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条腿:我有能力做好这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要建立孩子完善的自我概念体系,家长就必须让孩子觉得他们已经具备了他们这个年龄取得成功所需要的能力。无论在教室、球场、家里,还是在任何其他地方,只要是有孩子们在一起的地方,每个孩子都一定会想和别的孩子一比高下。他们需要知道,他们本身就有足够的能力掌握他们的生活,而且他们也有能力迈向成功。

  这种能力的获得来自模仿。家长良好的榜样会帮助孩子发展他们对自我的肯定态度。要起到一个好榜样的作用,家长就必须意识到,孩子总是把他们怎么做事、如何反应看在眼里,然后依样画葫芦。聪明的家长就会想:如果孩子不总是听我们的话,倒不需要太过紧张。但是一定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小心翼翼,因为他们总是在看着我们。

  孩子天生就有强大的模仿能力,他们在模仿大人的行为中学习大人做事的方式。他们用心观察,看到了什么,就尝试着怎么做。他们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断学习,争取把事情做得跟父母做得一模一样。但是,太多时候,父母面对孩子模仿出来的行为所表现的态度却往往很让孩子泄气。

  泰勒看到他的爸爸正在打扫车房。于是泰勒也拿起一个小小的扫帚,学着爸爸的模样,煞有介事得开始东扫扫西弄弄。泰勒此刻心里在想:我像一个大人了。我正在学习怎么用扫帚。要是爸爸能注意到该多好啊。

  爸爸是注意到了,不过他倒没有对泰勒的学习态度表示丝毫的欣赏,他注意到的全是这个“小捣蛋鬼”留下的东一堆灰西一块土。“泰勒!”爸爸的声音中满是失望,“看看你都把这儿搞成什么样了!拜托你啦,自己去玩儿吧,让我好好把车房打扫完。”

  要是爸爸只是偶尔这么讲讲(我们都做过),兴许不会对泰勒的自我概念造成什么损伤。但是,要是爸爸一直这么做,孩子对自我的看法就会非常糟。他将不再试着模仿那些负责任的“大人们”的行为,因为他觉得自己做不了。

  家长要是什么事儿都只关注结果,而忽视中间的学习过程,最终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将会形成非常负面的看法。而这些父母倒还迷惑不解,搞不懂为什么他们的孩子从来不愿意帮他们做做家务。

  “但是我们总要去把握事情做的质量和后果吧?”你可能会问,“我们什么时候担心最终的结果如何呢?我们可不想看着车库里总是灰尘仆仆的,你说对吧?”学习质量的改进取决于操练得多不多,鼓励得够不够,以及你的榜样做得好不好。你可以说:“哇,泰勒,看来你已经知道怎么扫地了。但是把地扫好了不是更好吗?现在看看我是怎么用扫帚把所有的灰尘都扫干净的。”这样你就给了孩子一次很好的示范,孩子们就可以照着你的模样来做。像爸爸一样,泰勒也想把事情做好,而且也同样觉得那样会更好。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可以以这样的一种组合模式来教他们:完成任务,享受乐趣,然后再看我怎么做。我们设法确保完成任务中间充满乐趣,对此我们自己还可以做示范。当孩子们还在学习的进程当中时,不要轻易地对他们的能力作出判断。我们更愿意说这些话:

  “我看见你在很努力地学习怎么解乘除法。如果你要帮忙的话,就告诉我。”

  “我知道你正在学习怎么像妈咪一样铺床。你要我展示给你看我是怎么把褶皱弄没的吗?”

  只要有可能,我们任何时候都可以在任务里加入那么一点儿乐子。福斯特的孩子还小的时候,福斯特和他们一起洗盘子,他就鼓励他们去想象,在把盘子放进洗碟机之前,当孩子们亲手把盘子表面上附着的残渣清洗掉的时候,那些盘子上的细菌命运多么的不幸。“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些细菌会拼命乱叫,“那条大抹布在做什么,我被它刷下盘子了。唉呀呀呀!”接着,等这些细菌被冲进了除余处理机(美国一种处理垃圾的电动装置,通常安装在厨房的水槽排水孔下方,可以自动将冲入其中的菜叶、果皮、剩菜剩饭等碾碎且一并冲入下水道中——译者注)当中,他们还是懵头懵脑:“这个大大的圆形房间是哪里?这里是干什么的?哎呀,弟兄们,怎么开始绞起来了,我们要被杀掉啦!唉呀呀呀!”福斯特的孩子到了高中,仍然会想象那些细菌尖叫嚎啕、濒临死亡的情形。

  当然,小孩子做事情总是会这里缺一点儿,那儿漏一点儿,要严格要求他们改正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这同时也破坏了他们的兴致。等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我们将会抽身出来,留给他们的,不仅是各种大小事务,还有这些事务当中蕴含的乐趣。那时候,我们就可以到其他什么地方,饶有兴趣地做我们自己的工作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