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阅卷:考生字迹潦草 阅卷老师很费神

2013年03月29日10:24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昨天上午,在浙江师范大学的计算机房里,260多名阅卷老师神情专注地盯着电脑,批改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微博]申论考试的第三题,那阵仗丝毫不亚于高考[微博]阅卷。

  记者来到浙师大,实地采访阅卷现场。省人事考试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阅卷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将在明天结束。4月中旬考生可以查分,同时会公布合格分数线。5月中下旬,进行面试。

  在阅卷现场,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眼花缭乱。

  浙江省各级机关2013年共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10598名,网上报考人数36.3万人,实际参加笔试的有23.2万名考生。由于是网络阅卷,这数十万份答卷先被扫描进电脑,然后进行图像切割,以便分题阅卷,同时还要进行软件加密,隐去所有考生的身份信息,确保公正公平。

  这一阅卷系统和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样。

  在正式评卷前,还要先进行试评,确保所有阅卷老师熟练掌握评卷标准。

  正式评卷开始,每一道申论题,最起码要经两位评卷员的手,称为“一评”和“二评”。若“一评”和“二评”的分数误差在允许范围内,则取平均值作为考生最后得分;若超出允许范围,就要由第三位评卷员来“三评”,三个分数两两相比,若其中两个分数小于设定误差,则取两个分数取平均值,误差相差最大的那个分数算无效,若三个分数间的误差都超过允许范围,则属于“争议卷”,请专家来“四评”, “四评”得分即为最终得分。

  虽然阅卷程序繁琐,但评卷员们都相当认真。阅卷现场,满满当当坐着260多人,却非常安静,每位评卷员都端坐在电脑前,滑动鼠标仔细翻阅答卷,而后郑重地在键盘上敲出一个分数。据说他们每天都要像这样工作7个小时。

  对阅卷老师来说,每天7个小时在电脑上阅卷已经是挺费神的事了,不过更令他们头痛的是,许多考生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记者随意在几位评卷员身后逗留,经常看半天,才在答卷上勉强认出个标题。  省人事考试办负责人表示,字迹潦草并不会对申论成绩有太大影响,只是辛苦了诸位评卷员。记者看到,许多评卷员的桌上放着眼药水,据说是统一发放的,帮助缓解视疲劳。一位评卷员感慨地说,看到这样潦草的字迹,深深觉得大学里今后要加强书法学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