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成伟古琴艺术曾河:耐心和兴趣是学习的关键

2014年12月10日09: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曾成伟古琴艺术曾河现场访谈实录:

曾成伟古琴艺术曾河曾成伟古琴艺术曾河

  主持人:你好,曾老师!欢迎您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

  曾河:你好!

  主持人:我们这里有一个小道消息,说您自幼就跟您父亲学古琴,能不能跟网友透露一下您整个的艺术成长路程是怎样的,以及学习古琴给您在生活或者事业方面都带来哪些改变?

  曾河:这个不算是小道消息,因为我们家族从事的事业可能和别的人不一样,我们家庭几代人都是从事古琴方面的工作,我从小到大家庭的气氛就是这个样子,所以我的学琴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特别称之为“事情”的东西,而是自然而然的。所以我不存在说我们一个星期会固定有几节课去完成,而是自然随着走,比如说父亲扫地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练琴,如果有一些问题他就会帮我指出来,学琴就这样一步一步就下去了。后来在大学我还是决定要从事这件事情,所以我当时开始进入音乐学院,从本科一直到研究生这样下来,所以大概从09年开始频繁的开音乐会,这是一种推广古琴的重要方式,但是我们在想,到这个时候我们除了开音乐会之外,是否还可以通过教学这样的方式推广这种艺术。

  主持人:您本身就是非常热爱这件事情,对吧?

  曾河:古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更多不是来自于一种热情,而是一种习惯,因为自己身处在这个位置,做这个事情一定是最合适的。

  主持人:您对古琴最早的记忆是在什么时候?因为您刚刚说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嘛,您回忆一下。

  曾河:最早的记忆,应该出生就有了吧,我还未出生,母亲已经每天聆听父亲弹琴,如果这个也算记忆的一部分的话,我想应该没有更早的了。

  主持人:我们曾成伟古琴艺术机构是以您的父亲名字命名的,我们现在是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呢,以及我们都开设了哪些课程?

  曾河:机构的实体从2011年就已经存在了,2011年的时候当时我们整个机构的人员还没有像现在这么成熟,我们当时的机构主要以公益角度存在,特别从2011年开始,在由音乐学院老师带领编撰的一部关于成都本地琴人的书——《蜀中琴人口述史》的过程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其中。这本书2013年已经由北京的三联书店出版,所以我们现在有机会开始拓展我们发展的路径,期待以教学作为我们更多元传播古琴的方法,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从课程的设置还有老师的培养方面入手,就慢慢转向了比较纯粹的教学部分。但是我们教学有陈列和展览的部分,所以我们为什么一开始没有以“学校”或者“馆”“社”作为我们的后缀,而是“机构”这样一种性质,我觉得是合适的。

  主持人:我们准备都在哪些地区来发展我们的业务呢?

  曾河:因为艺术培训,特别古琴艺术培训,不止是一种技能的习得,而更多的是对于生活之美的态度之转变,因此对我们的老师的素质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对于老师的培养方面我们现在还在建立一套机制,先立足于本地(成都)吧。

  主持人:作为比较资深的古琴教育从业者,能不能给爱好古琴艺术的孩子以及家长[微博]在学习古琴分析的建议?

  曾河:我的建议应该是需要几个关键词,一个是有耐心,一个是要有兴趣,刚刚开始的话一定是有耐心,要知道,在艺术的学习中间有一个从质变到量变的过程,而且这个质变到量变并不是一个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古琴是一个具有文化意义的乐器,所以你在学习它的时候除了精力的投入,当然经济的基础还需要的。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这一份心,之前我说过学习古琴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技能的学习,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学习,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您给的建议也很实在。今年我们也荣获了“2014年度最具口碑影响力艺术教育机构”这个奖项,首先对您表示恭喜、表示祝贺,您此时此刻的心情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曾河:说激动谈不上,更多是一种欣慰,这种欣慰是来自于我们之前所做的一系列非常辛苦的准备有所回报,我们全身心跨入教育行业的初衷,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的不满足,我们不满足于古琴教育,特别是最基础的启蒙教育是目前的状况,所以希望能够提供高质量教学的平台。此外我们对于互联网抱有很高的关注与热情,我们整体的运营团队很年轻,所以才有网络口碑的影响力。现在是一个信息前移的社会,比如原来我们会到电影院看海报有什么电影,现在我们是直接用手机刷点评出来。互联网在这个时代是我们讲述自身的一个平台,而我们这一代本身也是各种社交平台的使用者,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大家最熟悉的平台中间能够非常充分的做成我们想做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曾老师今天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曾成伟古琴艺术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