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8)孩子们通过看到的而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我(吉姆)的童年生活是在一辆拖车里度过的,那时我们一家住在丹弗,一座工业城市里,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等家里积攒好足够的钱以后,我们买了一个小小的车库,一家人便暂时在车库里住下了。爸爸则在我们买下的这块地上修房子。

  爸爸在城镇的中心地带上班,他上早班,每天早上乘电车去工作,下午两点钟回家。回到家后,他就拿起他的锤子和电锯去修房子。这样一直修了七年。我每次看到他工作,都会想:“哇!他做的一切真是太有趣了:拌混凝土,砌砖头,搭瓦片,用锤子敲钉子,用锯子锯木头。”我每天都看,一直看,一看就看上一天。

  每天晚上,差不多要收工的时候,爸爸总是会对我说:“吉姆,去把地上收拾一下。”我就推来手推车,拿来铲子和耙子,把地上的东西一一收拾干净。在我清扫的同时,爸爸还会给我讲大道理,说人要学着做完事后把一切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工具都捡起来放好,这才叫真正完事。

  当爸爸发现我把自己的东西乱放乱扔的时候,他总会非常不满:“吉姆,你怎么老是把东西到处乱扔?你的自行车就丢在马路边,你的工具放的到处都是。到时候,你需要用什么工具,肯定找不到在哪儿。”当然,我学过怎么收拾打理。可是,我也学到了大人们自己从不打扫清洁。

  如果我爸爸当初修房子的时候,自己打扫一切,并且在这过程当中告诉我:“今天的工作总算做完了,感觉真好。但是,要是把这一切都清扫干净,把工具都放在它们原有的位置,我才会觉得更好。”如果他当初这样做了这样说了,那么他的儿子会是一个很爱收拾的人。但是他没有。所以即使到了今天,我自己的车库也还是一团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