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快乐 他们就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你可能觉得这是一个极度令人苦恼的想法,事实上孩子就是这样,他们通过模仿他人的行为来学习几乎每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活动。当然,你知道他们最早学习的榜样是谁,不是吗?孩子们怎么去应付搏斗,战胜挫折,怎么去解决问题,如何与他人友好相处,怎样去学习语言、各种姿态、动作行为方式,这一切,孩子都是通过观察他们周围的大人的行为来学会的。他们的“全能之眼”可以扫视到我们所有的动作行为,从跟着我们学说话开始,到跟着我们学习开车,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着我们的行动。

  到了开始训练控制大小便的年龄,宝宝们已经懂得为自己梳妆打扮了,他们会穿上妈妈的鞋,再戴上爸爸的帽子;要是妈妈在厨房里洗碟子,他们也跟去,弄得水花四溅,全身湿透;要是爸爸在车盖下面修汽化器,他们也会在那里,伸出他们的“援助”之手。很多父母为此很是恼火,觉得做事的时候孩子在身旁,只会给他们增加烦恼。但是,这是孩子们多么好的学习机会啊,而且“标价”非常低。

  你可能会对如何才能起到榜样模范作用的关键感到陌生,不过其实是这样的:首先要把自己管好,以身作则,以此来表现成人应有的责任感和行为方式。但是太过于为自己着想,甚至把自己放在首位,这又可能会和我们作为家长的本性相违背。很多父母相信,应该总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再大的牺牲也是算不了什么的。这些家长牺牲了自己的快乐生活,一手揽下了所有的活儿,他们既是出租车司机又是送外卖的,既是旅游顾问又是金融分析家,还同时充当了孩子的闹钟。但是,这样“经营”长大的孩子却认为他们的父母并没有正确地教导他们。因为家长总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将他们自己放在最后。孩子们也会跟着模仿,然后把他们自己也放到了最后。

  到了高中的时候,这些家长同样开始感到迷惑,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对自己的感觉会这么差。他们说:“毕竟,我总是把他们放在第一位呀。我为他们做尽了所有的事。” 实际情况就是,这些自我感觉很差的青年人有样学样,他们也忽视了自我,把自己放在了最后。

  当然,作为家长,为了孩子,我们从来不会把自己放在首位。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失败。我们要他们成功,但是我们自己也应该追求成功。也就是说,我们应该要追求一种双赢的局面。我们自己想要有良好的感觉,我们也希望孩子们一样感觉良好,所以我们要照顾到我们自身对快乐的需要,在这样一种周到又健康的方式之下,我们才能够起到榜样作用。

  我们有些家长仍然在取代孩子的位置,我们为他们操劳奔波。但是拥有健康心态的家长,总的来说,还是希望两者兼顾、父母与子女双赢,达到“双行道”的结果。所以我们很喜欢带着女儿去参加她的足球比赛,这样做不仅仅是因为女儿喜欢,还因为我们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候自己也很享受,并且我们给了她在父母面前表现卓越的机会。我们喜欢送儿子去上音乐课,因为可以亲眼看到他的进步,还可以和他在车里聊天,这让我们心神愉悦。

  对很多不快乐的父母还有他们小皇帝、小公主们来说,生活变成了单行道。父母为孩子操劳,孩子却并不认为要反过来为父母做点儿什么。他们也从没有想到过要让父母的生活开心一点儿。孩子只是不断地接受,父母也只是不断地给予。明智的父母发现他们置身于如此窘境的时候,就会照顾自己的需要,改变自己的方式,为孩子设定新的模仿对象。一个在爱与理智指导下的家长会说:“亲爱的,我知道你想要我(帮助你完成你的作业,带你去参加兴趣班,开车载你去看电影)。但是,对不起,我要告诉你,近来,开车带你去这去那(帮你做事)已经给我的快乐罩上了一层乌云。可能你听了会很难过,但这是真的。所以我觉得这次我不想这样做了。”这个家长的孩子将来会很有责任心,并且考虑周到,她/他一定会知道怎么照顾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