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2014年12月09日17: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董事长张南红现场访谈实录: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董事长张南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董事长张南红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的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新浪访谈节目的是来自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董事长张南红女士,欢迎张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张南红:大家好。

  主持人:张老师,我们都知道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之前是叫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咱们是04年2月份创办的,其它的具体情况能不能先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张南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成立于2004年2月份,原来是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办的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是一所独立学院。2014年5月,经过教育部批准,正式更名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是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咱们的地质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们学校的一个重点院系,也是我们学科特色比较鲜明的一个院系。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有其它哪些优势的学科和特色的课程呢?

  张南红:其实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正是因为原来是跟中国地质大学合办的学校,所以跟母体高校共建的一些专业,都是非常有特色的。比如说我们的地质类专业、珠宝类专业,都是比较有特色的专业。比方我们的地理信息科学、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珠宝鉴定等,在全国的民办高校里开设这类专业的学校都是不多的。我们一方面是办学的起点比较高,办学的质量也比较好,同时学生的就业质量、就业渠道都比较宽,这是从专业方面来看比较有特色的一点。

  另外,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非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我们从2008年开始就启动了个性化的素质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第三,在学生管理方面,我们持续多年坚持学长制这种大学生自我教育与管理模式,让两万多名学生受益,同时被选拔的400多名学长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我们曾经跟踪过他们毕业以后的情况,他们在职业方面的发展都非常顺畅。我们觉得一个综合的、好的培养模式,对一个大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在现在地方的本科院校转型的这样一个背景下,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怎么样朝应用技术型学院来转型呢?

  张南红:从现在政府加强对大学的分类管理来看,确实从2013年开始,部分学校在尝试着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我们湖北也启动了应用技术型大学的试点工作。我们学校根据自身条件,积极进行了申报,经过专家的评审,湖北11所高校进入了转型试点高校队列,这11所高校有5所是民办本科高校,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就是其中一所。这其实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所以,只要有利于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促进学生很好的职业发展,让家长[微博]的投资有很好的回报,这样的一个转型,对大学来讲,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促进学生发展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现在都在谈创新,有人说创新会充满了风险,会有试错的代价。但是也有人说,如果不创新,可能就会死。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说问题,咱们是怎么应对的呢?

  张南红:其实对于大学转型来讲,大学的转型跟企业的转型是一样的,但是我觉得大学转型的困难更大,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教师能力的提升,这两个是最大的难度。比如说思想观念的转变,很多老师都沿袭了传统学术型的教学模式,他们已经习惯了,不愿意改变,这个很难改。

  第二,他想改的,不得不改的,又受制于我如何能改,如何能够跟上我们所需要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培养所需要的师资能力和条件。比如说他的动手能力,他的实践能力,他自己很多都没有。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大的困难。

  第三,因为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尽管从内心来讲,我们觉得很需要,但是面子上又过不去,我们又对它充满了误解。大家一提到应用技术型觉得是不是高职教育?把它看成比本科低人一等的教育,这样就导致家长和学生的接受度就比较低。我们都在积极推进,过去老师一直在跟上,可是学生跟不上,家长不乐意,这样也会让我们的转型工作推动起来面临一定的难度。

  还有一个困难,因为一个大学成功的转型,如果要培养更好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必须要跟企业和社会做良好的深度的互动。所以,它必须要能够理解和接受,老师也好,学生也好,跟企业的深度互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不给学校提供这种条件和支持,学校也做不好。所以,企业现在压力也比较大,制造业目前遇到的困难也会比较多,大家在人才引进方面是否愿意提前投资、提前去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去担当的,这个也是我们在工作推行当中遇到的难度。

  主持人:如果我们朝着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一旦成功,对学校老师以及学生,包括家长,会带来哪些好处?另外,这个转型您预估一下大概我们得花费多长时间?

  张南红:如果说好处,因为培养人就是像做一个企业一样,我们最要尊重的就是客户的利益和给他带来的价值。所以,对我们大学来讲第一个客户就是我们的学生。如果我们转型成功,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讲,他通过四年的学习,掌握了应该掌握的理论知识、基础结构,同时又具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企业所需要的职业素养,包括我们说的工作态度、能够配合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具备了这样一个条件,同时去了就能干,有很短的适应期,就能很快的转正,成为公司或企业的正式员工,能够在企业当中找到自己发展的路径。这样他能获得应该获得的价值薪酬,这是给学生带去的好处。

  第二,给企业带去的好处是,我们的企业现在需要人,但是招不到合适的人,企业招的人总是不符合他的要求,所以培养成本很高,员工的跳槽流失率很大,企业就在人力资源这一块的支持上,会花很大的成本,起码也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如果能提前在四年的大学当中,我们做好规划,我们落实好这个规划,我们校企之间联手培养,深度合作,在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里,企业全力介入,有些课程中植入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在这四年当中其实就使这些元素深入到学生内心,给到他了,这个企业跟学生之间已经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互动。这样学生到了企业以后,稳定性肯定增强了,忠诚度肯定增加了,双方的了解不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了。所以,这个企业的培养成本也降低了,稳定度也提高了,他所需要的这个人可能就找到了。这是给企业带去的一个最大的好处。

  对于中国来讲,现在经济在转型、在发展,企业的需求跟高校的输出正好可以做紧密的对接,那不就是社会和谐了嘛,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企业需要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的。如果供需双方达成非常好的合作,这样,一个很好的产业链就完成了,与此同时教育的产业链和人才需求的产业链就完成了。这样对于学生来讲,对于企业来讲,对于我们整个社会需求来讲,几方都得利,都好。大家都好了,出口这么顺畅,学生这么满意,对我们大学来讲,我们也是很大的受益者。学校出口畅通了,入口就畅通了,口碑好了,招生就好了,学校的发展就进入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对于我们一个民办高校来讲,主动选择转型,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主动满足学生家长的需要,对我们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我们所说的转型,在我们学校领导层这个层面是一种思维上的变革,他们要先有这个意识。具体落实到下面需要各个院系,尤其是老师的配合。可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我们不可能一下就进入到应用技术型的阶段,这个过渡期当中,您觉得我们应该做哪些工作?

  张南红:一个新生事物出来肯定有一个比较长的酝酿和顶层的规划设计过程,要非常得当。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提出转型是从2014年年初开始的,我们用了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思想的统一工作。我们首先是政策文件的需求、学校发展的需求、教职员工的需求、社会的需求,我们把这些都做了很好的分析,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经过了广泛的调研。我们调研了一些同类的高校、企业,以及一些学生,我们做了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以后,学校形成了必须转型的决定,我们就在我们所有的教师、学生当中,全员开展关于转型工作的大讨论,就像你刚才说的,你有什么好处,对老师有什么好处,对学生有什么好处,同时我们跟企业也做了更多的交流,对他有什么好处,我们一定要说服到他。因为人都是这样,改变自己最痛苦,要看得到未来,他才能够下决心。所以,我们想我们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些调研、讨论,形成思想认识上的一致。第二,我们在行动上采取了很多配套的政策性的支持。我们的老师,因为学校转型最终的落脚点是能够落实到老师身上,他要具备这个能力,这个转型才能够有成功的可能。所以,我们紧密地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说双师型教师的认证,比如教师到企业锻炼,首先是有要求,我们要求每个学院每年都要有一定比例的老师到企业去培训,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参与它的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等等这样一些工作。同时如果去企业锻炼,工资怎么办,其它福利都怎么办,我们都给了比较多的支持。这个阶段我们允许老师带薪到企业做这些事情。同时对于教师来讲,他们社会资源比较少,比如说他去了找谁?去了谁管他?这样一些很细致的问题,我们都有相关的配套政策提供到。比如说老师找不到企业,学校帮他找,找了以后帮他联系,另外除了工作要求之外,学校还给了其它方面的支持。在实践中,他的直接主管,学校的人力资源主管,要去看望他,要跟他交流,要听他的意见,要跟他互动,要关心他的成长。学校还要跟企业做这样的互动,让他感觉到我们出去在提升技能这个阶段,得到了学校大力的支持,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他回来以后,我们在职称评审、教师的评优评先等方面都会有政策倾斜。

  主持人:这个过程可能会有一点点的小困难,但是一旦成功了,明天会很美好。张老师,您对贵校获得2014年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民办高校奖有什么感想?

  张南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其实获得这个荣誉我们还是挺惊喜的,因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建校10年时间,一直致力于做好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基本建设、校园建设、学校品牌建设等等很多工作。我觉得十年以来,我们应该是在兢兢业业的,精耕细作地做好这些事情。今年是我们学校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又是十年办学之际,同时学校也刚成为湖北省应用技术型试点高校,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获得这个荣誉,既感到惊喜,同时我认为任何一个好的梦想,只要有好的行动的践行,社会责任的承担,获得荣誉有时也是必然的。我们把这个荣誉当成鞭策,在未来学校的转型发展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也有很好的规划,我们希望通过五年时间,我们能够成为湖北转型试点高校当中的示范高校。我们希望能够用十年的时间,成为全国高校转型工作的示范高校,能够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让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在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培养当中,成为真正的受益者,这些都是我们还要不断努力的地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各方面的管理,同时会给学校提供更多的建设支持。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老师今天能够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很多非常有用的信息,也是很先进的一些教育理念,我们也非常期待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未来的华丽转身。谢谢您。

  张南红:谢谢。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武汉工程科技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