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必立即让他们知道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49   新浪教育
  

  父母有可能会陷入的另一个误区,是这样一种感觉:如果不马上回应孩子的话,那么他们就会把眼前的事忘得干干净净,而我们的行动也就起不了作用。这种想法对老鼠、小狗以及其他动物也许不错,但如果用来对人,往往恰好适得其反。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向一个两岁的孩子承诺,然后转瞬即忘,但在合适的时机出现时,孩子又提醒了你?蹒跚学步的孩子不会健忘,青少年也一样。

  迅即作出的反应,通常是夹杂着怒火的反应,而怒火会超越后果可能带来的一切效果。激动情绪吸引青少年,就像火苗吸引飞蛾一样。这便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希望把音乐开得震耳欲聋、把惊险的事做得更激动人心、把交谈进行得更加激烈的原因。你有没有看过这样一部电影:孩子们说它“棒极了”,而你却失望地发现,电影的构思毫无意义,故事情节在高潮远未来临时便丝毫讲不通?青少年总喜欢凑热闹,因为他们永远无法离开“情绪大脑”而进入“理性思维大脑”。他们离开影院时,对片中的惊险镜头和特技效果“津津乐道”;而我们离开影院时,对这部电影怎么连编辑工作都不做就上演而摸不着头脑。

  如果我们在发怒时强迫孩子面对事情的后果,那么他们根本看不出作出的决定是否合乎逻辑。相反,他们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怒火上。他们不会考虑是他们做了什么惹出了麻烦,而是迁怒于我们多么失态、生活多么不公平、他们随之而来的怒火是多么有理。焦点始终聚集在父母到底做了什么,而不是青少年打算做什么。

  最好的回答通常是三思后的回答。推迟答复使每个当事人都有机会思考并寻找解决方案。这样对一个中学生说话永远不会错:“哦,这是一个很不好的决定。我准备为此做点什么,但并非现在。我回头还会和你讨论这件事。你不用为此担心。”或者这样对一个高中生说话,“你知道,这件事真让我担忧。我对它感觉一点也不好。但我现在无法就此事和你说点什么。我们还是稍后再谈吧。”

  之后,在重新讨论这些问题之前,你要先准备好行动方案。和你信得过的专家顾问交谈,再精心设计一些回答内容,去帮助青少年孩子以一种理智而合理的方式,去面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举动。想好他们会怎样应对、怎样拆穿你的方案,找出其中弱点所在。随后,自主选择答复他的时间,当每个人都平静下来时,突然向他们提出交谈要求,就像一道闪电划破天空。这是确保他们永不忘记教训的最佳方式之一,由此,他们思考的对象将是决定的后果,而不是你的怒火或不理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