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不讲效果的教育机构都是在耍流氓

2014年12月10日10: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快乐学林桢、兰琦现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快乐学的数学教育总监兰琦先生,欢迎您。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兰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兰琦,我这里有一些关于你的信息,你曾经是毕业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计算机系,中科大[微博]少年班物理专业学习,父亲得过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你选择数学教学专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是不是跟家庭有关?

  兰琦:确实是很有关系的。我父亲就是我的高中数学老师,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个跟他一样的数学教师。我毕业之后就选择了数学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

  主持人:自己的数学是不是很厉害?

  兰琦:拜我爸所赐,数学就是满分。

  主持人:你是数学世家,跟您的爱人,数学考试加在一起多少分?

  兰琦:我爱人比我低一分,就是靠这个征服她。

  主持人:您曾经在学而思[微博]工作过,是数学教研体系的核心人员,当时为什么离开学而思,加入到快乐学?

  兰琦:在学而思的时候,我接触到了比较深入的教研。随着我对教研的理解越来越深入,觉得只做讲义和课件是不够的,我希望研究一种比较先进的教学技术,我相信如果我成为一个跟原来我的立志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就多了一个教师,但如果做优秀的教学技术,我就有机会培养千万个很优秀的数学的教师,这件事情意义更加重大。

  主持人:从您自身的数学专业领域特别强的专业程度来讲,您认为K12在线教育的对象都有哪些特点,他们更需要哪些产品形态?

  兰琦:从K12可以细分一下,初中前和初中后。初中前没有什么升学压力,并且家长[微博]对学习内容掌控比较强。初中后,升学压力突然间就增大了,中高考[微博]竞争非常的激烈。另外,学生自己学习因为还没有成年,驱动力、目的性不强,主要教学内容都是老师完成的,家长对学习内容,或者是过程,管控力非常低,这就是K12这个产品对象的一些特点。

  主持人:快乐学主要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些题库吗?让他们做一些题目的练习这样的产品?

  兰琦:实际上题库可能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不只是题库,一个产品如果要做真正的教育,光有内容是不够的,需要做一个平台,这个平台需要把内容、老师还有学生结合在一起。并且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家长也可以监测,光有题库远远不够。

  主持人:快乐学之前,市面上有一些公司尝试类似的产品,您觉得这些产品的优点是什么?有没有不足的地方?

  兰琦:这样说吧。在线教育产品,是三个词,在线、教育和产品。之前的这些产品,很好的诠释了在线这个字,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性,而且它实现了原来分布不均的教育资源,现在分布均衡了。但是缺点就在于很多产品并没有从教育出发。第二个词教育,之所以说没有从教育出发,是因为没有对所进行授课的学科的教学研究的话,内容会杂乱无章的堆积在一起。实际上我们知道K12阶段学习是非常成体系的。如果你的内容杂乱无章,对体系化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比如说你完成一个网校课程的30%,并不代表着你有30%的收获。就是说很有可能,没有完成的收获是0。对K12时间这么宝贵的阶段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损失。

  另外一个方面,对于老师来说,如果没有一个知识体系的话,调用资源是非常困难的。比如说一些题库类的产品,号称是智能组卷,就是给你一堆题,随机挑,老师还得一道一道看。这就是为什么网上有非常丰富的教学资源,但是老师还会去找传统教学资源的原因。对于家长来说,这些产品对家长的支持也比较薄弱,没有对学习轨迹进行精确的追踪,家长对学生在网上的学习觉得这个过程是完全不可见,就会有恐惧的心理。这也是非常不好的。

  刚才还说到第三个词,产品,教育产品的本质是提升学习的效果,在K12有考试的情况下,就是提分。如果家长发现这个产品本质上并没有提分,比如像网校以前很火,大家都报,后来发现,教育质量跟直接去报线下的课程没什么区分,反倒引发了更多的问题,比如借这个时间去看视频、打游戏。不仅没有起到原来的效果,反而使得原来不存在的问题产生了,从这三个角度来说,尤其从教育和产品来说,目的很多产品都做的非常不好的。

  主持人:您觉得一款比较理解的K12在线教育产品,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兰琦:我认为它的形态肯定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我是这样看待“理想”的,理想的产品只要它有效,真的能够提升学习的效果,能够很迅速的提分,无论是什么样的形态,我们并不关心。你提到的具有什么形式,这个形式不关键,我们做的产品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只要有效就是好的。其他的产品如果也可以提分,无论什么形式都是好的。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可以不必回答的。

  主持人:选择快乐学的这些学生们,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种是学习能力比较强,成绩比较好,当然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成绩,他就选择了我们的产品,还有一种是学习能力比较弱,然后成绩会稍微差一点的,他想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所以选择了我们的产品。还有一种可能是学习成绩中等,但是由于其他的孩子也在用,家长们觉得你也应该用,有一种这样的心理,所以他选择。针对不同需求的孩子,我们都能够给他们提供什么样不同的服务呢?

  兰琦:看起来这个需求是不同的。但实际上我认为本质需求都是相同的。就是想通过一个系统告诉他,你应该做什么,就能获得你想要的东西。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保证他的成绩是在一个很好的状态下。所以,他需要系统能够很明确的对他学习的过程进行管理。告诉他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东西,而且对于学习内容不是让他去挑,因为他去挑的话,他并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情况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而是系统摸清楚情况之后,推送给他。这也是我不认为MOOC在K12阶段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原因就是,好像看起来是难,中等、简单,不同的学生可以看不同难度的视频,也有很多种老师,不同的风格,有的是和蔼,有的是非常严厉,有的是幽默,但实际上学生并不清楚自己应该看什么东西,应该看哪个,他并不知道。甚至可能说根本没有办法去完成整个课程的学习。

  第二,课程完成了一半的时候,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这个课程完成的怎么样,他并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这一步完成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10节课的视频,第6看不懂了,之后的还跟原来的没有区别,这时候他就没办法完成课程了。对于你刚才说的问题,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应该有不同层次的学习内容,而且这个内容是通过系统摸清楚底之后,推送给他的。

  主持人:会有测评的系统?

  兰琦:一定有测评,并且还有推荐。相当于去医院有诊断还有治疗。

  主持人:快乐学里面的题库的题源来自哪儿?

  兰琦:主要是来自于中考[微博]、高考真题,以及重要城市的模拟题,还有合作伙伴提供的优质的教辅资源。这类题目大部分在线教育的产品都是有的。但是我们认为,这些东西一定要精加工,一定要有知识体系的分析。在这个分析下,我们知道这些题目不仅是好题,而且知道这些题目可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如果没有精加工,这些题目堆在那儿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一个知识体系支撑的话,数量这个词,其实是一个很虚假的,你有几百万也好,上千万也好,说不定没有2、3万道题优质、高质量的题库来得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想要问快乐学,不妨请兰琦先生休息一下,我们邀请林桢先生继续聊聊快乐学。

  主持人:欢迎快乐学的联合创始人林桢先生,您好。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快乐学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