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5)关于自我概念的一个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这是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学校很大,公共汽车也很大,在孩子们的生命中,这一天也好像特别“大”。在这个伟大的第一天,两个小朋友,伊琳娜和贝迪,穿过一道又一道的门墙,第一次走进了他们的学校。两个孩子是迥然不同的两种类型。在这一刻,伊琳娜的小脑瓜里想的是:上学说不定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儿呢。我要好好地学习,这样才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上学没什么好怕的。可是,这一切在贝迪的脑子里就没有那么轻松了:上学没什么劲儿吧。我说不定什么都学不会。而且跟其他小朋友交朋友会不会很难啊。真不知道上学是来干嘛的。

  其实,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孩子们的自我概念已经在脑中成形了。这些概念是在之前几年父母给他们的种种暗示的作用之下形成的。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在不断地寻求别人的认同与关注,这将持续他们的一生。

  在伊琳娜上幼儿园之前的五年里,她得到的是各种各样的积极暗示,这让她感觉到她既有能力又讨人喜欢。父母的一言一行好像都在告诉她:“我们爱你现在的样子,因为你就是你。”在她很小的时候,伊琳娜的父母就给她机会,让她自己的事情自己拿主意。不错,需要她拿主意的都是些小事儿,可她好歹总是在自己做决定。有时父母会问她这样的问题:“你今天想要穿着外套出去,还是拿着外套出去?”

  贝迪也得到很多暗示,但那都是在告诉他,他还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他所听到的信息就是:“你要是能做得好一点儿,我们会爱你爱得更多一点儿。”贝迪从来没有机会决定任何事。例如,临到出门该穿外套的时候,他的父母就会说:“把外套穿上。不穿上就不能出门。”

  上学的第一天,伊琳娜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什么怀疑,可贝迪脑子里却满是问题、疑虑以及对自我的不确定。当第一次作业布置下来的时候,伊琳娜立即着手,尽她最大的努力做好作业。贝迪却退缩不前,不知如何是好。他需要别人来鼓励他。他脑袋里的声音告诉他:“你或许做不到别人那么好吧。可得小心点儿,否则,你要受打击的。”贝迪不想在别人面前出丑,所以,他不要做完作业,甚至根本连开个头也不想。

  到了六年级,伊琳娜可能还会继续不断地获取成功,每一次小小的胜利都在不断完善她已经非常健康的自我概念。但是,贝迪可能会变得对任何事情都无动于衷,他逃避任何挑战,让老师和家长为他伤透了脑筋。

  树立孩子的自我观念,要从家里开始做起,并且要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就开始做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