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金子还是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49   新浪教育

  当我们说“你不要那样看着我!不要那样和我说话!你嘴巴干净点儿!”时,我们的话是金子还是垃圾?你能强制这些命令实施吗?不能。所以,我们说的话都是垃圾,都是废话。

  我们在表达愿望还是在表达限制?在这里,我们表达的是愿望,因为我们在对你说话,我们无法控制你。我们能够控制的仅仅只有自己。如果我们想设定限制,想把自己的话变成金口玉言,就必须谈论我们自己,谈论我们希望做什么。

  将自己的话变成金口玉言的父母总是谈论自己能提供什么、允许什么、容忍什么。他们很少叫青少年孩子干什么。

  “如果你说话像我一样柔和,我很高兴倾听。你好好想想吧。我一会儿再来找你。”那么,这句话表达的是一种愿望还是限制呢?我们有没有提高嗓门?是不是非得加上一句“我就是这个意思!”?谈论自己时,我们才能产生强大的影响力。相比之下,当父母说到青少年孩子必须做什么时,父母会变得无力而无奈。

  比如,父母也许会说,“只要你住在这个家,就不能喝酒。不要考验我这样说是不是开玩笑!这次我确实是当真的。”这里表达的是对青少年孩子的愿望,不是吗?为了同样的目的,我们可以这样说:“如果我不管你是否喝酒,不管你是否在家里的轿车没人使用时去用,你觉得是否合理?我们是不是小题大做了?”我们说这些话时是紧锁眉头呢,还是满脸含笑?当然是满脸含笑;我们说的是某种无法控制的事物,还是可以控制的事物?当然是某种我们可以控制的事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