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终生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49   新浪教育
 

  有关菲尔、蒂凡尼以及简、约什的故事,阐释了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深深的痛苦和喜悦。这两个例子也让我们大致了解到用“爱与理智”教养孩子的父母是怎样做的。这种父母尊重孩子,同时又引导他们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

  青少年仍然是父母的孩子,父母仍然享有控制和支配权。无论父母选择成为直升机式父母、教官式父母还是顾问式父母,这种关系都始终存在;但是,采用“爱与理智”教养方式的顾问式父母能帮助自己的孩子懂得这个世界怎样运转(“撒手掌柜”式父母由于忽视孩子的成长过程,从而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权威,由此也有意破坏了与孩子的关系)。

  青少年通过决策、为自己设计人生道路来获得自信。你会注意到,随着进入二十多岁青年行列,他们交谈的话题也会逐渐转向成人常说的话题上来,其成熟程度也会随着体形的不断增大而与日俱增。

  “爱与理智”法则并不只能帮助你顺利度过培养青少年最艰难的那段时期。它们还是工具,能帮助你实现一个目标:指导青少年孩子怀着责任感生活、在生活中颇有建树、过得快乐而开心。只要允许青少年孩子自立,你就能看到他茁壮成长、步入成年。而这个恰好是你孩子的成年人,也会成为你的朋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