台,用玩中学、做中学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通过恰当的任务,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团队合作、创新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快乐的学习过程当中体会学习是快乐的。搭搭乐乐创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的机器人校外机构,通过8年的积累和创新,搭搭乐乐已从机器人教育的开拓者逐渐成长为行业的一面旗帜。

  主持人:这个真的是非常厉害,让孩子快快乐乐的学习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知道,搭搭乐乐从2009年到2014年指导学生是获得五个世界冠军了,而且已经培养出了29位世界冠军队员,这个真的非常棒,那您能分享一下这个经验吗?

  殷世非:首先我认为我们能够获得这些成绩的核心来源于我们关注的是教育过程,而非竞赛,只有注重了教育过程,才能产生好的结果。其次是对竞赛的理解,公司创始人岳总和我不仅带队参加过比赛,还亲自组织过一些青少年机器人赛事,对竞赛有着深刻的理解。最后就是我们强有力的教师团队,我们专门有一个部门叫“冠军俱乐部”,这个部门就是从事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竞赛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这些老师都有很多年的行业沉淀和行业积累。

  主持人:是的。老师的经验真的是非常重要,刚才听您这么一说,真的是非常有趣。那我知道在传统授课面当中,基本上都是老师说、学生在听,机器人教育和传统教育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

  殷世非:我觉得传统教育是传道士的教育,多数是大班子教学,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很难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倡导的是传递和继承精神。机器人教育是体验式的教育,小班子教学,大部分时间是孩子在做、学生在观察,老师可以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倡导的是合作和创新精神。

  主持人:好的。那您除了做教育工作之外,我听说您还担任了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的秘书长,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殷世非: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是在中国香港注册的非盈利性机构,致力于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活动的普及与推广,联盟的宗旨是“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数学、工程的兴趣与参与热忱,为青少年提供创新的交流平台。”目前联盟体系下有两大赛事:中国城际家庭机器人挑战赛和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

  主持人:好的,这听起来非常的吸引人。那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联盟体系下两大机器人的比赛,那他们都是有什么样的特点呢?跟我们再说一下参加比赛的孩子都是多大的?

  殷世非:中国城际家庭机器人挑战赛是国内首创的,以4-14岁孩子家庭为参与单位的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普及赛事,通过家庭与孩子们的共同参与,加强彼此的沟通,增进相互的理解,创建和谐家庭。家庭赛全国赛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为13-18岁机器人爱好者、发烧友提供交流、展示和竞赛的平台,大赛项目借鉴的是美国知名机器人赛事FRC,该比赛在国内是首次开展,竞赛就像观看NBA一样,每年吸引美国超过20万青少年参与进来。

  主持人:好的,真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那您能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分析一下机器人教育行业的现状。

  殷世非:借用汪峰的一首歌,叫《春天里》,我觉得机器人教育现在正走在春天里。我对今年新加入搭搭乐乐的合作伙伴进行了简单的行业分类,发现有两个合作伙伴是从事房地产行业,有三个合作伙伴是从事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培训行业,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机器人教育行业的影响在不断地扩大,受各行各业的关注,同时随着资本的介入,机器人教育正从区域性的品牌向全国性品牌迈进,是一个成长性非常好的行业,有非常多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那您觉得它值得投资吗?

  殷世非: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行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最后您对新浪网教育频道有什么样的期许或者是希望吗?

  殷世非:非常感谢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专家、学者、教育界和新闻媒体人士共商教育大事,祝愿新浪年度教育盛典越办越好,我们搭搭乐乐一如既往地支持这样的活动,积极领会大会的精神,紧跟教育发展步伐,为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好的,今天通过对您的专访,我对搭搭乐乐也是非常有兴趣的。今天非常感谢您的到来!

  殷世非: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殷总,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搭搭乐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