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润幼儿园张小磊:结合生活主题进行教育引导

2014年12月12日16: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森润幼儿园园长张小磊现场访谈实录:

森润幼儿园园长张小磊森润幼儿园园长张小磊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森润幼儿园的园长张小磊女士!欢迎张园长,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张小磊:大家好,我是森润幼儿园园长张小磊。

  主持人:您作为国际幼儿园的园长,能不能以您的专业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上过国际幼儿园的小朋友和没有上过国际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有什么区别吗?

  张小磊:作为一所国际化幼儿园,我们更多是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环境,要为幼儿提供优越的学习与发展环境,让孩子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增长见识。在课程中我们会结合生活主题进行教育引导,如在“cooking”这个教学活动时,每个家庭会带来自己国家传统的特色菜,中国的也许是包饺子,但是日本小朋友也许就是做寿司,到非洲就变成手抓的了,这样的课程是孩子喜欢的,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孩子也能学会珍惜我们的粮食,知道粮食可以做出这么多美味、可口的饭菜,孩子对生活会有特别美好的期许。我们森润也很注重孩子动手体验活动,他们在体验的过程中,接受不同国家文化的熏陶。如果孩子从小接触到的就是这种环境,那么日后孩子将更加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生活,将有更强的适应能力,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幼儿园有一位来自非洲的家长[微博],她的孩子叫Destiny,在介绍本国文化的活动中,妈妈很认真的和我们分享非洲小辫的梳理方法,还有他们的穿着。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对此特别有兴趣,引发探索欲,非洲是什么样的?非洲在地球的哪个位置?原来我们生长的地方是一个球形的地方——地球.。.所以,一系列的课程让孩子从头到尾都是很乐于探索,很积极主动愿意参与进来,而且从头到尾都很有兴趣,不用再逼着他了解这些地理知识、空间知觉培养,这是地球,这是五大洲。而当你再跟他讲,非洲在什么位置时,他自主就会帮你搜集这种资料,甚至发动他的家长跟他一起去探索。就像某个频道里边叫“我的家乡很美丽”的节目那样,我们的Destiny的妈妈也很愿意坐在这儿跟我们讲,她很自豪,我是非洲的,因为我们的家乡很美丽,她也很愿意给大家介绍。更多的时候,幼儿教育不能说马上就能看到成效,孩子们具体的学会了多少单词,会背多少个唐诗、认多少字.。.不是说这个不重要,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习惯,一个热爱生活的积极进取的态度,一种信仰,我们认为这是更重要的!

  主持人:孩子在跟其他国家的小朋友日常接触当中,就能把对方国家的文化根植于他的脑海里,甚至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包括像您刚才提到的,他们会做各种各样的食物,穿着不同的衣服,让孩子主动引起他的学习欲望,去了解别的国家,了解别的国家的文化,他们也觉得这一切是很顺其自然的一个事情,会变得很有兴趣,这样就会从小丰富孩子的国际视野。除此之外,我们的课程都有哪些优势呢?相比较其它的幼儿园来讲?

  张小磊:对于课程优势,我们森润是从美国引进的美式多元课程体系。除了注重环境因素,更注重的是让孩子亲身体验。因为现在咱们国家颁布的所有的《意见》和相关《方针政策》,都是比较倾向于要尊重三到六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给他建立一个合理的发展期望,而不是过度的开发。而且我现在最担心的是,现在的孩子实在太累了,不管是你哪个能力的开发,哪个兴趣的培养班,不是说他们不好,但是我们有没有关注到孩子到底对哪个感兴趣、孩子快不快乐?

  主持人:他到底快不快乐。

  张小磊:确实现在社会各方面压力都会比较大,而且家里现在大多数都是独一代,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这种心态比较迫切。家长这种心情我们能理解,也正因为孩子们大多数是独一,所以怎么样把我们的孩子教育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成为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这个时候就更显得重要了。因为孩子是我们的唯一。我们有时候在说:‘老人不要宠爱,不要溺爱,’大家都明白,可是真到做的时候就不行了。在课程方面,我们更注重让孩子自己动手操作,因为操作,才能让孩子有更多的体验,因为体验才能刺激到我们所说的脑部发育,会刺激孩子大脑有更多的沟回,沟回越多,孩子越聪明。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希望课程要多元化的刺激,多元化的让孩子去操作、感知。另外我们森润有一个完整的测评体系,每个孩子毕业的时候都有一个测评、评估报告。这不是考试,我们也是本着对孩子负责的原则,对孩子的发展进行全面的监测,算是孩子人生当中的第一份证书,交给父母,也是交给他自己的一份合格的报告。这就是森润主要的课程体系。

  主持人:森润也是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综合的能力、综合的素质,包括激发孩子的潜能,比如他对哪个领域有兴趣,也许就在不断的学习当中被培养出来了。您刚才也提到,您从事这个行业有十多年了,也做了森润幼儿园的园长。小孩刚开始来到幼儿园,有一个焦虑期,离不开父母,来到森润幼儿园,我们的排斥期有多久,我们的老师会做出哪些努力?

  张小磊:您刚才说的问题,属于所有新生入园的时候,尤其是没有入园经历的家长,也包括老师可能都会比较头疼的事。因为是这样,孩子在家里的时候,身边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有这么多人陪伴他。到了入园时,换了新的环境以后,对环境产生不适应,尤其是又没有一个亲人陪在身边,往往这样的孩子在入园初期,一般情况下至少要一个月的过渡期,在此期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分离焦虑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我们森润幼儿园在孩子入园初期的时候,都会让家长陪着孩子到园所里熟悉环境。而且我们到周末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主题活动,比如看看这里哪儿好玩,或者欢迎来我家做客,是一个小主题形式。

  主持人:是一个过渡期。

  张小磊:当然,只是邀请家长带孩子来园里玩,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幼儿不光是对环境要熟悉,还有要对人的熟悉,比如说老师,比如说同伴之间。等孩子渐渐的对这个幼儿园感到有兴趣的时候,我们还会让家长给孩子带一两件他在家里经常玩的一些玩具,比如说有的孩子习惯带“小臭臭”——就是一块小手绢,孩子小时候母乳喂养时使用的一块小毛巾。上面有孩子熟悉的味道,所以孩子就很有安全感。我们会引导孩子,入园时把放在教室的娃娃家,娃娃家是3岁以下的班级都会配备的一间属于孩子的小房间,让孩子角色扮演爸爸妈妈,送它(手绢)入园。孩子把手绢送进娃娃家后,一般情况下,孩子在上课或者做游戏的时候,其实都是OK的,没有特别大的情绪波动。只有安静下来了,如小朋友开始上厕所了,或者说小朋友要准备睡觉了,或者准备吃饭了,他就会想起来了。其实孩子真正一起做活动或者是上课的时候很有兴趣,根本不会想起来。但一想起来,情绪波动会很大,劝,是起不到决定作用的。我们就说:‘你来想一想,你是不是想你的小臭臭了?那我们去接它,看看他,陪他一起玩。’或者该吃饭的时候:‘我们和它一起来吃饭好不好?’我们的老师把“小臭臭”从娃娃家里取出来,他的注意力瞬间就转移了,把不开心的情绪就忘掉了。而且等到了家长来接孩子回家的时候,孩子也会很开心地说‘爸爸妈妈,我今天和小臭臭一起吃饭,我们都没有哭!’,孩子会很有成就感。

  主持人:逐渐对上幼儿园产生信赖了。

  张小磊:对!孩子对幼儿园会由排斥变成愿意来,再由愿意来变成爸爸妈妈来接的时候不愿意走。

  主持人:现在市面上对幼教行业也有一些负面新闻,关于老师可能对待一些小朋友会比较严厉,有的甚至有些暴力行为,这是很多家长对现在选择各个幼儿园的心变得比较谨慎。面对家长对孩子这种永远不变的牵挂,森润是怎么样通过一些什么样的形式保持和家长的联络?以便于家长很及时地知道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

  张小磊: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优质的教师资源也是我们森润的特色之一。我们很注重孩子情商、智商的全面发展。在这个时代,有的时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森润幼儿园为什么会注重情商这方面的培养呢?或者说森润幼儿园对此是怎么开展的呢?我们主要是从对老师的要求这方面入手的。身教重于言传,大家都知道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对老师的要求也是很高的,我们要求森润的老师要自身做一个很有职业素养的好榜样,来引领孩子。比如我们要求在细节上,孩子在早上入园的时候,老师要跟孩子们打招呼,可以是中文的,也可以是英文的,甚至说如果是一个韩国的小孩,用韩语来打招呼也是完全可以的,会给人很亲切的感觉。另外,我们会培养男孩子谦让女孩子,在进门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先给女孩子开门让其先进;见女孩子提比较重的东西时,是不是可以先跑过去帮女孩子提一下等等,也包括吃饭的礼仪常规。你会发现现在的社会发展得太迅猛,太迅速了,导致好多细节的问题可能会被家长忽略,例如孩子的个人的素养。所以,在森润幼儿园里,我们更注重孩子的细节培养,较高的素养,注重智商和情商全面发展,这是很重要的。如此一来,幼儿园对老师的要求就自然高了,而老师对自己职业素养的要求也就会变高,自然不会出现像您刚才所谓的老师暴力或者是体罚和变相体罚了。当然,呵斥,包括揪、推、搡,也是绝对不允许的。更何况森润幼儿园是有全方位没有死角的监控,孩子的家长们可以随时上网看到孩子和老师在园里的情况。我不想拿这个去对我们老师做监督,但是这样可能对老师自己来说,是严格要求自己的一个下意识、潜意识的因素。

  主持人:您觉得森润最大的优势应该有哪些?

  张小磊:森润致力于开办高品质国际化的幼儿园所,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硬件方面,一个是软件方面。硬件方面主要是我们采用的是顶级的净化系统,和完整的新风系统,使孩子们在室内也能呼吸到清新、清洁的空气。我们所有的教室都采用了独具匠心的设计和风格,有糖果屋主题、青蛙王子主题、小红帽主题等等一系列经典的童话故事主题教室。另外,我们也扩大了森润教学楼室内的活动空间,创设了戏水区,坚持每周开展戏水活动,让孩子们一年四季都能够体验到戏水的乐趣。软件方面,我们坚持外教全天授课,小班制教学,最高的班额不超过15个孩子。我敢说这个应该在全北京市也就我们独一家了。我们森润幼儿园的理念是“保护大于教育”,怎么样尊天性、保本真、创环境、促养成。我们力争通过美式多元化的课程体系,体现寓教于玩,培养儿童的人格健全,开阔他的国际视野,使之情商和智商全面发展,培养我们的幼儿成为有责任感,有高素养,有良好领会能力,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的人。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园长今天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说了一些很实际的话,让我们了解了一个更加立体的森润幼儿园,我们也希望森润发展得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 京佳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