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条腿:我享受着“充满魔力的人”给我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最完美的爱就是无条件的爱,父母对孩子倾注的爱是绝不应该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做到这一点不容易,但带来的好处却是巨大。真正的爱并不会计较孩子取得成就的大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支持孩子所有的行为。

  很多情况下,家长并没有给孩子体验爱的机会。某些家长有意控制他们对孩子的爱,想依靠这种方法来帮助孩子养成更好的习惯。还有些家长,比如说,为了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激情满怀地把他们大量的“爱”放在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上。孩子那边接受到的暗示就是,要在学业上有进步,父母才会真正爱他们。这类父母过分紧张,不断施压,以此来表达对孩子的爱从而忘记了真正的爱的符号(眼神交流、微笑等等)。而那些早已习惯了从父母行为中寻求父母想法的孩子,看到了这一点,就认为要得到父母的爱,那一定先得在学校里取得好成绩。实际上,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互交流——他们对爱的表达——要远远比孩子的成功和失败来得重要。另一个悖论出现了:虽然孩子还不够好,我们却得毫不迟疑地向孩子们证明他们现在已经很好了,只有这样孩子们才有可能变得更好。

  无论是字面之意还是弦外之音,好家长说的都是一个意思:“无论你在学校还是在其他地方,无论你表现如何,我们都会非常爱你”。当这样的爱再同一个拥抱、些许微笑、背上的轻轻一拍,还有眼神的交流结合起来的时候,父母与子女之间就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了。而且孩子无论多少岁,都同样可以感受到这份亲密(想想同样的情况下,你自己的感觉是怎样的?)这样的爱的结合包含着强烈的意味。孩子们对此将毕生难忘,因为它们来自于他们生命中那些“充满魔力的人”——他们的至亲和良师。他们为此下意识(甚至是有意识)地努力拼搏,想要证明那些“充满魔力的人”对他们的评价是正确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