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条腿:我有能力掌控我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在“三条腿的桌子”里,有着很牢固的第三条腿的孩子的脑子里,一个细小的声音会对他们说:“我有能力掌控我自己的生活。我能自己作决定,我也足够坚强,不管我的决定为我带来的结果是好是坏,我都能承受,并在其中继续经营我的生活。”孩子能够有这样的想法,得益于他们的父母让他们在那些与他们直接相关的事情上自己作决定。

  很多家长都告诉自己的孩子,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自己对自己负责任。但是当他们孩子热了,冷了,饿了,累了,甚至是该去厕所了,同样是这些家长永远守在一旁,在那儿指示孩子应该怎么做。我们经常听到这种话:

  “把你的外套穿上。外面太冷了,不穿外套可不行。”

  “饿啦?不可能。我们一个小时前才吃的饭。”

  “坐下,不要说了。你不能再要另一杯饮料了。”

  “现在就上床睡觉,立即!马上!”

  “走之前一定要先上厕所啊。”

  以上每句话都在告诉孩子们,他们不知道怎么为自己着想,他们没办法掌握自己的生活,也没办法做决定。十分有意思的是,说这些话的父母,却时时在抱怨着自己的孩子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缺乏责任心。

  尽管孩子们被认为天生就勇于掌控自己生活,不畏做出各种决定,但是,他们不知道正确的决定是建立在什么之上的,在这方面他们没什么经验,所以,他们经常作出非常糟糕的选择。但是只要父母不要太过于卷入其内,孩子们是可以从错误当中汲取成功经验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