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害由内而外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49   新浪教育
  

  发怒是一种吸引人的情绪,尤其当我们将发怒用于孩子身上时更是如此。惩罚孩子让我们觉得自己说了算,有一种成就感,它使我们觉得自己在掌控局势。但是,正如教官式父母的孩子将会告诉你的那样,惩罚不会有效果。当父母惩罚孩子时,他们其实在失去对青少年孩子的控制。而青少年孩子也会由此看不起父母。

  作为一个懂得“爱与理智”法则的家长,菲尔已经懂得让孩子“由里向外受伤”,也就是说主动认识错误。他任凭女儿行为后果的自然展开来教训她。并通过这种方式,后果成了“罪魁祸首”,而菲尔则始终在扮演“救命恩人”的角色。

  允许后果自然展开,同时表达同情和理解,这是用“爱与理智”法则的课程中最难掌握的部分。它需要你努力克制自己,让你不在儿子回家很晚又没有给家人打电话的情况下对他冲动地喊叫。它需要你努力抑制内心的冲动,不在女儿没有当上拉拉队队长时给学校领导打电话痛骂一顿。

  不过,如果你真为青少年孩子感到难过,并提出能让他们重新整理自身生活的建议,那么你就是在教育他们懂得为寻找答案而与问题作斗争的意义。你还通过这样做与他们建立了一种友谊,同时也为他们独自承担起在现实世界中求生存的责任做好了准备。

  伴着责任感成长的孩子,也在伴随自尊成长——而自尊是在现实世界中有所成就的先决条件。随着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增长,一旦与父母相连的那根“脐带”被剪断,年轻人会越来越能够培养出这两种东西。

  我们能够送给青少年孩子的最伟大礼物,就是让他们懂得:在上帝的帮助下,他们永远都可以首先从自身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带着“我也许能靠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面对生活的青少年,永远不会被社会淘汰。在学习、与人交往、在社会上立足这些方面,他们都有自己的优势。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6 1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