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7)外面的世界也许会很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科罗拉多那天早上非常寒冷。我们一家(福斯特家庭)有事情要出门。大家在门口集合,我的妻子问我们六岁的儿子:“安德鲁,你不要穿一件外套吗?”

  安德鲁说:“不,我不需要穿我的外套。”他当时就穿了一件T恤衫。我妻子作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人应该做的样子,她说:“好呀,不过我会穿上我的外套。”接着,她穿上了自己的外套,然后全家人都上了车。

  出门才过了两个街区,后座就传来了一阵沉闷的声响,错不了,是牙齿打架、全身哆嗦的声音。我的妻子又说了:“是不是后座有人起鸡皮疙瘩啦?”

  “嗯……嗯”安德鲁开始结结巴巴了。接下来从他嘴皮里冒出来的一句话就显得有点儿明智了:“下,下次,我要,要,要穿我的外,外套!”

  “亲爱的,听起来像是个好主意。”(我们唠叨的时间足够长,长到可以让安德鲁得到真正的教训,但是还算不上太长,不至于把他冻得脸色发青)

  要是我的妻子一开始的时候说的是:“把你的外套穿上。外面很冷。”安德鲁可能会说:“不。”如果她再说:“我是你妈,把外套穿上。”那么坐在后座上的安德鲁兴许暖和得很,但是,他会很讨厌他妈,最后什么教训也没得到。他可能会想:“好吧,我就把外套穿上,但那只是因为你要我穿的。等我以后长大了,我就可以自己决定要不要穿外套了!”

  小孩子们要是不听话,家长可以用命令来压制他们,不过这样得到的好结果只能是短期的。等到孩子到了青春期再开始叛逆的时候,家长的命令往往就治不住他们了。要允许孩子们在相对小的年龄阶段来操练如何在一些小事情上做决定,这样可以教会他们去思考并控制他们自己的生活。等青春期到来的时候,他们就更不容易受到同龄人的影响,更不易出现酗酒、吸毒、乱性以及其他不良倾向。他们到那时已经认识到他们可以为自己作出明智的决定。在那段危险的青少年时期,这群孩子却很有可能成为他们父母最好的朋友。他们也可以变成他们自己最好的朋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