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选择赢得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49   新浪教育
  

  你是否一直像蒂娜的妈妈那样,很希望把非常严厉的要求强加到青少年孩子身上?开始看着孩子逐渐变得自立时,你很自然的倾向就是说“要是我能控制他,肯定会是一个更好的家长……”

  但是,我们有自愿选择的权利,即有权作出许多决定并承担决定所带来的后果。令人激动的,正是这种权利。如果我们能控制孩子的每个动作,那难道不可怕吗?你能想象他们长大之后必须和我们在一起时,会是什么样的人吗?充其量不过是个让人生厌、生畏的家伙。

  你是否喜欢青少年孩子通情达理、妙趣横生并且敢作敢当?如果喜欢,那么请将你紧抓的手放松一点。不要忘了,从现在开始,你的孩子要不了几年就要脱离青春期,步入成人世界,所以请让孩子分享你的控制权吧。你现在交出的权力越多,他们现在得到的权力就越多。在确立成年人身份的过程中,他们恰恰要靠自我控制能力来做明智的决定。最幸福的青少年是有责任感的青少年,他们按照客观世界中鼓励自我控制的规律办事,而不是按父母的规定和控制办事。父母的规定和控制只会逼他们“揭竿而起”。

  但是,怎样分享控制权?你是否见过这样的经典一幕:一位家长企图得到绝对控制权,而转瞬之间,他的青少年孩子却获得了所有控制权?问题出在哪里?

  在人与人的交流中有一根很细很细的线。在细线的一头,青少年觉得自己掌握某些控制权。但在细线的另一头,他们却什么权力也没有。一旦我们越过细线,来到青少年认为他们什么权力也没有的那一头时,他们猛然间决定夺回所有控制权的时刻就来到了。

  譬如,爸爸警告儿子,“你晚上12点必须回家,否则怎样怎样。”青少年对局面毫无控制权。然而,到了12点,他可以完全靠自己做主,决定在12点之后才回家,于是爸爸得知后肯定会大动肝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